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实现】表单控件里的子控件的变化。

2008-08-17 13:05  金色海洋(jyk)  阅读(313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前情回顾: 【实现】表单控件的UI布局,实现方式 

 

     上一篇说的是表单布局上的变化,也就是通过TR、TD的设置,实现了多行多列的效果。那么格子画好了,我们

可以往里面放控件了。上次都是用的文本框,这个显然是不行的,还要扩大这个范围。

    

     这个控件的范围就比较大了,不光是TextBox、DropDownList,还有HTM编辑器这类的,都是可能会往里面放的,当然象GridView这样的就先不考虑了。另外还要可以扩展,可以随时增加新的子控件。

 

     那么控件得类型这么多,要如何控制呢?第一用基类,第二用接口。

 

     基类是.net FrameWork提供的,我们改不了,但是生成子控件的实例只能靠基类了,Controls.Add只能用Control,不能用接口吧。

 

     接口的作用就是取值、赋值,和属性的设置。

     取值赋值好理解,每个控件的取值都不太一样,TextBox用Text属性,DropDownList是SelectedValue,这些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统一一下,要不然表单控件内部的代码会越来越多,无法控制。

     

     设置属性,比如TextBox需要设置TextMode、Columns、MaxLength,以便于控制是单行文本、多行文本还是密码,还有就是文本框的宽度、最大字符数等等;DropDownList要设置选项,一个空的下拉列表框是没有用处的。另外还有前台的js验证,这些都通过设置属性的方式来实现。

 

     接口的定义:

 

 

public interface IControlMgr
    
{
        
// 属性
        /// <summary>
        
/// 统一的取值和赋值的属性
        
/// </summary>
        
/// <returns>控件的某个值</returns>

        string ControlValuegetset;}

        
// Properties
        /// <summary>
        
/// 返回控件的类型 "201":文本框
        
/// </summary>

        string ControlKind get; }
        
        
//函数
        /// <summary>
        
/// 根据kind获取控件的某个属性的值
        
/// </summary>
        
/// <param name="kind">取值方式</param>
        
/// <returns></returns>

        string GetControlValue(string kind);
        
        
/// <summary>
        
/// 根据kind设置控件的默认值
        
/// </summary>
        
/// <param name="kind">赋值方式</param>
        
/// <param name="value"></param>

        void SetControlValue(string kind, string value);

        
/// <summary>
        
/// 通过控件的描述信息,进行自我描述。比如设置maxlength 等。
        
/// </summary>

        void ShowMe(JYK.Controls.Info.BaseColumnsInfo info,JYK.Data.DataAccessHelp dal);

    }

 

     继承.net FrameWork的控件,然后实现这个接口,我们的子控件就诞生了。

     在表单控件里面控制子控件就很容易了,几行代码就可以搞定,子控件的变化都交给了ShowMe()来实现。

 

//定义接口,通过接口操作子控件
            IControlMgr iControl = null;
            Control tmpControl 
= null;

            BaseColumnsInfo bInfo;

//循环配置信息
            foreach (KeyValuePair<int, BaseColumnsInfo> info in dic_BaseCols)
            
{
                bInfo 
= (BaseColumnsInfo)info.Value;

                
加载需要的子控件,有待完善

                iControl 
= (IControlMgr)tmpControl;        //定义接口,通过接口操作子控件
                tmpControl.ID = "c_" + bInfo.ColumnID ;    //设置ID
                
this.Controls.Add(tmpControl);
//Add 后才会调用Onit函数
                iControl.ShowMe(bInfo, dal);                //让子控件自己描绘自己

}

 


表单控件的流程

 

添加数据:
1、得到页面请求,到配置信息里面读取需要的信息,绘制UI,生成并加载需要的子控件。


2、客户看到表单后填写信息,提交表单。提交之前可以进行js验证。


3、又得到信息了,这次是回传的,我们需要获取到用户输入的信息,这个通过接口来得到。


4、得到数据之后,根据字段类型进行安全检查。比如字段类型是int的,那么就必须是整数,是DateTime的,就必须是合法的时间,并且在有效范围内(1900-1-1 到9999-12-31)。在.net里面1899-1-1是合法的日期,但是在SQL Server里面却超出了有效范围。


5、然后我们可以根据配置信息拼接参数化的SQL语句,添加存储过程的参数。


6、借用“数据访问函数库”,把SQL语句提交给数据库执行。


7、检测是否出现异常。


修改数据:
     和上面的步骤差不多,增加一个给控件赋值的步骤就可以了,赋值也是通过接口来实现的,所以基本没有几行代码。

 

拦截:

     我们可以在第三步的前面和后面,加上“拦截”功能,进行“逻辑计算”,这样一般的需求就都可以应付了。

现在表单控件已经可以增加子控件和实现添加数据的功能了,当然还需要完善,尤其是“属性设置”这一块,需要很好的规划。

 

 

下图是表单控件和查询控件与各个子控件的关系图,通过接口IControlMgr来实现对子控件的取值、赋值和属性设置。

 

 

 

 

下图是表单控件可以实现的效果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