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话解释一下什么是NFT

NFT,全称为Non-Fungible Token,直译为非同质化代币,是用于表示数字资产的唯一加密货币令牌。该类代币的智能合约具有独特的属性和数据。

NFT作为一项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显现出了潜在价值,但同时也存在炒作、洗钱、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隐患。数字藏品金融化的问题已经凸显出来并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呼吁会员单位,共同发起关于防范NFT(非同质化通证)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NFT是不是洪水猛兽,不能人云亦云,只有充分了解,看清了他的本来面目,才能真正揭开庐山真面目,为我所用。否则跟着所谓币圈大佬听消息,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下场“梭哈”,被割了韭菜又能怪谁呢?

 

同质化代币

 

“非同质化”是相对“同质化”而言的,所以先说说同质化。这几个字每个字我都认识,但放在一起就不认识了,到底说的什么意思呢?我们大白话来讲一下。同质化是意思就是都是一样的,我的一块钱和你的一块钱,都是一块钱,都可以买根老冰棍儿,没什么区别;我的一手茅台股票(多希望我能有一手啊,可惜没)和你的一手茅台股票没什么区别,都是茅台公司的一种权益证明;我们的一个比特币(多希望我能有一个啊,可惜没有)和你的一个比特币没什么区别,都是一个比特币,可以互相交换。以太坊上线以来,基于ERC-20诞生了大量各种各样的同质化代币,有一飞冲天现在仍然高不可及的,当然更多的是割韭菜的空气币。你的一个韭菜币和我的一个韭菜币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反正咱俩都是韭菜。

 

非同质化代币

 

非同质化的意思那就是不相同的,每一个都是唯一的、独一无二的。通俗得讲,物理世界中每个独一无二的东西也都可以在数字世界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对应,这个在数字世界的对应就可以是一个NFT。NFT的标识的数字化对象可以是一张图片、一段文字、一幅绘画作品、一个小视频、一个BIM构件、一个BIM项目文件、一张CAD图纸等等。提到元宇宙(蹭个热词,我宁愿称其为数字世界),一个NFT可以表示数字世界中的任何事务,可以是大到一个城市、一个地块、一栋建筑、一个设备、一张床或者是一个曲别针。但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每个都是不同的,每个都是独一无二的。

提到NFT,大家网上一搜,肯定炸眼球的免不了某某的一个头像卖了几百万美元,某某的一个Twitter卖了多少美元等等,好像NFT就是暴富,就是财务自由。但我这里还是劝大家冷静,别光看见贼吃肉看不见贼挨打,呵呵。NFT能不能交易,取决于它所代表的意义有没有交易的价值,能不能被大家所认可和接受,大白话就是看有没有人接盘。一个高艺术水准的绘画作品可以交易,也许是它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一段优美的旋律能给人以精神的升华;一个精心制作的BIM构件/BIM族能给BIM工程师节省大量时间,显著提高效率等,大家都愿意为作者的劳动点赞、感谢、认可、或打赏交易,这无可厚非。而一个拙劣的像素画,一个各种姿势的歪戴帽子搔首弄姿的猴子能带来什么价值,虽然一定程度上也能表明买者的身份认同,但其价值大家要自行判断。前面我也发了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NFT(非同质化通证)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要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大家还是不要陷入和炒韭菜币最终被割韭菜一样的陷阱。国内的版本,大家不叫NFT,改名叫数字藏品,有的制作的还好一些,有的就是一个图片,虽然大厂小厂的都有,良莠不齐,也建议大家擦亮眼睛。

ERC-721 是非同质化代币的标准之一。一个 ERC-721 代币代表了一份完整且不可分割的资产,有着独一无二的价值,如证书和代币化商品。ERC-721 标准有助于将资产代币化和创建独一无二的资产,但是在一些场景中需要传输多个数字资产时,ERC-721 的表现十分低效。相比之下,ERC-1155 的表现会更令人满意。ERC-1155 同样支持创建 NFT 代币,且允许一次批量传输多个代币,速度比 ERC-721 快得多。ERC-1155 代币通常被描述为 「下一代多代币标准」,这里的关键词是「多代币」。ERC-1155 是由 Enjin 开发的,它既支持非同质化代币,也支持同质化的代币。

前面说了ECR-20、ERC-721、ERC-1155等技术词汇,下来我们再给大家用大白话分析说明这些都是什么意思,我有点懒,经常想不起来写,大家可以关注我、督促我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我,后面我会给大家带来更多资讯和技术分享。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别忘了你的小伙伴,记得把文章分享给他,哈哈~  小手一抖,点个“赞”和“在看”再走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