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不比日志香嘛

今儿相当一把愤青,哈哈,观点仅是个人,不爽勿看。

起点呢在于,今儿上班收到了行政的信息,说我写的日志不符合标准。还在群中发了一下标准,其中就不细说了。我就感觉为何有了周报,还要每天写日志,好痛苦啊。

其实呢,我对于日志无感,虽说每天总结下有助于进步,可是,作为程序员,我一天可能就在写一个算法,可能出了一个接口,在测试,优化中不断度过,然后我日志写了,今天做了什么接口,就被说敷衍,一天就做一个接口嘛,是不是效率有问题,什么什么的,人家一天写多少多少。是啊,若是让我写CRUD,我也是能写大几十条接口的。主管对于程序的进度掌控还是比较清晰的, 做好任务线,不耽误上线。 可行政呢,不懂技术,却要妄加评论,可能有人说了,那你就把写接口中遇到的问题了,为啥这么久了什么的写出来,好吧,我觉着,当我在忙忙碌碌一天后,脑子相当混乱,而且程序也比较灵性一点在于,当你努力去改的时候,总是无法跑通,当不知道动了啥的时候, 哎呀,成功了。就是这么灵性,有时候是真的不知道如何洋洋洒洒写作文一般,写上大几十字的日志。

另外呢,我今儿这算法写好了,完美,若当遇到一个bug,没有修复呢,我恨不得下班的时间来修复,下班浑浑噩噩的脑子,去想着日志,今儿为了bug奋斗了什么嘛,自问我是难以做到。我将问题写在日志,行政是可以看得懂,还是可以帮我解决,毫无作用。

有人说了,写日志总结一天,找到自己的不足。额,试问,日志交上后,能有几人可以回首去看看,你今儿做了啥。 真正的问题难点,我是喜欢记录印象笔记或者收藏的,以备下次遇到,忘记如何处理。 放入日志,好嘛,这家公司用钉钉,下一家用微信,我还能找得到当初的解决方法嘛。而且呢,我写日志是为了提升自己好伐,诺为啥你不在我工资的基础上来鼓励我,反而我不写要扣50块钱,一种被逼的感觉,我宁愿去完善我的印象笔记,而不是形式主义一般的日志。

可能又有人说了,你不写日志,老板怎么知道你摸鱼没有。 那不是还有周报嘛,一周汇报一次多好,总结本周工作,制定下周计划。 程序的战线一般都比较长,时间线很难是一两天可以讲的清晰的。我认为周报可以很好让老板知晓,我们开发进度, 而不是日志,去看你今儿这个bug解决没,老板要的是结果,是项目按时上线,项目的时间进度表,而不是想听你,这个bug的解决方案,有啥难点。

日志我一直认为是给那些不在公司,在外面跑销售的人来做的,他们不在公司,需要汇报今儿工作,有没有被拖后腿啊,总结今儿攻单情况,因为销售的战场瞬息万变,做好对不同人的总结方案,才更好的拿下工单。技术呢,也需要总结,但超长的战线难以每日都有完整的报告,一天一个接口,跟一天十个接口,你很难知晓,哪个是在摸鱼,行政的评判也只是字数多少。

不知道什么时候兴起的日志,越发的反感。 明明每周总结一次就好的,变成了每天下班都要花费十分钟,去苦想,编造,我的日志如何漂亮,如何让行政不罚我钱,不知别的公司是否亦然,也可能有更好的方案,而我,烦极了日志,除了感觉到应付外,没有一丝丝成长,遍观网络,都是对于日志的赞美,对于企业,对于个人的优势,而我,除了感到敷衍外,毫无作用,我宁愿花费十分钟,去梳理自己的笔记,因为以后,我还能在笔记中,找到我所需要的。而不是从一堆无用的叙述文字中,去获取我想要的。

posted @ 2021-05-24 16:04  叫我亚庆  阅读(5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