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面模型解析

     柱面全景是最为简单的全景虚拟。所谓柱面全景,可以理解为以节点为中心的具有一定高度的圆柱形的平面,平面外部的景物投影在这个平面上。如图所示。

用户可以在全景图像中 360 度的范围内任意切换视线,也可以在一个视线上改变视角,来取得接近或远离的效果,也可以认为是球面全景图的一种简化。用户在水平方向上有 360度的视角,在垂直方向上也可以做一定的视角变化,但是角度范围则受到限制。由于柱面模型的图像质量均匀,细节真实程度更高,应用范围比较广泛。

柱面全景图像也较为容易处理,因为可以将圆柱面沿轴向切开并展开在一个平面上,传统的图像处理方法常常可以直接使用。柱面全景图像并不要求照相机的标定十分准确。所以将柱面全景图显著优点归纳为以下两点:

1)它的单幅照片的获取方式比立方体形式和球面形式的获取方式简单。所需的设备只有普通的相机和一个允许连续“转动”的三角架。

2)柱面全景图容易展开为一个矩形图像,可直接用计算机常用的图像格式进行存储和访问。虽然柱面形式的全景图在垂直方向允许参与者视线的转动角度小于 180 度,但是在绝大多数应用中,水平方向的 360 度环视场景已足以表达空间信息。// ConsoleApplication.cpp : 定义控制台应用程序的入口点。


//
# include  "stdafx.h"
using  namespace std;
using  namespace cv;
# define  PI  3. 14159
int _tmain( int argc, _TCHAR * argv[])
{
    Mat src  = imread( "e:/template/Univ4.jpg");
     
    Mat result  = src.clone();
     for( int i = 0;i <result.rows;i ++)
    {       
             for( int j = 0;j <result.cols;j ++)         
            result.at <Vec3b >(i,j) = 0;
    }
     int W  = src.cols;
     int H  = src.rows;
     float r  = W /( 2 *tan(PI / 6));
     float k  =  0;
     float fx = 0;
     float fy = 0;
     for( int i = 0;i <src.rows;i ++)
    {     
         for( int j = 0;j <src.cols;j ++)
        {     
            k  = sqrt(( float)(r *r +(W / 2 -j) *(W / 2 -j)));
            fx  = r *sin(PI / 6) +r *sin(atan((j  -W / 2 ) /r));
            fy  = H / 2  +r *(i -H / 2) /k;
             int ix  = ( int)fx;
             int iy  = ( int)fy;
             if (ix <W &&ix > = 0 &&iy <H &&iy > = 0)
                result.at <Vec3b >(iy,ix) = src.at <Vec3b >(i,j);
        }
    }
    imshow( "src",src);
    imshow( "result",result);
    waitKey();
     return  0;
}




posted on 2022-12-03 15:31  jsxyhelu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