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分页解决方案 —— GridView + QuickPager + QuickPager_SQL + DataAccessLibrary + 数据库

2009-04-30 17:16  金色海洋(jyk)  阅读(3405)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这里要说的不仅仅是一个分页控件,而是一套解决方案,包括如何显示数据、显示分页导航,如何得到分页用的sql语句(等效于存储过程),如何提取数据,如何绑定控件,如何响应事件,添加、修改、删除数据后如何更新,如何查询数据等等。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这个方案要有几个特点

      1、支持多种数据库,可以提供多个分页算法以便于支持多种数据库。

      2、可以在不同的要求下选用最优的分页算法。比如如果只需要按照主键排序,那么选择Max分页算法无疑是最快的一种分页算法。

      3、按需所取。不管是哪一种分页算法,都要达到按需所取。假设一页显示20条记录,那么从数据库里面最多只提取20条记录,不可以多取一条。

      4、使用简单。无论是更换分页算法,更换数据库,还是处理分页的事件,都是很简单的几行代码即可搞定。

      5、很方便的实现数据查询的功能。查询后显示数据,查询后修改、删除数据,修改、删除后重新显示数据等。

      6、每一个部分都可以替换。

      7、支持海量数据。无论数据多还是少,都要适合,而且要尽量快。

 

    分页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显示数据的控件、分页控件、分页算法、数据访问函数库、数据库 

      如:GridView + QuickPager + QuickPager_SQL + DataAccessLibrary + SQL Server2000

      1、显示数据的控件可以是GridViewDetailsViewFormViewRepeaterDataGridDataListCheckBoxListRadioButtonList等。(控件的继承关系可以看这里http://www.cnblogs.com/jyk/archive/2009/04/29/1446033.html 这是.net 里面带的几个常用控件的继承树)。也可以支持直接返回DataTable等记录集。

      2、分页控件,可以是QuickPager也可以是吴旗娃的分页控件,也可以是EasyTools等其他的分页控件。

      3、分页算法目前还没有发现同类的,硬要算的话,储存过程有一点点类似。

      QuickPager_SQL  原来是QuickPager里面的一部分,现在独立出来,可以单独使用了。

      4、数据访问函数库可以换成SQLHelp、微软的企业库等,当然需要其他的实现一个接口(IDALforPager)。

      5、数据库可以是AccessExcelSQL Server,理论上也支持OrcaleMySQL等,只是没有安装这些数据库,所以还没有具体实现。

 

      (至于ORM嘛,不是太了解,不知道能不能和哪个部分替换。)

 

      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

      1QuickPagerQuickPager_SQL

      这个就像SqlCommandSqlConnection的关系一样。      

SqlConnection cn = new SqlConnection();
SqlCommand cm 
= new SqlCommand();
cm.Connection 
= cn;
cm.Connection.Open();

 

      同样,QuickPager 里面一个一个成员的类型就是PagerSQL(也就是QuickPager_SQL)。

      

      2QuickPagerDataAccessLibrary

      他们是通过一个接口(IDALforPager)联系在一起的,

      

Code

 

      3QuickPager与显示数据的控件

      为了便于使用,就是说想在使用的时候尽量的少写代码,所以我是把显示数据的控件传递到了分页控件里面,然后在需要绑定控件的时候,采用as的方式来判断是哪种控件,然后在强制转换,最后实现绑定控件的目的。研究了一下.net里的一些控件的继承关系,发现虽然控件很多,但是我只需要做三次判断就可以了,这就是基类的好处吧。

Code

 

      4QuickPager_SQLDataAccessLibrary、显示数据的控件没有任何关系。

 

      5QuickPagerQuickPager_UI

      QuickPager_UI 也是分页控件的一个成员,因为至少有三种分页方式(PostBackURLXMLHttp),所以呢我采用了基类和子类的方式来实现这种需求,以达到可以随时扩展的需求。

  

    分页解决方案从使用方法的角度来说,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就是“自动运行”,设置属性,其他的就不用管了(仅限于QuickPager,其他的分页控件可能不支持);

        另一种是“手动运行”,手动运行就要多做一些事情了(其他分页控件的情况)。

 

    分页解决方案从提交数据的角度,有三种方式。

          PostBackURLXMLHttp。当然这三种也是针对于QuickPager来说的,其他的分页控件是否支持,就看作者的了。

 

    使用方法:

      时间比较紧,所以这里先说一下使用方法是自动运行、PostBack的情况。

            1、一般显示数据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Init(EventArgs e)
        
{
            
base.OnInitComplete(e);
            
//数据访问函数库
            DataAccessLibrary dal = DALFactory.CreateDAL();
            Pager1.DAL 
= dal;
            
            
//定义QuickPager_SQL
            PagerSQL pagerSQL = PagerSQL.Create(PagerSQLKind.MaxMin);
            pagerSQL.Page 
= this;
            Pager1.ManagerPageSQL 
= pagerSQL;

            Pager1.ShowDataControl 
= this.GV;       //设置显示数据的控件
            
        }

        
protected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if (!Page.IsPostBack)
            
{
                SetPagerInfo();         
//设置表名、字段名等
            }

        }


        
给QuickPager_SQL 设置属性,以便拼接SQL

            2、查询数据

 处理查询数据的情况

            3、添加、修改、删除后重新显示数据

 添加后重新显示数据

        
修改数据后重新显示当前页的数据

        
添加后重新显示数据

 

 

      

 

      关于三层

      现在三层还是很流行的,那么我的这个算不算是三层呢?其实算不算对于我来说是无所谓的事情,又没有谁规定,现在写项目必须三层(或者MVC),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既然没有这个规定,那么我又为何要在乎是否可以靠到三层结构上呢?

 

      另外呀,我觉得这么写代码挺简单的,要说简化,还确实是有简化的空间,但是说要往三层结构上面靠拢,我还确实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就像http://www.cnblogs.com/wisdomqq/archive/2009/04/29/1446579.html 里说的,“经常看到有的朋友使用三层结构或者MVC模式,比较生硬,强行进行拆分代码,使得业务代码分散在各个角落,反而更难阅读和维护了。”

       我觉得这么写,对于简单的应用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当然了复杂的情况是有其他的方法来解决的。

 

代码下载:

http://www.cnblogs.com/jyk/archive/2008/07/29/1255891.html

 

ps:今天先写这么多,以后再详细说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