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finally与finalize的区别?

一、final、finally与finalize的区别

  • final:final是一个修饰符,可以修饰类,方法和变量。final修饰类表示类不能被其它类继承,并且该类中的所有方法都会隐式的被final修饰。final修饰方法,则该方法不能被重写,若父类中final方法的访问权限为private,将导致子类中不能直接继承该方法,因此,此时可以在子类中定义相同方法名的函数,此时不会与重写final的矛盾,而是在子类中重新地定义了新方法。当final修饰一个基本数据类型时,表示该基本数据类型的值一旦在初始化后便不能发生变化;如果final修饰一个引用类型时,则在对其初始化之后便不能再让其指向其他对象了,但该引用所指向的对象的内容是可以发生变化的。本质上是一回事,因为引用的值是一个地址,final要求值,即地址的值不发生变化。
  • finally:finally作为异常处理的一部分,它只能用在try/catch语句中,并且附带一个语句块,表示这段语句最终一定会被执行(不管有没有抛出异常),经常被用在需要释放资源的情况下。但须注意,在某些特殊情况下,finally块是不会执行的。
  • finalize:finalize()是Object中定义的一个方法,也就是每个对象都有这个方法。当垃圾回收器确定不存在对该对象的更多引用时(是个垃圾),由对象的垃圾回收器调用此方法。子类重写 finalize 方法,以配置系统资源或执行其他清除,例如:一个socket链接,在对象初始化时创建,整个生命周期内有效,那么就需要实现finalize,关闭这个链接。 

二、try-catch-finally中哪个部分可以省略

  catch和finally可以省略其中一个。

public class TestTryCatch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int a = 0;
            int b = 1;
            System.out.println(b/a);
        } finally {
            System.out.println("finally...");
        }
    }
}
public class TestTryCatch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int a = 0;
            int b = 1;
            System.out.println(b/a);
        } catch (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
    }
}

三、try-catch-finally中try块中有return,finally还会执行吗?

会执行,当我们执行到return之后,我们不会立即返回,而是会接着执行finally块里面的代码,只有执行完,才会继续执行我们的return值。

1、不管有没有异常,finally中的代码都会执行
2、当try、catch中有return时,finally中的代码依然会继续执行
3、finally是在return后面的表达式运算之后执行的,此时并没有返回运算之后的值,而是把值保存起来,不管finally对该值做任何的改变,返回的值都不会改变,依然返回保存起来的值。也就是说方法的返回值是在finally运算之前就确定了的。
4、如果return的数据是引用数据类型,而在finally中对该引用数据类型的属性值的改变起作用,try中的return语句返回的就是在finally中改变后的该属性的值。
5、finally代码中最好不要包含return,程序会提前退出,也就是说返回的值不是try或catch中的值

posted @ 2019-12-25 11:40  莫等、闲  阅读(26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