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如何成为一名牛逼的C/C++程序员?

2019-06-04 21:00  筠子11  阅读(1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每一个学技术的人

都想干个三五年就能成为大牛

跳槽去大厂,薪水翻番

或者在一个小公司里,带个小团队

在30岁左右成为项目经理

晋升管理层

买房买车,实现人生理想

然而技术之路漫漫

想要成为牛×的程序员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成为一个很牛的C++程序员,需要修炼哪些技能呢?

1.C/C++语言

如果你的基础很差,建议不要一开始就学C++语言,从C开始学起,对程序有个初步的认识,循序渐进。C语言的书嘛,先买一本300页以内的,把书中的每一个例子都通过键盘敲打进去到Visualstudio里面去,然后单步执行,逐行调试去看各个变量的值。或者自行添加一些printf语句去输出变量的值。这样当你看完一本书后,你就有编写小程序的感觉了。

记住,千万不要偷懒,不敲进去,自以为聪明,能看懂,或者直接从光盘复制。偷懒的代价是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学习,最后还没有学会,给自己的自信心造成巨大打击,再也不想学程序了。

C语言看完一本书后,下来你就可以买一本C++的书看了。C++的书也是一样,必须300页以内的那种,不要一来就想学《C++Primer中文版》这样的好书,因为太厚了,怕你没有信心能够看完,即使你很有信心,花费一年的时间才看完,不值得。这种经典的厚的好书,适合作为资料查阅,不适合挨个细节都看。

还是要提醒各位,一定要把书中的例子挨个敲打到电脑里面,单步执行。一定不要从光盘复制,一定要单步执行。

经过两本书的磨练,估计你对C/C++肯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了,下来应该可以进入实战了。

 

2.带界面的应用程序

学会了C/C++语言本身,可能还没有什么成就感,毕竟都是控制台的程序,老是输出一串字符串,整天面对各黑框框,成就感估计不是那么爽。要是能搞个带UI界面的程序就爽了。

下来就看个人的志向了,如果走微软路线,那你下来学MFC好了,如果要走开源路线,那开源跨平台的界面库多得是。

通用的并且简单的就是wxWidget了,官方网站为www.wxwidgets.org。你下载后看具体的例子,把里面的例子程序敲到你的Visualstudio里面,去调试,看运行的结果,你也可以试着去修改例子,添加按钮,响应按钮事件等。

走到这一步,恭喜你,可以照葫芦画瓢的搞个小应用程序了,还带界面。

 

3.网络应用程序

语言搞懂了,UI程序也会了,下来该学学网络咯,现在哪个程序不需要联网啊,懂网络对你理解很多程序非常有帮助。但是网络应用程序从哪里入手呢?

我来告诉你,从《UNIX网络编程》这本书入手吧,这本书可以教会你网络套接字的底层原理,把上面的例子好好学习,自己动手写一个回应服务器。写一个服务器端,再写一个客户端。服务器端请务必学会select这个简单的多路复用模型,这样你才能慢慢的深入里面poll,epoll,IOCP之类的模型。

 

4.文件操作

所有的程序,基本都会用到文件的读写操作,windows系统有自己的文件操作API,比如CreateFile,DeleteFile等,请新手不要学windows的文件操作API,新手请学标准C语言的文件操作函数,简单易学还跨平台。就那么几个函数,三下五除二你也就学会了,fopen,fclose,fread,fwrite,fseek,ftell就这么几个而已。

 

5.深刻理解内存与指针的关系

作为一个C/C++程序员,从学习程序的头一天开始,就要和内存的分配释放作斗争。你必须理解内存与指针的关系。怎么样才能理解呢,请大家去看《高质量C/C++编程》里面自带的几个经典例子吧。把那几个例子搞得清清楚楚,基本能够理解其中的原理了。

 

6.修炼C++

我上面说的基本都是修炼C的,要修炼C++,还得再花3年功夫,才有可能练成C++高手。C++太博大精深了,其中最复杂的莫过于泛型编程思想,不要以为能写个模板类就认为泛型编程不过如此而已。仔细看看STL源码,Boost源码,你就知道泛型编程有多么的博大精深了。修炼C++,可以从用C++封装的MFC, wxWidget入手,看高手如何通过C++语言,封装这样庞大的UI库,里面应用了很多的C++机制,最典型的就是多态机制,还有很多的设计模式应用可以研究。

 

7.深研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是程序设计的灵魂,是通用方法,当你面对一个大型项目的时候,如何设计一个有弹性的系统,是所有系统分析员应该掌握的技能。在设计模式的研究上,要结合实际的项目进行。

修炼到第八层,基本上就可以算作一个C++高手了。然而具体的每一层,都需要你一步一步慢慢地去走。

不想人到中年失业,走下坡路,甚至“被下岗”,面临中年危机,需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尤其是程序员这种相对比较吃“青春饭”的职业,利用好你的时间充分学习,提前将自己的技术修炼到一定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