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之星 2022 & CTT2022 游记

百度之星

Day 0

入住酒店,杭州不愧是支付宝大本营,微信扫码一败涂地,只能使用支付宝。
酒店电梯向上运行到 6 楼左右掉了半楼,非常恐怖,赶紧下了电梯。
看了看知乎去年的 Astar 评价,觉得有点抽象,图一乐。
晚上 4 个人一起去麦吃了一个桶和一点饮料,还行。

Day 1

rk35 没奖 😁

rankshow

诨名:赛仁贵。

题目大致是给定一些文本,固定压缩字符集大小,使得编码之后元素个数尽可能少。
前 6 档任务都是一些特殊情形的文本,第 7 档是需要通用策略编解码前 6 档任务的数据。

T1 是各种语言的有逻辑的句子(中文,英文,韩语,日语),T2 是神秘语言(形如英文单词的置换),T3 是程序语言,T4 是 RGB 矩阵,T5 是化学分子式,T6 是 01 串。

最开始不太会处理非各种语言的字符就去看 T2。准备写一个编码后元素个数为文本串字符数量的直接 bf 交上去。
学习了好一会怎么读入文件、保留标准输入,又实现了一个压位。

接着开 T5 写了一个较为通用的做法:拉出一部分长度为 2,3,4,5 的子串,按 \(\text{出现次数}* (\text{长度}-1)\)作为权值,选出权值最大的若干个和所有长为 1 的字符串组成字符集。
但是没有拿到很好的分数。

同样的策略使用在 T3 上就得到了一个好看的成绩。

T4 因为字符集要求 2048,直接压位实现了好一会,大致是狂暴 getline 和狂暴 stringstream,然后一直 encode error

干完上面所述就已经 12 点了,吃了个盒饭继续看 T4,成功没有发现 T7 占分数 40%。

看到微信群里很多人反馈编码错误,是行末空格的问题,修了下就过了。

不太会处理自然语言,去做 T6,实现了一个压位,但是搞完已经封榜了,看不到得分。

T1 看微信群好像什么使用 wstring,但是百度了好一会都不会用,然后百度出来好像 string 可以直接处理各种语言的字符。
把自然语言的字符转成 int 输出发现仅处在 \([-128,127]\) 范围内,感觉很奇怪,明显范围小了,折腾了好一会发现原来一个自然语言字符由 3 个 \([-128,127]\) 内的数组成。
然后 T1 实现了一个压位就交上去了。此时已经封榜了,并不知道 T1 的表现如何。

观察了一下自己封榜前的得分,3,4 题都有接近 90 的较高分数,但是 T2 的得分不太可观,只有 50 多一点的分数,把 3 的策略用在 2 上编码长度从 280w 降到了 220w 左右。

感觉有点累,观察一下榜上的得分,计算了 rk1 的总分,但发现除以 700 和榜上计算出来的总分不一样。终于注意到 T7 独占 40%。

最后的时间刚好写完了 T7 的通用策略,但是编码出来还都是乱码,没调出来,遗憾下考了。

最后发现 2,3,4 的得分都比较好,1,5,6 比较差,使用更优通用策略的 zxy 在 1,2,3,5,6 表现均在 90 上下,一举拿下 rk5/bx,¥10000 😍。

CTT

其实准确来说不应该直接按 Day 1 算,因为前面几天都是隔离在酒店里。但是懒得写 - 天数了就不管了

Day 1

来过几次杭州都没去过西湖,家长带我和 zxy 去西湖逛了逛,其实不是很想坐船,但是来都来了
因为早上太阳很大,所以衣服穿的不是很多,天气一下子冷了很多,在湖上冻得直哆嗦,赶紧下船了。
到 CTT 酒店办理入住,吃中饭,认识了杭二室友 yzc。是一个阳光帅气大男孩。

晚上准备 VP CGR,但是 VP 到一半感觉状态很不对,觉得有点感冒了,头晕眼花,就去洗了个热水澡,家长买了点药给我吃,但是人还是不是很舒服。

Day 2

早餐还可以,东西挺多的,午餐晚餐都只有 4 个菜,感觉味道还行就是看起来比早餐寒酸(
白天干了啥?白天干了啥?白天干了啥?
晚上继续 CGR,过了 DE 就下班了。

睡觉的时候和室友 yzc 随机聊天。

Day 3

互测 D14 总榜 rk23

做核酸的时候面到了成七老哥 cs。

上午继续 CGR,过了 F,会了 G 题 21 次询问的做法,能通过 G2,很开心。
中途 wxw 过来找 yzc,说 21 次到 20 次不是特别困难,毕竟只要卡 1 次,我感觉对着底层讨论就可以了,但是因为快互测了,就先休息一下准备互测。

互测开题,发现巨大长提答 T1,神秘计算几何 T3,就先开 T2。
酒店房间的局势形如:yzc 得到了一个 nq bf,提交,boom 0,我得到了一个 nq bf,提交,boom 0。

然后 yzc 好像修了修又得到了一个暴力,交上去有分了,改了 5~10min 直接 AC,非常迅速啊!很有实力。

我冷静分析了好一会,终于得到了正确的做法,修个倍增就可以过了,发现被卡常,加上 fread 才 990+ms 通过。

yzc 过 A 后直接下班了,我还准备打点 bf 啥的,读了好久 T1 发现根本看不懂,读了好久 T3 感觉可能是个线性变换题,觉得自己可能搞不定干脆写个 bf 算了。

百度:点关于直线对称公式,直线关于直线对称公式,点绕固定点旋转公式,直线绕固定点旋转公式。

搞了 1h 多,写完了 20pts bf,就下班不管了。

最后发现有很多 T3 35pts 老哥,比我多打了一档不对操作序列修改的老哥。深感卷怪势力强大。

吃完晚饭回了打了一会摆,仔细编了一下 G3,就讨论出来了,实现完了,很开心。

然后继续打摆。睡前觉得自己太摆了。NOIP 打得又那么烂。决定卷一点。

Day 4

早上没被闹钟闹醒,差点没做上核酸。
做完核酸回房间补游记,从 CTT D1 开始都是这个时候写的!

白天好像也没干啥事,补了一下互测 D14 的 T3,想 CGR 24 的 H,不会,读 sol,好神秘。

晚上写 H,实现 std 做法用了 6.6k 😰,非常恐怖,卡了好久的常都卡不进 4s,很伤心,因为搞得太晚了就先睡觉了。

Day 5

互测 D15 总榜 rk20

因为睡太晚所以起晚了,但是吃个早饭差不多正好做核酸,和昨天情况差不多。
回来就继续调 H,发现可以让常数几乎除 2 的超大优化,本地快了很多,交上去过了,很开心。调代码就是这样,对着想好久都不知道咋搞,停一会再搞可能一下就有想法了。

打了一把 dino,把本机记录提升至 5 位数了。

下午互测,感觉 A 一眼斯坦纳树,编了下感觉是 \(O(3^k*n*m^2+2^k*m^2\log n)\) 的,不太行。

想了一会要咋优化,想到改改状态使得值域关于下标单调,然后可以二分一下做到 \(O(3^k*n*m\log m)\)。算出来 4.5e8,觉得反正斯坦纳树有 1/2 常数,莽夫直接开冲。

搞完调了半天,明明代码很短写出了一堆 bug,果然 800ms- 通过了。用时 75min 左右。

看 BC 感觉都很神秘,但是 yzc 已经开了很久 C 了!(前情提要:室友 yzc 35min A)

感觉都不是很会,拿 bf 跑路。感觉没啥事做就写了个 C 的乱搞,没想到随便怎么随都能过前 2 个包,意料之外的惊喜。

出榜发现竟然有总榜 rk20,很神秘,感觉可能是因为最后几把互测大家分都满了,开摆的人太多。
我们实力强劲的 yzc 拿下 rk4!膜拜!!!!1

晚上酒店餐厅好像有鱼,不太吃,点了个蛋包饭外卖,还行。

晚上看 T3 的 sol,最后转化成一个类欧问题。不太清楚万欧能不能做,感觉可能对万欧的理解不够深刻。

为啥天天量子?为啥这个 T2 都有人会做?为啥天天量子?为啥这个 T2 都有人会做?为啥天天量子?为啥这个 T2 都有人会做?

Day 6

互测 D13 总榜 rk32

上午在搞上场互测的类欧题,万欧好文明!

下午互测,一题不会,最后 20s 还在交 C 题的 80pts bf,没时间改了,由于结构体取名 data 在 C++17 下 CE 了😅。

晚饭若干人一起麦,很不错。

Day 7

上午改上场互测的 A,读了很久 sol,好像没有那么困难,没有超出能力范围的步骤。

下午实现了一下,还行。

晚上和一车人一起给 yzc 过生日,有点社恐。KTV 活动还行!

Day 8

VP 了一场远古 CGR,perf *2700 ,打远古场 perf 就会很好看!

发现 NOIP 出分了,又一次站在一等奖线的边缘。世事无常。

没咋搞学,稍微改了下题。

Day 9

早上据说 14 楼有客人红码了,不知道是阳还是混阳,很神秘。

上午报道,下午试机,晚上换房间了,新室友:ix35。

换房间的规则是一个房里不能有两个集训队,具体原因大概是 CCF 准备规避风险,假如被封了,一个房间里的至多一个集训队可以线上打 CTT,对剩下的非集训队选手说 8。

明天要 CTT D1 了!

Day 10

CTT D1 总榜 rk96

总分 64,下饭。

不会 A 题,B 题做法精度垃圾,调不出来 C 题高消,不懂式子哪里错了,痛苦。

zxy rk5! ✪ ω ✪

Day 11

CTT D2 总榜 rk85

总分 110,下饭。

不会 T1,不会 T2,不会 T3。

原来 C 没看到所有叶子深度相同。哈哈。

蛤酱非常恐怖,精英培训 rk1,总榜 rk12。

zxy 两天总榜 rk5!

Day 12

CTT D3 总榜 rk68

总分 100,继续下饭。

看到 T3 是数论,觉得得通过,狂暴 3h 只会 \(O(\dfrac{n}{\log n})\) 拿到 70pts。
写了下 T1,T2 bf,想了一下 A 觉得有点怪,觉得 B 也有点怪,最后写个 B 的乱搞没写完,有点输。

Day 13

CTT D4 总榜 rk46

1h 过了 T1,不会 T2,T3,总分 160。

T2 是神秘 3 次操作构造,tyw 似乎是全场唯一一个使用比较运行时间判定 AC 的,非常恐怖。

总分 rk87

4 天总排名单调上升,这是怎么回事呢?

zxy 集训队 rk8!狂暴膜拜!

hzr 总榜 rk54! 狂暴膜拜!

学军线下集训

省流:P 事没干。

考了 5 天 xj 的神秘陈题,神秘实数题太厉害了!
最后好像说联考集团里出了阳性。我返程的早上起来头就开始痛,感觉中招了。

速报:阳性。

posted @ 2022-11-26 23:30  juju527  阅读(61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