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的技术浪潮中,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

关注公众号,大家可以在公众号后台回复“博客园”,免费获得作者 Java 知识体系/面试必看资料。

 

今天,我们不谈技术实现,我们来分析一下现在的技术浪潮中,我们到底是应该去做什么?

前言

2019年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举行。本次京交会首次采取“一主多辅”办展办会方式,设置国家会议中心1个主会场,王府井商业街、西城金融街、中关村等10个分会场。为期5天的展会将重点围绕科技、文化、健康、商务等服务领域,举办230多场会议洽谈活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

今年京交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智慧、融合”。本届京交会致力于“搭建合作平台,助推贸易开放融合”,报道中表示5G技术、AI人工智能技术是本届京交会的两大亮点。

前言部分就是我之前看到的一个新闻的一个片段,AI人工智能技术,不得不说,最近兴起的AI技术确实被炒的火热,机器学习,AI人工智能,在各种招聘平台上工资高的有点让人唏嘘,一下图片是我从几个招聘网站上找的关于AI和机器学习的薪资,大家可以看一下。

上面的是Boss直聘上的,为了保护人家公司隐私,咱们还是都给打个码,

这个是拉勾上的,我们可以很显而易见的看到工资,是不是感觉有点高,而且还有点高的离谱。

 

看到这里,很多人就在想,我是不是也能去学习机器学习,去搞AI的,不要说没有,我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我都有种冲动去赶紧跟上时代的浪潮,跟风一波,但是,我从看到新闻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在想这个事情,想了好长时间,也问了几个人,于是我放弃了这个想法。下面我就来说说我到底是为什么放弃的。

技术浪潮一波又一波

如果说你一直关注这个的话,你就会发现真的是一波接着一波

在软件架构领域,经历了从单体应用到 SOA 再到微服务;

在云计算领域,经历了从虚拟机到容器;

在数据库领域,从关系数据库到 NoSQL 再到 NewSQL;

在大数据领域,从批处理到流处理;

在运维领域,从手工运维到 DevOps、AIOps;

在前端领域,从 jQuery 到 React 等三大框架;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兴的领域如 AI、区块链,从不受重视到成为显学,开启了一波又一波的风口。

这就说明了技术,一直在不停的迭代更新,一直在攀登着顶峰。而我们一直都在这条攀登的路上。

而这次的京交会,致力于“搭建合作平台,助推贸易开放融合”,报道中表示5G技术、AI人工智能技术是本届京交会的两大亮点。借助这两项技术,国内众多企业于会上展出了能够“预示未来生活”“推动中国和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产品与技术。

 

上面这幅图是Gartner Gartner的技术成熟度曲线(1995年发布)一直是围绕新兴技术的炒作、成熟周期。这是2016年的技术报告,几个AI相关技术的出现,包括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对话用户界面,自然语言问答,以及在曲线最高点的机器学习。从这幅图中,我们能清晰的看到最高点的机器学习。这就是我们一直在经历的。

 

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

面对这一波接着用一波的技术浪潮,我们到底该做一些什么?

有很多的程序员都会有这个问题,我自己由于工作年限较浅,我咨询了几个工作资深的程序员,他们大致的意思我总结了一下。

1.认清自己现状,一步一个脚印。

2.跟上时代步伐,哪怕很慢,不可脱节。

3.不要盲从,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4.不要太焦虑,不要太迷茫,认清自己的目标。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四句话,先说第一句话,

 

认清自己现状,一步一个脚印。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在说我到底要学什么才能够跟得上现在的节奏,他们的回答算是一致的,立足自身,你现在是什么水平,就做自己这个水平之内的事情,如果你是初级程序员,现在还在增删改查,那么你就需要一点点的去学习怎么去写出更加优雅的代码,一步步的去积累自身,而不是说直接就一步登天,从初级程序员直接就奔向了高级架构师,这是不可能的。技术是需要一点一点的累积的。

这也是我总结的认清自己现状,一步一个脚印。

跟上时代步伐,哪怕很慢,不可脱节。

这个意思很明显,过时的技术不是说不学,但是最新的技术你不能不用,我是做JAVA的,从最开始的使用原生的JDBC,到后来的SSH,再到后来的SSM,再到后来的SpringBoot,以至于现在发展的微服务,SpringCloud,这些等等等等,都是需要我们去学习的,可能你将来并不一定会用到他,但是很多时候,他能改变你的思路,让你的思维不再去那么的局限。

就算SSH现在虽然说很古老的,但是依旧有很多的公司在使用,像我所知道的同学所在的XX银行,是用的依旧是SSH,但是一定要跟得上时代,就算你每天只看一章微笑哥的SpringBoot教程,那么日积月累下来,依然是处在进步的状态中。

不要盲从,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面对现在这技术一个接一个,你要是听到别人说这个这个怎么样好,那个那个怎么样好的话,那么你依旧什么都可能学不好,你得有自己的目标,面对着目标去使劲,一个最经典的案例,Android,前几年火的时候,很多人就从JAVA转到了Android,虽然在当年成功的分了一杯羹,但是之后在最近几年中,有回到了JAVA的岗位上,如果说当初这些人没有转型,那么他们在JAVA领域,会不会说有更高的建树?

我们可以想一下,你用了2年的时间从Android中分到的,和你在2年中坚持下来的,是不是反而不如坚持下来的收获多,这个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你毕竟也学到了技术,这也是值得恭喜的。

不要太焦虑,不要太迷茫,认清自己的目标。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很多人很好奇,焦虑,迷茫,会有么?其实对于技术出身的各位来说,肯定会有的,因为总会担心自己跟不上节奏等等,我们就举个例子来说,

2018年的年底,2019年的年初,也是裁员的一个顶峰之年,各大公司疯狂裁掉大部分的程序员。我们看一下数据

滴滴

在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但据说,这一波裁员竟然裁出了“幸福感”,原来,疑似滴滴员工争抢被裁员名额的消息,因为滴滴给出的赔偿金额高于员工预期!

趣店

趣店员工向媒体表示,趣店在11月陆陆续续分三波裁掉了近百名员工。此前9月份,趣店以出差名义派遣200多名员工到厦门工作,对部分不接受出差的员工进行劝离。不到两个月后,趣店告知出差员工只能留在厦门或离职。公司对11月份被辞退给出的理由为:“业务框架调整,公司发生重大变故。”

科大讯飞

网传科大讯飞准备优化30%的员工,官方回应称,为不实传言,系公司正在进行年末业绩考评及末位淘汰工作,也同步为被优化员工提供转岗等人性化选项。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面对激烈的竞争格局,对员工的过度宽容是对员工的害;如果,我们不在组织内进行新陈代谢,企业和个人就会被时代和市场新陈代谢掉。”

摩拜

摩拜员工在社交媒体上说,摩拜将对与美团有业务重叠的部门人员进行优化,比如市场、财务、技术等,整体裁员比例在20%-30%之间。有摩拜内部管理层人士向媒体表示,摩拜单车裁员确有其事,裁员幅度在30%。摩拜单车对裁员的消息予以否认,称这是“正常的业务调整,部分岗位仍在招聘中”。

新浪

网传新浪微博成都研发中心全体裁员,所有人重新走面试流程,一直播团队裁员 3 分之1。新浪微博方面回应称传言与事实不符,同时新浪表示,公司一直有推行末位淘汰机制。 

斗鱼

斗鱼直播深圳分公司海外部门大量裁员的消息传出,预估波及范围大约为70人。斗鱼方面回应称深圳团队只是斗鱼某个业务线上几个团队中的一个,这次只是团队正常的优化调整。

人人车

网传人人车大规模裁员,员工突然接到通知“被离职”,员工系统无法登陆。有媒体确认人人车北京站、深圳站、成都站、武汉站、重庆站等城市分公司,均已关闭部分员工系统,涉及销售和评估师岗位。人人车方面回应,“并非裁员,而是调整业务模式”。

华为

任正非接受央视采访:“华为现在出问题的就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整个管理层级太多,我们正在改革。”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新年致辞中说“要收缩一些多年没有竞争力的产品开发,把人员转移到战略机会点上去。”

百度

百度推动全员绩效变革,引入员工考核系统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全面“去KPI化”。OKR意为“目标和关键成果法”,强调确立目标,明确目标需达成的可量化“关键结果”,再通过结果完成考核。

京东

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尾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京东回应称消息属实,“京东正在积极推动‘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旨在盘活资源、充分发挥组织活力,为多元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以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当当

因李国庆微博言论事件,当当网的官微发布说明“李国庆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CEO的位置由董事长俞渝兼任。”2月20日,作为当当创始人之一的李国庆发表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将进行二次创业。看到这些,不能说都是程序员,但是确实中间夹杂了一部分其他的人,据我在上面介绍的公司中的朋友说,有公司的裁员大致在每个部门的百分之十。而对技术人员来说,裁员就意味着你可能出现了某些问题,那么焦虑迷茫的心态就会出现了,技术这么多,我到底学哪些才合适呢?而就我来说,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你现在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你就踏踏实实的把下一步的事情做好,然后再去铺垫自己的未来学习是什么样子的。而不是看到有个新技术出现,自己就慌了,我该不该学?

总结

技术是学不完的,就像JAVA一样,从1.2到现在普遍的1.8,现在都已经出到JDK12了,技术总是无穷无尽的,在你学习了这项技术之后,又会出现一个新的技术,可能比之前的更好,但是在某些时刻,它并不一定适合。

所以,在面对现如今的技术浪潮中,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立足根本,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学习,去进步,不盲进,不脱节,跟上技术的潮流,那么你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程序员啦!

希望各位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找到自己最适合的那条路,我是懿,一个被打击却还在努力前进的码农。

 

本周小编:

沉默王二,《Web 全栈开发进阶之路》作者,一个不止写代码的程序员,还写有趣有益的文字,给不喜欢严肃的你。

 

精彩回顾:

TDD(测试驱动开发)死了吗?

Spring 源码学习(二)-默认标签解析

Spring 源码学习(一)-容器的基础结构

 

强烈推荐:

《Java 极客技术》知识星球限时优惠,现在加入只需 50 元,仅限前 1000 名,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长按识别下面的二维码即可加入,趁早行动吧!

 

 

隆重介绍:

Java 极客技术公众号,是由一群热爱 Java 开发的技术人组建成立,专注分享原创、高质量的 Java 文章。如果您觉得我们的文章还不错,请帮忙赞赏、在看、转发支持,鼓励我们分享出更好的文章。

 

posted @ 2019-08-02 10:46  Java极客技术  阅读(48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