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会怎样?

这是领导让写的,算是总结,呵呵。

未来会怎样?

鞠强

 

 

       微软的teched据说已经在国内举行了9次,我从2002年开始,已经参加了3次。从每年的主题和内容上,如果仔细分析,可以看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从微软的部门结构调整以及公开的财务报表来看,传统的ServerOffice,是其大部分利润的来源,是保证微软能够稳步前进的基础;从微软的产品线规划上来看,从微软公布的各种RoadMap来看,能否成功进军企业级应用的市场,是保证微软能够在下一次技术浪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的前提。

       6月份计划对市值高达500亿美刀的SAP的收购,虽然内部流产了。但是从2年前开始在欧洲收购中小型ERP软件企业,从7年前开始谋划MBF,都预示着微软在企业应用这条道路上,是不会放弃的。

在听Team System 2005的时候,张炜提了一句,MBF暂时不会推出。但是时间表已经彻底明确了,最迟到2006年的下半年就会发布。


      
     
上面的Roadmap是极具杀伤力的。除了具有完整的软件生命周期集成、完善的CASE工具,还出现了类似于当年SanFrancisco的商务业务组件。从集成的角度看,从软件开发的过程来看,企业应用开发涉及到的方方面面,MBF是想一网打尽的。

 

       02年的主题是集成,03年是创新,04年,就变成了集成+创新。(如下表)

 

年度

04

03

02

01

主题

集成 创新

创新无极限

演绎新精彩

激发企业无限潜能

构建集成解决方案

构建新一代的 .NET 平台

内容

系统管理

体系结构

企业生产力解决方案

数据管理

开发人员工具和技术

电子商务

移动PC和设备

Microsoft商务解决方案

消息传递

规划和部署

安全性

Windows 基础结构解决方案

智能客户端

网络储存方案

系统管理

数据管理

开发工具和技术

电子商务

管理和部署

消息和协作

移动性

安全性

企业中的Windows

XML Web服务

Office工作效率

数据管理

开发工具和技术

电子商务

管理和部署

消息和协作

移动性

安全性

企业中的Windows

XML Web服务

Windows平台技术

Web服务和XML

.Net开发技术

移动应用技术

电子商务和数据管理

技术方案与产品

其它(未收集全)

       如果从哲学的角度来看,这里的集成+创新,可以理解为一个辩证统一的实体。两者互相依赖,又互相影响。不能实现集成的创新,不会给微软带来效益;没有创新的集成,微软会立刻完蛋(还记着比尔的那句名言吗:微软离关门始终只有6个月)。

       01年和02年的大会内容,我们能清晰的感受到,作为整合各种应用的最佳平台:.NET,当时正处在一个微软给国内企业启蒙的阶段。与之紧密配套的WebService应用,也开始影响国内技术的发展方向。03年则是一个大力推广期。技术上,对于.NET的工具、开发方面,与02年无异。而智能客户端的应用,03年开始崛起。微软内部的说法其实很明确的,JAVA的竞争力不可忽视,SmartClient的出现,是微软继续维持在桌面应用上垄断地位的最好弹药。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今年的teched总有一部分是在介绍新产品,总有另一部分是在巩固去年的技术(给你强化、洗脑),也总有其他部分,是微软对于软件在人类生活中应用的前景展望。

       这种展望,从开幕式的“陈永正的一天”开始。Smart PhonePocketPC为代表的智能设备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也许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而随着IPV6的彻底实现,所有设备都有自己独立IP地址的时候,一台PC就可以作为一个Server来远程控制各种设备的时候,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将发生彻底的改变。(你想象过,通过远程控制,自动打开电视机,自动录制一段体育节目到你的硬盘上吗?想象过,自动往你的冰箱里面,冰4罐啤酒,并且在最佳口感的时候,把啤酒再取出来吗?想象过,GPS自动导航系统在一个陌生城市中指挥你走一条最短路线吗?)

      

这种展望,总会和创新绑在一起。而也总有人会说,刚刚学习了API.NET就出现了。刚开始.NETSOA又出现了。刚接触SOAMBF就要推出了。怎么跟啊?

       有这种问题就对了,除非我们的知识链没有断裂的环节,除非我们一直在努力跟踪,否则,就是要被淘汰掉。而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微软为代表的软件巨鳄,为我们指明了将来的方向而已。知识你可以不接受,但是方向一定要接受。否则,就要犯错误,要犯不可弥补、无法挽回的错误。

 

       从计算机诞生之日开始,人们就赋予了它一个伟大的使命:让计算来改善人类的生活。今年的集成+创新,我们可以理解为:集成,是针对我们现在各种解决方案泛滥的临时解决方案。创新,让成千上万的程序员,充分体验着创造世界、改造世界、扮演上帝的快感。

posted @ 2004-09-24 13:34  鞠强  阅读(2566)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hello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