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db

innodb

InnoDB:支持事务安全的引擎,支持外键、行锁、事务是他的最大特点。如果有大量的update和insert,建议使用InnoDB,特别是针对多个并发和QPS较高的情况。

​ 1.Innodb是事务性数据库的首选引擎,支持ACID事物,支持行级锁定,高性能处理大量数据。

​ 2.Innodb给mysql提供了具有 ’事务、回滚和崩溃修复能力、多版本并发控制的事务安全型表。

我们可以吧Innodb的食物写入过程看成写作一篇文章的过程。Innodb的写入过程其实和我们写作的过程是非常类似的。

试想,领导让我们写一篇文章,发表在论坛上。然后我们想到了一个绝佳的电子,并决定要放到文章里,可是手上还有其他事情,一时半会儿写不完,又担心过后忘了,领导还等着我们回复,此时我们会怎么做吶?我们一定会先大概狗四个提纲,并把提纲和一些关键细节记录到本子上,作为草稿,然后立即告诉领导自己要写什么东西,让其确认。最后等晚上有时间了,再根据草稿去斟词酌句,编写正稿。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用到的几个关键的东西:

​ +我们的大脑,用来临时暂时记住我们的电子

​ 草稿,我们需要草稿来保证不会把电子和关键的细节给忘了

​ 正稿,这是我们最终要输出的东西

​ 有了这几个东西,我们不仅能确保我们不会错过一片漂亮的文章,环能快速告诉领导自己一定可以搞定这件事情。

​ Innodb实际上也用到了这个关键的东西:

Buffer Pool:就是我们的大脑

事物日志:就是我们的草稿

Datafile:就是我们的正稿

​ 只要按照之前写文章的过程,来进行整个事务的写入操作,不仅能保证不丢失数据,而且能够快速响应。

​ 一次写入操作试一次事务,Innodb首先八十五数据写入到Buffer Pool和事务日志中,也就是在大脑中记忆下来,并写下草稿。然后就可以提交事务,响应客户端了。之后innodb在“有时间的时候”,异步地 把这个写入的数据从Buffer Pool,或者事务日志中正式地写入到Datafile中,形成“正稿”。

其中,innodb为了保证事务日志这个“草稿”一定能无损地还原成正稿,还不能占用太多空间,事务日志还需要有一下特点:

​ 事务日志中一定保存了要写入的所有数据内容

​ 事务日志只会把新事物追加在日志最后,而不会在修改之前的内容

​ 一旦事物数据被写到datafile,事务日志中的“草稿”就可以删除了

​ 通过上面3个特点我们可以看出,在形成“正稿”之前,“草稿”是不会被删除的;同时,“草稿”的空间是可以被循环利用的,最后,只要“草稿”在,我们一定能写出“正稿”。

​ 这里我还需要证明的,是Recovery流程,也就是如果在形成“正稿”之前,数据库Crash了,我们需要重启整个过程,服务器,甚至只能把数据复制到另外一台服务器来进行恢复。这个时候,事物日志这个“草稿”就发挥了它最大的作用——数据恢复。这也和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常出现的问题——把事情晚了——非常类似。

​ Budder Pool本质就是存储于内存中的一个数据结构,内存和人的大脑一样,是“健忘”的。数据库Crash时,Buffer Pool中的数据极大可能“灰飞烟灭”了。因此,事务日志就如我们贴心的“记事本”,它把我们的记忆,保存为“草稿”,当我们忘了的时候,就可以翻开,把记忆重新回想起来。

 

 

 

Innodb支持事务和行级锁,是innodb的最大特色。

事务的ACID属性:atomicity,consistent,isolation,durable。

并发事务带来的几个问题:更新丢失,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事务隔离级别:未提交读(Read uncommitted),已提交读(Read committed),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可序列化(Serializable)

四种隔离级别的比较

 

读数据一致性及并发副作用 隔离级别读数据一致性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为提交读(read uncommitted) 最低级别,不读物理上顺坏的数据
已提交读(read committed) 语句级
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d) 事务级
可序列化(Serializable) 最高级别,事务级
posted @ 2019-08-04 20:30  Alfred.Lee  阅读(3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