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三个行

昨天跟同事聊职业发展,同事给我讲了个道理,虽然类似的道理自己也知道很多并且坚持奉行着,但是同事总结的特别好!我反复思量这简单的几句话,感觉真的真的很精辟!

三个行
第一行:自己行
第二行:大家说你行
第三行:领导行

就这么简单,去努力吧,如果你做到了这三个行,那么你肯定行!

~~~~~~~~~~~~~~~~~~~~~

为了普度众生,简单解释一下:

1.自己行

说的就是自己一定要有真本事,不能是花架子,关键时刻要不会掉链子,不能做扶不起的阿斗!

契合我们自身,那就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要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积极乐观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好好工作、生活、学习!

2.大家说你行

首先,明确一下“大家”都有那些人。

从事业角度,首先就是你身边的同事和领导,领导的领导,其他部门的同事,行业内的同仁,接触过的客户,潜在的客户,也就是所有跟你工作相关的人。

从生活角度,老婆孩子父母长辈七大叔八大姨、小学,初中,大学的同学、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父母,所有跟你的世界有交集的人。

其次,明确一下“说你行”

说你行的意思就是,你光做到自己行还远远不够,要大家都觉得你行才可以!也就是说你要扩大你自身的影响力,多跟人接触沟通!要让别人了解你是做什么的,你做的怎么样,你曾经做过什么,关键时刻有事情(可能就是你的机会)找你,你会不会掉链子!

一般大部分有上进心的人都能做到“自己行”,但是确实有绝大部分人,特别是偏内向的程序员都忽略了“大家说你行”的重要性,没有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所以才总是感叹怀才不遇,千里马遇不到伯乐!

契合我们自身,多跟身边的同事、家人、朋友沟通交流很重要,如果你是做技术的,确实应该多写写技术博客,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3.领导行

还是要先明确一下,那些人可以称之为“领导”,自己的直属上级(包括小组长),更上一级,更甚至是公司总经理,这些都是你的领导!

那么,为什么要强调“领导行”,因为如果你已经做到了自己行,而且大家都说你行的程度,那么决定你加官进爵的可能就在于你的“领导”了,如果你的领导行,那么应得一样不会少,如果你的领导不行,那么你再怎么付出也没有用,所以如果你真正做到了前两条,而长时间因为领导不行的原因而得不到自身待遇和工作机会的发展的时候,就是该考虑换“领导”的时候了,这里的“领导”不光指人,引申一下也可以指代你的工作环境!

好了,解释就这么多,不管我曾经跟大家分享过什么好东西,我感觉都比不上这三句话,好好体会,受益终生!

posted @ 2010-04-01 19:59  Justin  阅读(2506)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