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CSDN hero2009聚会的几点体会.

      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CSDN和程序员杂志主办的"2009中国软件技术英雄会",收获蛮多。
参加这个聚会的绝大多数是公司的技术总监、架构师、CEO、总经理、部门经理……见了一大堆心中的偶像或榜样式的人物。下面简单罗列一下收获。

一、来自微软的畅想未来生活的超强诱惑
      印象最深的是微软的触摸屏技术和一段微软设想的关于未来生活得一段非常有想象力的视频。
      看完那段非常有想象力和吸引力的关于未来生活得畅想的视频,让我不禁想起了《康熙王朝》的片尾曲中的一句话:“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
      视频中展示的未来生活中发挥到极致的触摸屏技术和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互联网的使用,和细致入微的人性化的信息服务,让人尽享信息技术和科技变革带来的方便和快捷生活。
      其中的一段关于报纸的设想非常棒,虽然报纸形状还是与现在的差不多,但是报纸再也不是看完就扔的快速消费品,而是变成了报纸形状的可与网络即使交流信息的电脑。并且看完"报纸"上的信息后能够非常方便的被扩展为工作和生活得其它工具。(有人开玩笑说"请问那时上厕所忘记带纸,这种报纸可以用吗?",答曰:"可以用,但是应该能把你的屁股擦出个触摸屏来……")

二、谷歌云计算开发平台和开发的商机
      谷歌开放的心态令人尊敬,谷歌地图的丰富的开放接口和各种商业应用案例中充满商机。
听完谷歌开发技术推广部中国首席经理栾跃关于云计算开发平台的介绍,第一感觉是想法很好,第二感觉是谷歌云目标的实现会让很多现有模式下的开发人员失业(或者是很多人在谷歌或IBM或微软搭建的生物链上看他们的脸色生活),第三感觉是云平台野心很大,第四感觉是担心云实现后或人们大量依赖云平台后的信息安全问题。
      云平台简单点说就是某些有技术能力的几个寡头利用手里的大量数据和服务器,尽可能多的整合已有的软件功能,然后向终端用户卖服务,也就是Saas模式。宣传的主要点是现在企业使用信息化的成本高或者软件功能不稳定的弊端。

 

三、关于架构师的讨论
中国目前有大量的从业人员职务虽然不是架构师,但仍担负着架构师的职责。
对架构师的职责还没有很深的体会,还要多了解。

 

四、关于产品经理和如何做好一个产品的讨论
      一个产品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没有产品经理,但是一个产品经理会决定产品的走向等很多方面。
      一个好的产品除了要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然后是易用、好用,还要就是要不断更新优化。当然了最重要的是产品能够产生经济效益,也就是说"不仅要有娘生孩子,还要有爹养孩子".
     一个好的产品,能产生更多价值的产品除了基本的功能需求满足,好用、易用外,使用该产品的用户数的多少、使用次数和频率、产品对用户的重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个产品的生命力。


五、IT行业创业人经验心得分享
     专注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专注很难成功。
     有好的idea是好事,好的idea不怕多。有了idea后,要分析选择出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然后尽快的去实现你认为其中的精华部分,然后……
未来几年手机互联网将会因为3G在中国的普及和推广而产生很多的创业机遇和出现急速的发展。
     专业,专注几乎是所有成功者共有的。一款好的产品之所以能在众多产品中突围出来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就是他有特色,有亮点。

 

六、电梯游说演说

 

七、互联网应用的趋势

 

八、关于浏览器的知识

 

 

参加此次聚会的达人是在太多了。

http://hero2009.csdn.net/docent


还有很多,想起来再补充……

posted on 2009-04-19 00:24  忘忧草2020  阅读(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