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实体类变形】—— 元数据(另类ORM) 描述字段的数据

2008-09-29 19:56  金色海洋(jyk)  阅读(3168)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

 

     放假了,不知道有没有加班的,先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上次说得有点乱,“行列转换”这个词可能误导了大家,那么把这个词扔掉吧。我们重新开始。假设我们有一个News表,我们要往里面添加数据,我们先只考虑保存数据的部分。

一、我们定义一个类。变形的“实体类”

 public class ColumnsInfoBase       
    {
        
#region 字段的基本信息的描述
        
/// <summary>
        
/// 配置信息里面的字段的标识
        
/// </summary>
        public int ColumnID = 0;

        
/// <summary>
        
/// 数据库里的字段名称
        
/// </summary>
        public string ColSysName = "";

        
/// <summary>
        
/// 显示给客户看的名称
        
/// </summary>
        public string ColName = "";

        
/// <summary>
        
/// 字段类型,int nvarchar 等
        
/// </summary>
        public string ColType = "";

        
/// <summary>
        
/// 字段大小
        
/// </summary>
        public Int32 ColSize = 0;

        
/// <summary>
        
/// 字段值
        
/// </summary>
        public string ColValue;
   
        
#endregion

    }

 

二、XML文件,表结构。新闻表里面有一个新闻名称的字段(Title),nvarchar(50)的;有一个新闻内容的字段等, 那么我们可以这样来设置这样一个XML文件,来对字段进行描述。

XML文件,说明字段

 

三、加载。然后我们可以写一个这样的代码来加载“实体类”

Dictionary<int, ColumnsInfoForm> dic_BaseCols = new Dictionary<int, ColumnsInfoForm>();

            ColumnsInfoForm info;

            info 
= new ColumnsInfoForm();

            
//属性值要从XML文件里面获取,这里为了简洁直接赋值了。
            info.ColumnID = 101;        //从XML文件里面获取
            info.ColSysName = "Title";       //从XML文件里面获取
            info.ColName = "新闻标题";       //从XML文件里面获取
            info.ColType = "nvarchar";       //从XML文件里面获取
            info.ColSize = "50";       //从XML文件里面获取

            dic_BaseCols.Add(info.ColumnID, info);


     四、动态得到SQL语句。现在我们要实现添加数据的功能,不对要叫做“持久化”了,我们可以这样来拼接SQL语句。

 

Code

 

     我们还需要存储过程的参数

 

得到存储过程的参数

 

     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存储过程的参数了。

     有了参数化的SQL语句(insert into)还有存储过程的参数,那么下面就好办了。我们可以交给SQLHelp、DbHelp、自己写的Help或者直接写SqlCommand。总之怎么做都可以了。用我的数据访问函数库也可以。

     这个可以扩展一下,不仅是新闻表可以使用,其他的表也是可以使用的,只要设置不同的XML文件就可以了。
 

 

ORM另类ORM的区别

     1、ORM类和表的对应,一个类可以和一个表或者多个表对应,一个表也可以和一个类或者多个类对应。类的属性(表的字段)不能独立存在,也不能被拆分;

     而另类ORM类和字段的对应。类的属性是对字段的描述信息,类——也就是字段——是可以随意组合的。就是说是可以以字段为最小单位进行灵活组合。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延迟加载也就用不上了,比延迟加载更灵活和可控制!

     2、一般的实体类是把字段作为属性来处理的(为了少写代码,就需要使用反射),这样字段变化了就需要修改实体类,这就带来了很多的修改。     

     而另类实体类是把字段信息作为属性值来处理的,这样字段变化了只需要属性值就可以了,而属性值又是由XML文件里面提取的,所以只需要修改XML文件就可以了,不用修改实体类。不修改实体类,与之相关的很多地方都不用修改代码了。这样当字段变化,基本上只改一条配置信息就可以了

     3、一般的实体类携带的信息有限,只有字段名和字段值,而要获取字段名还需要一个“潜规则”那就是要用字段名来命名属性名,然后再用反射的方式来获得,兜了一个大圈子。至于字段类型和字段大小就没有地方放了。

     而另类的实体类采用属性值的方式来存放各种信息,这样可以用增加属性的方式来存放更多的信息,比如ColumnsInfoBase  类里面的属性就可以分别存放字段名称、字段类型、字段大小和字段值。 这样想放什么类型的信息都可以。用的时候只需要提取属性值就可以了,不用反射。

 

另类ORM的优点:


     1、项目再大,添加数据(持久化)只需要这几个函数加上一个help就可以了,代码和文件都不会增加,只需要增加xml文件就可以了。

     2、数据层大大瘦身,变成了固定的几个函数 + Help 的形式,这样其他的项目也可以共用,大大节省了开发时间,这样才可以真正的不用思考如何持久化,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业务逻辑的处理上!

     3、字段变化了也不用修改代码(不仅是数据层的,UI层也是不用修改的,如果业务逻辑简单,那么逻辑层也是不用修改的,只有在很复杂的业务逻辑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需要就改逻辑层,不过这个修改的原因不是因为字段变化了,而是业务逻辑变化了,还有要注意的是,即使是业务逻辑变了,其它层也是不需要修改的),只需要修改xml文件即可。这个是针对三层的最大的缺点来优化的!效果很好

     3、文件、代码减少了之后会带来很多的方便。比如编译时间,一、两秒就可以完成。备份文件的时间也大大减少。要写的代码少了,工作量自然也就减少了。不用代码生成器也可以很方便。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