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月薪5K和月薪50K的程序员,差距都在哪里?

2019-06-11 15:37  筠子11  阅读(45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毕业两年买房买车,BAT里拼杀年薪百万。这些大神级的传说想必大家都有耳闻。

而渴望成为人生赢家的程序员们也怀揣着这样梦想,纷纷踏入互联网的大门。

 

假以时日,这些人的差距愈发明显。最直观的就是薪资水平上,有人拿着5K的基本工资万年没有长进,有人毕业一两年就已月入5W,上升的势头还有增无减。

仔细分析后我们会发现,数字上的差异,从根本上体现的是在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上的差别。例如——

代码与注释

普通的程序员写的代码逻辑性不强,细看起来有种“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的既视感。后期调试的时候,你以为改完这个bug就OK了,结果——

 

另外,他们还懒得写注释,认为“自己写的代码自己还能看不懂么?”,结果过两天真的看不懂了······

 

而高级程序员的代码命名及逻辑分离都恰到好处,写的人清清楚楚,看的人也明明白白。代码细节也尽量多的考虑边界情况、性能,后期维护工作也不会太过繁琐。

框架与扩展

你或许会说“程序员就是做开发的,架构师才去想框架”。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你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架构师都是从程序员中来的。在项目,中把自己置于架构师的高度去思考这套系统应该怎么设计,如何给未来预留足够的扩展接口,而不是只顾解决眼前问题,做代码搬运工。

组织与沟通

这是常被程序员们所“不屑”的能力——做架构、敲代码厉害就足够了,要其它“花哨”的能力有什么用呢?

可大家要知道,最厉害的程序员,后来都成为了优秀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国外有比尔·盖茨,国内有雷军、李彦宏。沟通与组织能力,是在技术之外让你“开挂”的法宝。

 

                ↑普通程序员与开挂程序员

5k和5w的距离,就是“码农”和“程序员”的距离。

前者做的多是体力活儿,后者做的多是脑力活儿。

 

                         ↑是你吗,码农?

你或许会说“我每天也会读很多文章呀”。朋友圈的文章、论坛的技术帖确实能让你学会一些技巧,但这些不成体系的碎片知识往往过于浅表,无法塑造出一个统览全局的内核。唯有沉下心来,阅读经典,方能在时代的洪流中立于不倒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