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主从原理

1.1 mysql主从同步

1、mysql主从同步(复制)概念

  1. 将Mysql某一台主机数据复制到其它主机(slaves)上,并重新执行一遍来实现的。

  2. 复制过程中一个服务器充当主服务器,而一个或多个其它服务器充当从服务器。

  3. 主服务器将更新写入二进制日志文件,并维护文件的一个索引以跟踪日志循环。

  4. 当一个从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时,它通知主服务器从服务器在日志中读取的最后一次成功更新的位置。

  5. 从服务器接收从那时起发生的任何更新,然后封锁并等待主服务器通知新的更新。

·binlog:**是二进制日志文件,用于记录mysql的数据更新或者潜在更新(比如DELETE语句执行删除而实际并没有符合条件的数据)

2、Mysql支持哪些复制

 1. 基于语句的复制: 在主服务器执行SQL语句,在从服务器执行同样语句。

 注:MySQL默认采用基于语句的复制,效率较高。一旦发现没法精确复制时, 会自动选基于行的复制。

 2. 基于行的复制: 把改变的内容复制过去,而不是把命令在从服务器上执行一遍. 从mysql5.0开始支持

  1. 混合类型的复制: 默认采用基于语句的复制,一旦发现基于语句的无法精确的复制时,就会采用基于行的复制。

3、Mysql主从复制原理

  1. master服务器将数据的改变都记录到二进制binlog日志中,只要master上的数据发生改变,则将其改变写入二进制日志;

  1. salve服务器会在一定时间间隔内对master二进制日志进行探测其是否发生改变,如果发生改变,则开始一个I/O Thread请求master二进制事件

  2. 同时主节点为每个I/O线程启动一个dump线程,用于向其发送二进制事件,并保存至从节点本地的中继日志中

  3. 从节点将启动SQL线程从中继日志中读取二进制日志,在本地重放,使得其数据和主节点的保持一致

  4. 最后I/O Thread和SQL Thread将进入睡眠状态,等待下一次被唤醒.

    需要理解:

    1)从库会生成两个线程,一个I/O线程,一个SQL线程;

    2)I/O线程会去请求主库的binlog,并将得到的binlog写到本地的relay-log(中继日志)文件中;*

    3)主库会生成一个log dump线程,用来给从库I/O线程传binlog;

    4)SQL线程,会读取relay log文件中的日志,并解析成sql语句逐一执行;

4、Mysql复制流程图

  1. master将操作语句记录到binlog日志中

  2. salve服务器会在一定时间间隔内对master二进制日志进行探测其是否发生改变,如果发生改变

  3. salave开启两个线程:IO线程和SQL线程

    1)*IO线程:*负责读取master的binlog内容到中继日志relay log里;

    2)*SQL线程:*负责从relay log日志里读出binlog内容,并更新到slave的数据库里(保证数据一致)

1.2 MySQL同步延迟问题

1、造成mysql同步延迟常见原因

1)网络:如主机或者从机的带宽打满、主从之间网络延迟很大,导致主上的binlog没有全量传输到从机,造成延迟。

2)机器性能:*从机使用了烂机器?比如主机使用SSD而从机还是使用的SATA*

3)从机高负载:有很多业务会在从机上做统计,把从机服务器搞成高负载,从而造成从机延迟很大的情况

4)大事务:比如在RBR模式下,执行带有大量的delete操作,这种通过查看processlist相关信息以及使用mysqlbinlog查看binlog中的SQL就能快速进行确认

5)锁: 锁冲突问题也可能导致从机的SQL线程执行慢,比如从机上有一些select .... for update的SQL,或者使用了MyISAM引擎等。

2、硬件方面(优化)

1.采用好服务器,比如4u比2u性能明显好,2u比1u性能明显好。

2.存储用ssd或者盘阵或者san,提升随机写的性能。

3.主从间保证处在同一个交换机下面,并且是万兆环境。

总结**:硬件强劲,延迟自然会变小。一句话,缩小延迟的解决方案就是花钱和花时间。

3、mysql主从同步加速

1)sync_binlog在slave端设置为0

当事务提交后,Mysql仅仅是将binlog_cache中的数据写入Binlog文件,但不执行fsync之类的磁盘 同步指令 通知文件系统将缓存刷新到磁盘

而让Filesystem自行决定什么时候来做同步,这个是性能最好的。

2)slave端 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 2

每次事务提交时MySQL都会把log buffer的数据写入log file,但是flush(刷到磁盘)操作并不会同时进行。

该模式下,MySQL会每秒执行一次 flush(刷到磁盘)操作。

3)–logs-slave-updates 从服务器从主服务器接收到的更新不记入它的二进制日志。

4)直接禁用slave端的binlog

 

 

posted @ 2019-08-26 14:22  Alfred.Lee  阅读(7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