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分页解决方案 之 数据访问函数库——另类的思路、另类的写法,造就了不一样的发展道路。

2009-05-07 16:23  金色海洋(jyk)  阅读(2980)  评论(38编辑  收藏  举报

 

    上一篇:分页解决方案 —— GridView + QuickPager + QuickPager_SQL + DataAccessLibrary + 数据库  

 

    如何访问数据库?一个老掉牙的问题,方法多了去了,什么直接使用ado.net、使用SQLHelp、使用微软的企业库、使用ORM、使用LinQ to SQL等等,还可以使用自己封装的函数库,这里我就想说一下我的数据访问函数库的使用方法。

 

    您可能会说了,这么简单的东东还用说吗,重复制作轮子有意义吗?这个嘛,个人有个人的看法了,我也不多说了,先看使用方法吧。

 

     忘记说了,我的数据访问函数库不是静态的,所以需要先实例化。

DataAccessLibrary dal = DALFactory.CreateDAL();

1、删除一条数据,不使用事务

 

protected void Btn_Del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不用事务,直接删除数据
            string sql = "delete from News_NewsInfo where newsID = 18 ";
            
            
//执行SQL语句
            dal.ExecuteNonQuery(sql);

            
判断是否出现异常 和 是否真的删除了一条数据

        }

 

2、删除多条数据,使用事务

 

protected void Btn_DelMore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使用事务,删除多个表里面的数据

            
//开启一个事务
            dal.TranManager.TranBegin();
 
            
string sql = "delete from News_NewsInfo where newsID = 13 ";

            
//执行SQL语句
            dal.ExecuteNonQuery(sql);

            
判断是否出现异常 和 是否真的删除了一条数据

            sql 
= "delete from News_NewsInfo where newsID = 14  ";
            
//执行SQL语句
            dal.ExecuteNonQuery(sql);

            
判断是否出现异常 和 是否真的删除了一条数据

            
//可以继续执行其他的操作,不仅仅是删除语句,insert、Update语句都可以执行。
            
//执行之后都要进行判断

            
//所有的操作都正确执行完毕之后,需要提交事务
            dal.TranManager.TranCommit();

            
//注意,事务不支持嵌套!

            
        }

 

3、使用参数化SQL语句添加数据

 

参数化SQL语句的方式添加数据

 

4、使用储存过程添加数据

 

            存储过程的方式添加数据

 

5、使用参数化SQL语句修改数据

 

            参数化SQL语句的方式修改数据

 

6、使用储存过程修改数据

 

           存储过程的方式修改数据

 

 

       获取数据

 

 

    数据访问函数库的特点

1支持多种数据库。基于ado.net2.0 ,使用System.Data.Common.DbProviderFactory 来实现。

2调用方便、简捷。一般一行语句即可搞定。

3、对事务、储存过程的参数进行了封装,以达到简单好用的目的。

4、可以在内部拼接参数化的SQL语句,省去了在外部写参数化的SQL语句的烦恼。

5使用一个属性来代替异常处理,只需要检查这个属性值,即可知道是否发生异常。

6、产生异常的时候会记录下SQL语句(或者储存过程的名称)、错误描述、时间、网页即URL参数,以便于调试、修改错误。

 

这些代码应该写在哪一层?

    从语法的角度来讲,写在哪一层都可以通过编译。从流行的角度来讲呢,应该写在数据层。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呢,我是直接写在了aspx.cs文件里了,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方便!

    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不知道要怎么分?不都写在aspx.cs文件里面写在哪呢?建立一个.cs文件,美其名曰“数据层”,写一个函数,把代码拷贝进去。然后在建立一个.cs文件,美其名曰“业务逻辑层”,再在这里调用刚写的那个函数,最后在.aspx.cs文件里面调用?这可就是纯粹为了分层而分层了。我觉得没有必要,呵呵。

 

    另外,就是这个操作习惯上的差别,让我走到了和主流不一样的道路!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是觉得我的这个方向是没有错误的。

 

Ps:

    我的思路有一点另类,我的目的就是外部调用的时候一定要简单,不必要的“啰嗦”一定要去掉,而数据访问函数库的内部代码可以多一点,函数的功能可以细致一些(比如获取数据的地方,设置了好几个函数)。

 

    使用SQLHelp的时候,为什么要在外部实例化一个connection?为什么要在外部建立储存过程的参数?这么麻烦,为什么不能把这些都封装进去呢?所以我把这些都封装进去了。

 

 

变与不变

  neverlost 写的 2条路 代码生成 or 配置 》里有人问:“数据库字段修改了, sql 存储过程的参数修改了····如何通过你的说的可配置部分维护?”。我估计我们的思路应该差不多。

 

    

我说一下我的想法。就以上面的例子举例。假设News_NewsInfo表里面的“Title”字段想要改名,改成“NewsTitle”,那么我的代码要怎么改呢?

我只需要把

  dal.ParameterManager.AddNewInParameter("@Title", "参数化SQL语句的标题", 50);

改成

  dal.ParameterManager.AddNewInParameter("@NewsTitle", "参数化SQL语句的标题", 50);

 

就可以了,那么本质上我修改了什么呢?我修改了一个字符串的值!

 

    函数本身是不变的,变化的是参数值,就是那个字符串,就是那个字段名。不知道说道这里您有答案了没?就是说我可以把表名、字段名放在“配置”里面,用的时候读取出来,给函数的参数赋值,这样当字段名变化的时候,我只需要修改“配置”里的信息就可以了,不需要修改代码。

 

  您可能会问了,修改代码里的字符串是修改,修改“配置”也是修改,后者有什么优势吗?优势那可就大了。留一个想象的空间吧,暂时先不说了。

 

 

 源代码下载:http://www.cnblogs.com/jyk/archive/2008/07/29/1255891.html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