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达到的期待与目标:在开篇博客中我曾说希望通过这次软工实践课程学到新知识,并将之应用出来。这个目标不仅实现了,而且还超额完成了,我只能说在这学期的软工实践中,学到的新知识比我前两年学到的所有开发知识都多。敲的代码和熬的夜也比前两年加起来都多。而且在结对和团队编程中都需要团队协作,所以通过这次软工实践,我对团队协作的力量有了新的理解。极大地培养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
  • 不足:一方面的不足在于UI设计能力。结对编程中UI设计的工作分配给了我,我一开始以为这项工作不是很简单嘛,不就是打开墨刀,加点组件,加点跳转啥的,直到我一晚上就设计出一个惨不忍睹界面时,我就明白了,UI这碗饭,不要也罢。另一方面的不足就在于我的修BUG能力还是差了一些,经常一个小BUG就要修半天。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322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3435
      3 结对编程作业 36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4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65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2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作业应该就是结对编程作业了。因为在之前大一大二的学习中,涉及到的编程任务大多是算法类的,包括个人编程作业也还是算法类的范畴。而结对编程作业直接就要做出一个可以运行的程序或者微信小程序,这直接是降维打击了。之前也没有开发的经验,所以这次结对编程作业完全可以说是摸着石子过河了。所有的东西都是现学现用,过程充满了艰辛和坎坷。不过结对编程也是我学到的东西最多的一次作业了,因为这次是我第一次完整地做出一个项目,给之后的团队编程带来了很多帮助。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74(h) 13.39(h) 14(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墨刀。一款界面很简洁,使用起来很方便的UI设计工具,在结对编程作业的UI设计阶段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这个第一次接触UI设计的菜鸟很快就上手了。
    • Clipping Magic。一个在线抠图网站,使用很简单,而且免费,对我这种不会使用Photoshop的新手提供了抠图的便利。让我不会画大把时间去学习Photoshop。
    • UML图以及燃尽图。虽然软工课上学到这个的时候感觉没什么用,但最后团队编程的时候发现在团队工作的协作及进度管理方面还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 auto.js。第一次接触这种脚本类的东西,感觉很新奇,在现场编程的效果也不错,想用他帮忙点赞、签到、抢卷啥的哈哈哈。
    • 微信小程序开发技术。之前以为微信小程序开发和安卓开发类似,在结对编程中写了一个猪尾巴纸牌游戏的微信小程序后,发现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为我之后开发微信小程序提供了经验。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PPT制作能力。团队中的alpha冲刺的ppt是由我负责制作的,也是我少数几次制作这么多页数的PPT,给我积累了不少的PPT制作经验,大大提升了我的PPT制作能力。
    • Github的使用能力。以前往GitHub上上传东西都只会用拖拽法。经过软工实践的培养后,我学会了很多骚操作,现在已经可以熟练使用git命令行commit了,也学会了很多commit规范。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绝对不要赶DDL。
    经历了个人编程和结对编程赶DDL的痛苦经历后,我只能说是人麻了,在之后的学习中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在个人编程和结对编程中就是因为一开始摸鱼摸太久了,导致后面赶着做完的,不仅导致好几个晚上爆肝,最后的结果也不尽如人意,还总出意外。
  • 需要多加培养自学能力,遇事不决问百度。
    在个人编程中,我发现很多人和我一样啥都不会,但他们很快就能学起来,而且DeBug也很快。所以我觉得还是得多加培养自学能力。而且无论在个人编程、结对编程、还是团队编程中,我在遇到bug时总是自己一个劲地修改,后来发现做的都是无用功,虽然对一些库的用法可能更加了解了,但性价比极低。后来发现百度的话很快就能解决,因为有很多人都遇到了和你相似的问题。
  • 开始编程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磨刀不误砍柴工。
    在个人编程作业中,我一拿到题目就开始写了。后来真的是刚修好这里的bug,另一个bug就出现了。所以在开始编写前,写去Github或百度Google啥的查查资料,然后再编写,效率会高很多,bug也会少很多。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最感谢的人是卢婧。在结对编程中由于我没写过前端,所以前端的大部分工作都是队友写的,在我遇到bug时,她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
我想对TA说:快卷起来,冲冲冲!!!!!!

posted @ 2021-12-21 23:31  juruoQAQ  阅读(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ve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