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ugging]分析博客园提交评论的校验规则

今天偶然发现,在博客园同时打开多篇文章,如果短时间内分别在不同文章里提交相同内容的评论,就会提示"该评论已发表过!"。一开始感觉这应该是个bug,毕竟在同一篇文章里,并不存在相同的评论。后来经过反复测试,通过Fiddler可以发现,这个提示信息是在后台http://www.cnblogs.com/ws/CommentService.asmx里的 AddComment返回的:

//AddComment方法返回的信息
{"d":{"__type":"BlogServer.Web.WS.ReturnValue","IsSuccess":false,"CommentID":0,"ReturnData":"该评论已发表过!"}}

从页面里的PostNewComment()方法中这段代码的注释中:

        $.ajax({
            url: '/ws/CommentService.asmx/AddComment',
            data: $.toJSON(comment),
            type: "post",
            dataType: "json",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charset=utf8",
            success: function(data) {
                if (data.d) {
                    if(data.d["IsSuccess"]){
                        var dt = (new Date()).getTime()-startDate;
                        ShowCommentMsg("感谢您的回复:)" + " 提交耗时"+dt+"毫秒");                        
                        //RereshComments2(comment.parentId);  
                        $("#tbCommentBody").val(''); 
                        $("#divCommentShow").html($("#divCommentShow").html()+data.d["ReturnData"]);                  
                        //$("#divCommentShow").html(data.d["ReturnData"]+content.replace(/\n/g,"<br/>")+"<br/><br/>");                         
                        CommentNotify(data.d["CommentID"]);                        
                        }else{
                        //就是在这里给出的提示信息
                        ShowCommentMsg(data.d["ReturnData"]);
                        $("#span_comment_posted").html('');                        
                   }

可以发现,前面返回信息中的“IsSuccess”和“ReturnData”属性决定了给出了这个提示。如此说来这似乎是博客园在后台里有意加入的一个限制,大概的逻辑好像是:不管是否同一篇文章,在一段时间内不能提交相同内容的评论。换句话说,即使相同内容的评论,在同一篇文章里,只要间隔时间足够长,还是可以反复提交的。在相同文章里,有下面这个限制:

if($("#span_comment_posted").html()!='' && $("#span_comment_posted").html()==content){
     alert("该评论已发表过!");
    return;
}  

这段脚本决定了,对于同一篇文章,不能反复提交相同评论,但是这种逻辑不能阻止交替提交相同的评论。从为了防止恶意刷屏的角度来说,这个限制应该还算是比较合理的,只是相同页面已经有了alert("该评论已发表过!");限制,如果跨页面提交相同评论的时候,这个提示信息如果能改成"XXX秒内,不允许提交相同评论!"更直观一点,不容易产生歧义。

综合前面所有的分析,最后对博客园的评论校验规则的实现做个总结:
首先,会在客户端通过比较span_comment_posted缓存的内容,判断是否连续提交了相同评论,并直接在客户端通过alert给出提示信息,因为在刷新页面或切换到其他页面以后span_comment_posted内容就没意义了,所以这种校验只在相同页面内且没有人为刷新过时有效。
其次,就是在后台的CommentService里,限制在一段时间内(好像是60秒)不能连续提交相同的内容。这种方式比较可靠,不管是否刷新页面,是否跨页面,都不会影响校验规则。
最后,好像在CommentService里还有一个连续提交多少次评论以后,就会提示"提交评论太频繁!"的校验,实现方式跟前者应该一样。

总体感觉博客园的校验规则还是比较完善的,除了上面说过的提示不太准确,暂时没有什么好的意见,各位看客有什么更好的意见,不妨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

 

posted @ 2009-12-20 01:36  Justin  阅读(1651)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