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

IP地址的表示和分类

连接到IPv4网络上的设备通过IP地址标识。IP地址长度为32比特,通常采用点分十进制方式表示,即每个IP地址被表示为以小数点隔开的4个十进制整数,每个整数对应一个字节,如10.1.1.1。
IP地址由两部分组成

  • 网络号码字段(Net-id):用于区分不同的网络。网络号码字段的前几位称为类别字段(又称为类别比特),用来区分IP地址的类型。
  • 主机号码字段(Host-id):用于区分一个网络内的不同主机。
    为了方便管理及组网,IP地址分成五类,其中蓝色部分为类别字段。

    上述五类IP地址的地址范围,目前大量使用的IP地址属于A、B、C三类。

特殊的IP地址

下列IP地址具有特殊的用途,不能作为主机的IP地址。

  • Net-id为全0的地址:表示本网络内的主机。例如,0.0.0.16表示本网络内Host-id为16的主机。
  • Host-id为全0的地址:网络地址,用于标识一个网络。
  • Host-id为全1的地址:网络广播地址。例如,目的地址为192.168.1.255的报文,将转发给192.168.1.0网络内所有的主机

子网和掩码

随着Internet的快速发展,IP地址已近枯竭。为了充分利用已有的IP地址,可以使用子网掩码将网络划分为更小的部分(即子网)。通过从主机号码字段部分划出一些比特位作为子网号码字段,能够将一个网络划分为多个子网。子网号码字段的长度由子网掩码确定。子网掩码是一个长度为32比特的数字,由一串连续的“1”和一串连续的“0”组成。“1”对应于网络号码字段和子网号码字段,而“0”对应于主机号码字段。
下图是一个B类地址划分子网的情况。

特殊IP地址思维导图

image

公网和私网IP地址

公网IP地址

公有地址分配和管理由Inter NIC(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因特网信息中心)负责。各级ISP使用的公网地址都需要向Inter NIC提出申请,有Inter NIC统一发放,这样就能确保地址块不冲突。

私网IP地址

创建IP寻址方案的人也创建了私网IP地址。这些地址可以被用于私有网络,在Internet没有这些IP地址,Internet上的路由器也没有到私有网络的路由表。

  • A类:10.0.0.0 255.0.0.0,保留了1个A类网络。
  • B类:172.16.0.0 255.255.0.0~172.31.0.0 255.255.0.0,保留了16个B类网络。
  • C类:192.168.0.0 255.255.255.0~192.168.255.0 255.255.255.0,保留了256个C类网络。

思维导图

image

posted @ 2022-03-23 11:06  源世  阅读(5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