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近期循环递归般的焦虑

  近期遭遇了许多打击,按照次序絮叨一遍也没有意义,就总结一下问题所在好了。我承认大学四年浪费了很多时间,庆幸的是找到了想做的事,让我从机械专业毕业后变成了程序员。计算机的理论知识都是考研复习学到的那些,幸好统考科目还多点,可惜没考上。这辈子唯一敢说没浪费的时间就是来北京培训的那几个月,可惜那种机会只有一次。自从工作之后就开始浪费时间,我要适应公司的节奏,适应北漂的生活方式。工作并不是什么让人兴奋的事情,时间一久就懈怠了,如果环境不好更会使人随波逐流成为工作的奴隶。第一份工作基本没学到什么东西,就是长了点见识。第二份工作比上一份略有技术含量,但依旧很业余,这家公司运作之奇花异朵令人不忍直视,我又深深的长了见识。工作两年摔了两个坑终于感觉到了疼,我决定找一个喜欢的行业,积累些有用的经验。找工作投简历,发现着实被坑的够惨,我打算转游戏服务器开发。如果按两年C++经验算工资是没有希望的,我是按和目前一样的工资转行,这样能得逞还是很幸运的。可惜的是满足我的最终目标的工作没要我,也不奇怪,想从非游戏行业Windows开发转游戏服务器Linux开发就应该没人要。我只能先熟悉一下游戏Windows服务器,最起码搞清楚需求再说。

  这两年最大的收获也就是接触了点心理学,终于让我的思考有了理论依据。这个绝对要顶。如果我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赚钱的话现在算是在走弯路,不过我分析了下,还是由于自己对计算机科学存在敬畏和兴趣才让我一直有动力工作。但是现在我没有动力工作,说明这份工作是没有技术含量也没有多少现实意义的,第一家做交通的公司最起码是在为城市建设做贡献,这家公司的东西纯属投机取巧骗皇粮的把戏。为什么工作两年水平没什么进展,就是这种传统行业里技术含量陈旧低劣,永远比时代慢一个节拍。我要走在技术的前端,就要投身到纯软的行业中。比如搜索、电商、erp、数据库、浏览器、游戏、杀毒等等,这样才能接触到有算法、高并发、高效率的技术。所以首先要转行了解需求。另外,只有大公司才敢用瀑布模型做开发,只有高手才敢用最新的技术做架构。去大公司既长见识又镀金,是条捷径。

  这种行业观念对不对还有待考察,不过我对未来最担心的不是这个问题。是我的着力点面积比较大,要用力+花时间才能有效果。目前感兴趣的方向有:算法、GUI、编译器、各种语言、中间件、B/S、Linux等。这通过工作不能满足我的猎奇心,我对工作的定位是Linux服务器端,感觉较稳定些。其他的东西要业余时间研究。至于目的也就是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再就是更科学的分析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所以综上考虑,我需要考个研。专硕看上去性价比高点。

 

posted @ 2013-05-24 00:47  mjwk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