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歧视】的一点事

  • 什么是歧视
  • 关于生活中的歧视
  • 如何处理歧视

引文

近期在玩手机的时候,刷到一小视频。视频讲解的大意就是:一个HR在招聘时拒绝了一个大龄未孕的应聘者,将这件事报告给老板之后,老板反而因为这位HR“没有基本的为人原则”而辞退。这个小视频看起来是个美好的故事,在评论区中也是一片叫好,可是在现实中这样的故事却是少之又少。考虑到这个视频的受众都是广大的底层打工仔,由此也可以看出大家“苦职场歧视久已”。

什么是歧视 链接

歧视,是针对特定族群的成员,仅仅由于其身份或归类,或是个人特质,给予不同且较差的对待。像是在国家、地区、肤色、种族、宗教、性别、性向、阶级、贫富、教育、职业和年龄等不同性质的层面当中都有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歧视。 “歧视”则是基于这种态度或信念所产生的行为。 ------维基百科

关于歧视的定义,我特意百度了一番,百度和维基上给出的答案差不多,生活中我们遇到歧视的案例是多种多样的。小的时候,长得高的被长得矮的歧视,长大了长得矮的被长得高的歧视,不管长得高矮都被有钱的歧视,丑的被漂亮的歧视,人少的被人多的歧视等等。关于歧视,总是现实教会给我们的比书本上的多和全面。

在职场中,对女性的歧视一般以开头那个故事中的未孕女性最多,对于男性来说,职场的的歧视也并不少,只是时间相对于女性晚一点。

从本人身上一个案例来说吧,从12年开始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因为资质愚钝,在毕业前期是在培训班经历了半年时间,当时找工作还是挺辛苦的,最终也算是跌跌撞撞的入了行。那时候总想着,勤能补拙,只要认真工作、努力学习,自己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幸福的生活。工作的前几年,也是在工作上也是兢兢业业的苦干,业余时间也是各种论坛、书籍的看,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能力的提高,待遇也会水涨船高。真上了年纪,发现自己再也没有之前那种熬夜加班的精力和身体了,市场上对应的岗位也要求要承受更大的工作压力、更长的工作时间,同时本岗位在公司内部也因为占用了大量的资源而有可能随时被优化。这样就导致了,不管是在职的还是已经离职的程序如果不能承受更大的工作压力和强度,那他已经有原罪。

歧视在一般情况下,是因为触动了一部分的利益。例如:一个员工不能在公司中实现自身产出最大化,整个公司会歧视他。一个外地人到了北上广深不把本地人时刻像人上人一样对待、原住民会其实他。一个人如果不能有周边类似的生活习惯,整个社会会歧视他。

歧视在另一方面来说,也是偏见。例如,地域歧视:东北黑社会、河南偷井盖等。城里人讨厌农村人、本地人歧视外地人。一线城市瞧不上二线城市、北京上海互相看不惯等等。

如何处理歧视

因为歧视的可形成因素如此丰富,我们在遇到歧视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首先第一步,远离歧视源。孔子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在整个社会群体重能带着歧视心态对待他人的人,一般都是心智不成熟、社会阶层较低、社会影响力较弱的人。对于这样的人,我们没必要跟他们纠缠,离他们远一点就醒了。其次,明确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并且接受它。在权力的游戏第一季中,小恶魔对雪诺说:

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什么人,因为这个世界不会忘记。用它来武装自己,这样就没有人可以用它来伤害你

有时候,我们就是处于劣势,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不是反驳一下别人的嘲讽以口舌之利就能挽回,如果我们把精力时间放在歧视我们的人身上,非但不会对我们有利只会让我们更加愤怒,从而导致更坏的事情发生。

posted @ 2020-05-02 16:30  贾世唯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