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看法

这本来是回复给震宇兄的一个消息,写的稍微长了点,加之最近我没有写过什么post,所以这个也算上吧。震宇兄的message我就不放上了,呵呵,这是他的隐私。下面是我的答复(内容稍有改动)

震宇兄,恰巧现在我也在山东大学教管理学院的学生们,题目是:基于.NET架构的企业级应用概览。时间是一个学期。

你的困惑,和我的差不多。学管理信息的学生们,他们的优势是对于业务知识掌握的很好,而这种4年甚至7年的专业学习,是计算机系毕业的同学们无法比拟的,需要的时间可能要更长。
其实我感觉在企业管理软件公司中,最重要的是业务知识(对程序员而言),其次是编码知识。后者只需要简单的培训即可,不需要多么高深的内容。他们毕业后,到软件公司来,可以做开发,可以做实施,更可以几年后作分析、做咨询。

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且,现在这个行业还是战国时代,整个地球上软件公司的机会太多了。为啥这么说?包括SAP/Oracle/Microsoft/PeopleSoft等这些巨牛,在这个领域一共才占有了20%的市场分额,另外80%被全球15000家左右的软件厂商所瓜分。我深信在这个领域不会出现类似于现在browser/os/office tools这种两三家公司垄断市场的行为。因为这个行业,其实是人类真正的用技术改变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是真正的用冰冷的机器来解决人类超复杂的、各个经济领域的、各种经济行为的行业。只要经济在发展,新行业就会出现,管理软件的需求就会源源不断。
从微软费尽心思想进入这个行业,从微软费尽心思的要收购SAP,从微软在MBS上连续十年投入100亿美刀(到2013年),就能够看出来,这个行业(从目前来看),已经是软件行业最后一块大蛋糕了。而这块蛋糕,如上面所说的,谁都无法一口吃下;也如上面所说,我坚信这块蛋糕,不会只有两三个贪婪的人在吃。

posted @ 2004-11-24 11:36  鞠强  阅读(3876)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

hello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