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


今天下午四点公司停电,这次办公室倒是挺雷厉风行的,直接通知可以下班。这可以算是这几天遇到最好的事了,趁着心情好也有大把的时间,正好可以把好久想要写的文章写出来了。

关于套路的话,其实我也没有多少了解的,毕竟我是一个懒得思考的直男,同时也是很以此为荣的。不过,最近读了一本书,内容的话,感觉没什么好说的,挺水的。这本书是《隐性逻辑》,序言中有一段话,看过之后挺有感触的:

现在“套路”似乎变成了一个坏词,有一句流行语深入人心: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我对这一句话深表怀疑,如果人与人之间不谈理性,不讲方法,没有套路、简单粗暴,那么你所谓的“真诚”到底是在掩饰你的无能,还是掩盖你的懒惰?
肯对人用心的人,才会认认真真去研究套路,那些总是想着付出很少,得到很多的人,才喜欢把真诚挂在嘴上————也就是挂在嘴上而已。

现在看来,这段话说的不但是有道理,而且让我关于很多之前不理解的事情,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男女之间的套路##

之前,看过一个挺火的电视剧《裸婚时代》,里边的主人公刘易阳对童佳倩说过一段当时甚至到现在都很流行的一句话:

“ 我没车,没钱,没房,没钻戒,但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
  等到你老了,我依然背着你,我给你当拐杖,
  等你没牙了,我就嚼碎了喂给你,
  我一定等你死后我在死,要不把你一个人留在这世界上,没人照顾,我做鬼也不放心。
  童佳倩,我爱你。”

当时就觉得这句话,挺白痴的,总觉得有那里不太对,现在一切都明朗了。所谓的爱,只是一个人的事,一个人内心里的独白。如果不把这种爱,通过具体的语言或者行动表达出来,别人是无法感同身受的。以前,他们总说:要追一个女孩子的话,你就要平时没事多跟她撩骚两句,过段时间就可以一起约出来,看看电影、吃饭,送支花、牵牵手、亲亲嘴,到这里就可以开间房完成生命的大和谐了。那时候的我,总是很鄙夷这样的套路:“难道女生在跟我QQ的时候,感受不到我字里行间的爱慕;在跟我通电话的时候感受不到我语气中的暧昧么?”。现在的我,真想对着那时的傻小伙儿左右开工各来一个大巴掌,“明白你妹啊!”。套路其实很像将需求文档按照代码实现出来的过程,如果没有一步一个脚印儿辛苦的实现过程,用户怎么能感受到你虚无缥缈而又激情澎湃的设计呢?这个过程中或许有第一次懵懂无知的失误、有为了达到某些目的的取巧,甚至是欺骗。但是,你一定要做啊。

套路不仅仅是内心想法的具体实现,同时还是你对于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有多高。要不是对某件事情真的上心的话,你会认认真真研究这些套路么?追女孩儿,你认真选择聊天话题的套路、认真挑选礼物的套路、包括在压马路时让她自然而然走在里边的套路。都是会被她看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让她知道你对这段关系是仔细斟酌过的。不然,你跟那些约炮的有什么分别,更何况你还没有那些约炮的帅和体力好。在知乎上看到过一条类似的回答,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绝对不吃棕色M&M巧克力豆的范.海伦(Van Halen)乐队。
作者:REB均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847057/answer/9985516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美国著名重金属摇滚乐队Van Halen的演出合同中有此一条:演出后台必须提供M&M巧克力豆,但是绝对不许出现棕色豆。如有违反,根据合同,乐队可以取消演出。实际情形中乐队甚至会借此发飙,砸后台,主办方也只好承担所有经济损失。这一条款长期被媒体用来作为摇滚乐队耍大牌的典型例子,有传言指某次由于主唱在后台发现了棕色M&M豆,大发其飙地砸了后台,造成损失高达八万五千美元(当时是八十年代,八万五千还是不少钱)。Van Halen乐队对此从不回应。
多年以后,主唱David Lee Roth 在自传中揭示了这一无厘头条款的来由:Van Halen 乐队在当时是把大型摇滚现场演唱会推向高校及二/三线地区的先锋,由于常常会遇到没有处理过这种大场面的承办者,因此合同里有大量条款来确认演出承办者把场地,器材,工作人员安排等等细节都严格按要求准备好。合同里有成章成章的技术细节,包括场地的承重要求,各类出入口的宽度,电源要求,以至于插座的数量和插座之间的间隔。因此,乐队把棕色豆条款夹带在合同里,以确认承办方是否“仔仔细细阅读了所有条款”。David说:“如果我在后台的M&M里找到棕色豆,我就会立马知道承办方(十有八九)是没好好读完全部技术要求,我们肯定会碰上技术问题。某些技术问题绝对会毁了这场演出,甚至害死人。”

套路在生活中有很多很多的例子,也有很多很多正面积极的影响。有时候,多一点套路,也会多一点真诚。

posted @ 2017-08-21 21:16  贾世唯  阅读(2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