代码改变世界

【自然框架】 之 资源角色——列表过滤方案(思路篇)

2009-07-21 10:32  金色海洋(jyk)  阅读(3474)  评论(70编辑  收藏  举报


名词解释

1、资源角色,我的理解就是资源过滤方案 + 角色。就是把资源过滤方案和角色结合在一起的东东。
2、资源:这里的资源指的是关系数据库里的记录。
3、资源过滤:就是按照一定的条件提取数据库里的记录。比如只提取自己添加的记录,只提取Kind=2的记录。
4、资源过滤方案:就是把这种查询条件以“方案”的形式保存起来,以便于和角色结合。


数据列表的过滤方案  

      
      资源过滤又分为两种:数据列表的过滤绑定控件(比如下拉列表框等)的过滤
      其实不管哪一种,保存的都是查询条件,我把它们分为了两种,完全是为了便于操作,就是便于用代码的方式实现其功能。     

      数据列表的过滤方案。这个是给列表页面使用的。比如业务员只能看自己添加的客户,业务部经理可以看到业务部的客户,总经理可以看到全部的客户。这里主要说的就是这个方案是如何实现的,另外一个方案下次再说。

      这里根据我以前做过的一个项目来说明吧。

      前几年给一个集团公司做了一个管理软件,这个集团有四个销售子公司,一个售后服务子公司,一个维修厂。他们是销售挖掘机、压路机这一类的工程机械,卖出去之后还要做机械的保养和维修等售后服务。
      软件的主要功能就是记录业务员跑了哪些客户,哪些客户来买挖掘机,卖的是哪个型号(每一台都有自己的唯一编号,便于以后的保养)的,每一台机器的保养以及维修情况的记录。

      第一个问题就是业务员和客户信息的问题。四个销售子公司是独立运营独立核算的,每个子公司都有自己的业务员,跑自己的客户,不过好在对于软件的要求都是一样的,做一个就可以了,不用做四套不同的程序。但是同时也遇到了一个问题。

1、 业务员只能看到自己添加的客户,不能看到其他业务员的客户。
2、 销售子公司经理只能看到自己所在公司的客户,不能看到其他子公司的客户。
3、 总经理可以看到全部的客户。


      程序是一个,但是不同的人(或者说是岗位),看到的记录却是不一样的,那么这时候就可以使用“列表过滤方案”。

      这里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说明“列表过滤方案”的思路,所以其他的就一切从简,比如表设计。表结构就只写出几个主要的表和主要的字段,其他的字段就暂时忽略,以免大家看着麻烦,呵呵。

客户表

字段名 说明 字段类型 字段大小
CustomerID 客户 int 4
客户名称 客户名称 nvarchar 30
客户地址 客户地址 ntext 16
AddedDate 添加日期 smalldatetime 4
AddedPersonID 业务员 int 4
UpdatedDate 最后修改日期 smalldatetime 4
UpdatedPersonID 最后修改业务员 int 4


部门表
字段名 说明 字段类型 字段大小
DepartmentID 组织机构 int 4
机构名称 机构名称 nvarchar 50
机构简称 机构简称 nvarchar 50

人员表
字段名 说明 字段类型 字段大小
PersonID 主键 int 4
姓名 姓名 nvarchar 50
性别 性别 nchar 1
出生日期 出生日期 smalldatetime 4
身份证号码 身份证号码 varchar 19

部门人员表。(关联表)
字段名 说明 字段类型 字段大小
DeptPersonID 序号 int 4
DepartmentID 组织机构 int 4
PersonID 人员ID int 4


      这几个表比较简单,我就不画关系图了。(打算下载一个PD,好好学习一下)。

      依据这几个表,让您回答上面的三个问题,这个没什么难度吧。

1、 业务员访问列表页面,添加AddedPersonID={PersonID} 作为查询条件。
2、 销售子公司经理访问列表页面,添加DepartmentID={DepartmentID}作为查询条件。
3、 总经理访问列表页面,不加查询条件作为查询条件。

      {PersonID}、{DepartmentID}是什么意思?{PersonID}就是当前登录人的人员ID,这个ID是动态的,有人登录了之后才能确定,所以这里就用一个标签来占位了,运行的时候再做替换。{DepartmentID}就是当前登录人所在的部门ID。

      我们在定义一个表来存放这些查询语句,这个表就是“数据列表的过滤方案”。

字段名 说明 字段类型 字段大小
ListCaseID 编号 int 4
FunctionID 关联节点 int 4
ResourceName 资源角色名称 nvarchar 50
ResourceDescribe 资源角色描述 nvarchar 50
SQL 过滤条件 nvarchar 200

      过滤方案有了下一步就是和角色结合了。也可以叫做关联。我们建立一个关联表。一个角色可以访问多个功能节点,所以 角色ID+节点ID 是联合主键,对于这种组合只能选择一个过滤方案

字段名 说明 字段类型 字段大小
RoleID 角色 int 4
FunctionID 节点 int 4
ListCaseID 列表过滤方案 int 4


      我们可以建立三个角色:业务员角色、销售公司经理角色、总经理角色,然后再把这三个角色和过滤方案关联起来就可以了。当然了,这些是由程序来实现的,不需要直接到数据库里面修改数据的。

      那么如何来提取这个过滤方案(也就是查询条件)呢?以前我写了一个BaseUserInfo类,这个类的目的是保存登录用户的一些信息的,我们可以增加一个函数来实现提取查询条件的目的。

【函数代码】


 /// <summary>
        /// 传入节点ID,返回当前登录人访问该节点需要设置的查询条件
        /// 
</summary>
        /// 
<param name="functionID"></param>
        /// 
<returns></returns>
        public string GetResourceListCastSQL(string functionID)
        {
            string sql = "select [SQL] from V_Nature_User_GetListCase where UserID = " + this.UserID + " and FunctionID= " + functionID ;
            string listCase = DAL.ExecuteString(sql);

            if (listCase == null)
            {
                //没有设置列表过滤方案
                return "";
            }
            else
            {
                if (listCase.Length > 0)
                { 
                    listCase = listCase.ToLower();
                    listCase = listCase.Replace("{personid}", this.PersonID );
                    listCase = listCase.Replace("{departmentid}", this.DepartmentID[0]);
                }
                return listCase;
            }
        }


调用这个函数之后就可以返回相应的查询语句,比如“AddedPersonID=3”。如果没有过滤方案者返回空字符串。

      如果您使用的是QuickPager分页控件的话,那么只需要把这个查询语句赋值给“TableQueryAlways”属性就可以了,这个属性在查询的时候,查询条件变更了也会有效的属性。相当于每次回发都会把查询条件赋值给分页控件。
      如果您使用的是其他的分页方式的话,那么这个查询条件也是有用处的吧。

  附几个截图。(详细代码下次给出)

【给程序员用的管理过滤方案的页面】


【角色管理里面,通过“高级”选项,选择需要的过滤方案】可以给程序员用,也可以给客户的管理员用。




【V_Nature_User_GetListCase视图】



FAQ:
1、 过滤方案只能和角色结合吗?
      过滤方案也可以和部门结合,也可以和其他的结合,也可以不结合直接使用,其实他就是给SQL语句找了一个存放地点,集中起来便于管理,使用起来也比较灵活。我把他和角色结合起来主要是为了方便嘛。

2、 怎么没有代码了?
      这篇主要写思路,我感觉大家好像更喜欢思路,而不愿意去看代码,所以这里就集中说思路,下次再说代码吧。
可能我的代码很烂,但是我觉得我的这个思路还是可以的,也许您能够借鉴一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