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习研究]1.在Mac上利用VirtualBox搭建本地虚拟机环境

 

1. 大数据和Hadoop

研究学习大数据,自然要从Hadoop开始。 Hadoop不是一个简单的软件,而是有一些列软件形成的生态,其核心思想来自Google当初发布的三篇论文,后来做了开源的实现, 谷歌的实现和Hadoop的实现大致可以做这样的对应:

Google Map/Reduce <---> Hadoop MapReduce
Google GFS <---> Hadoop HDFS
Google BigTable <---> Hadoop HBase

Hadoop生态的所有组成部分,都是跑在linux环境下的,自然我们首先需要搭建linux环境。另外Hadoop之所以能处理“大”数据,是因为其分布式的特性,可以利用分布式计算构建服务器集群,并可根据需要扩展。为了学习,我们先在本地计算机上利用虚拟机搭建linux环境,要模型集群环境,就多创建几个虚拟机就可以了。

为了玩儿这套东西,因为要创建几个虚拟机,所以的你的电脑内存最好不小于8G,因为跑Hadoop一般一个虚拟机需要2G,随便开3台虚拟机就占不少内存了。 不过前期为了学习,我先只给每台虚拟机分配1G内存,后面不够了在调整就行了。

2. 为什么选VirtualBox?

提起虚拟机,自然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VMware。 VMware是老牌虚拟机软件,网上教程也很多。我之所以选用VirtualBox,主要是因为license的问题。 我手头只有一台MacBook pro, 不想话太多时间在软件license上折腾,所以选择了免费的VirtualBox. VirtualBox的安装过程乏善可陈,就是常规操作,不说了。

 

image.png
image.png

3. 虚拟机中安装CentOS

前面提到,我的主力计算机是一台MacBook Pro. 之前为方面,利用Parallel Desktop虚拟了一台Windows 出来,这里不提。

linux系统我选择了CentOS,首先从CentOS官网下载系统的ISO文件。在VirtualBox里新建一个虚拟机,类型选Linux,版本随便选一个就行了,因为里面没有看到有CentOS,不过随便选一个也没问题。 注意最好选一下文件夹,也就是虚拟机文件存放的位置,因为随着装的东西越来越多,虚拟机文件可能会越来越大。我的电脑硬盘都快撑满了,所以挂了个外接硬盘,把虚拟机文件放在了外接硬盘上,需要时插上用,虽然不方便,但也只好将就了。

 

 其他参数可以都按默认,虚拟机创建成功后,点设置,切换到存储,在光驱那里选择下载的CentOS系统的ISO文件,这样虚拟机启动后就可以进入CentOS的安装了。

 

 

安装CentOS7 操作系统也不说了,都是图形化界面,没什么难度。

 

4. 网络环境配置遇到的坑

Linux安装成功后的网络设置这里需要说一下,我在这上面踩了不少坑。我希望我的网络环境是这样的。首先我们希望Linux虚拟机能够连接互联网,这样以后需要下载什么组件时能方便些。其次希望能用Host机器也就是MacBook中访问到Linux虚拟机,以便ssh登录上去。VirtualBox默认的小窗口实在很小,看着眼花,虽然也可以调大,但毕竟在宿主下操作更方便些,所以还是需要从MacBook上ssh过去。但是请注意,CentOS刚刚安装完成后是不能联网的,还需要做相关的设置才行。

 

4.1 Linux虚拟机连接互联网

虚拟机的网络设置默认可选用“网络地址转换NAT” ,虚拟机会创建一个NAT网络。

 

 虚拟机安装后默认没有开启网络,所以不能联网,需要启动虚拟机,登录后更改网络配置。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p0s3

 把ONBOOT修改为yes,以便让linux 启动后即启动网络。 更改后按ESC,然后 :wq 退出保存。可以不用重启,通过下面的命令重启网络服务,以便使更改生效。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

 

 

这时候可以通过命令 ``` ip addr``` 查看,你会看到网络已经有了一个IP地址,比如我的是 10.0.2.15。如图:

 

 现在你如果 ping www.baidu.com ,应该发现已经能够联网了。

 

 

4.2 从宿主机Macbook访问Linux虚拟机

 另外,但从主机Macbook还是不能ping通这个地址,就是说主机还不能访问虚拟机。要让主机MacBook和虚拟机linux互通,就需要让这两个机器在同一个网段里。 VirtualBox里的“管理”菜单下,打开“主机网络管理器”,创建一个,如图,可以看到创建了一个192.168.56.1的虚拟网卡。

 

 

 

 

这时候如果你在MacBook的终端中使用ifconfig命令查看,你会发现,多出来一个vboxnet0的网卡,ip地址就是192.168.56.1

danieldu@daniels-MacBook-Pro-857  ~  ifconfig
lo0: flags=8049<UP,LOOPBACK,RUNNING,MULTICAST> mtu 16384
options=1203<RXCSUM,TXCSUM,TXSTATUS,SW_TIMESTAMP>
inet 127.0.0.1 netmask 0xff000000
inet6 ::1 prefixlen 128
inet6 fe80::1%lo0 prefixlen 64 scopeid 0x1
nd6 options=201<PERFORMNUD,DAD>
gif0: flags=8010<POINTOPOINT,MULTICAST> mtu 1280
stf0: flags=0<> mtu 1280
en0: flags=8863<UP,BROADCAST,SMART,RUNNING,SIMPLEX,MULTICAST> mtu 1500
ether ac:bc:32:c1:ed:dd
inet6 fe80::1c82:47a:64f:460f%en0 prefixlen 64 secured scopeid 0x4
inet 192.168.31.46 netmask 0xffffff00 broadcast 192.168.31.255
nd6 options=201<PERFORMNUD,DAD>
media: autoselect
status: active
....


vboxnet0: flags=8943<UP,BROADCAST,RUNNING,PROMISC,SIMPLEX,MULTICAST> mtu 1500
ether 0a:00:27:00:00:00
inet 192.168.56.1 netmask 0xffffff00 broadcast 192.168.56.255
utun1: flags=8051<UP,POINTOPOINT,RUNNING,MULTICAST> mtu 1380
inet6 fe80::f655:9c6f:ca10:240e%utun1 prefixlen 64 scopeid 0xc
nd6 options=201<PERFORMNUD,DAD>

...

 

 然后需要VirtualBox中对应的虚拟机设置中,增加一个网卡2.  选择“仅主机(Host-Only)网络”,界面名称就是之前看到的vboxnet0.

 

 

然后登录到虚拟机, 利用“ip addr” 命令查看,你会发现多出来一个网卡enp0s8。 从enp0s3 复制一个,然后编辑这个文件,这次更改为固定IP地址。

cp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p0s3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onfig-enp0s8

 

 然后 重启网络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 这时候就可以从主机Macbook 访问虚拟机了。

 

4.3关闭Linux防火墙

从上面的设置看到, 主机MacBook 的IP是 192.168.56.1, 虚拟机Linux设置了静态地址为 192.168.56.100. 现在已经在一个网段内了,应该内ping通。如果你ping不通,那很可能是防火墙的问题。 首先MacBook要关闭防火墙。

 

然后确保虚拟机Linux的也关闭防火墙,默认防火墙是开着的。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
systemctl status firewalld

  

 

 

检查一下ssh服务,默认应该是开着的

 

 

你现在应该能从mac的终端通过ssh登录到linux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