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远(BonaShen)博客

朋友们,我有了新了家,就在http://www.bonashen.com

导航

造船管理精细化

1. 什么是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它是源于发达国家(日本20世纪50年代)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它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并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现代管理学认为,科学化管理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规范化,第二层次是精细化,第三个层次是个性化。

精细化管理就是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它要求每一个管理者都要到位、尽职。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工作要日清日结,每天都要对当天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等等。

服务精细化管理是以最经济的管理方式获取最大的效益,达到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管理方式。要求服务管理的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那么我们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精细化管理在服务中是“用心服务,真心服务”的工作思想在管理中的具体体现,其目的就是把大家平时看似简单、很容易的事情用心、精心的做好。“认真做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才能把事情做好”。

2. 造船管理精细化

全球从事造船的国家实施管理精细化做得最好的是日本,其次是韩国,也就是世界造船强国的两个国家,充分说明了造船管理精细化是造船企业的必经之路,也是想做造船强国的必经之路。

在韩国造船界从90世纪初就开始大量引入日本退休的造船专家到韩国船厂任职,带入了日本造船管理的思想,多家造船厂联合发起由韩国船舶行业协会为主导的造船信息化标准研究课题,形成了造船管理信息化的标准,积累了造船管理的方式及经验。基于管理模式开发了一批造船管理系统来服务于造船生产管理,比较有影响力且被我国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采用的韩拿造船管理系统。

外高桥采用该系统主要是引进其管理模式和精细化管理的方法以及如何收集、规范、分析造船管理过程中的数据的经验。

而南通中远川崎是走的合资的办法引进了日本川崎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上述两家造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带来的效益在国内造船界是比较成功的。

3. 精细化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江苏公司在基建项目上投资是空前的,厂区和产能规划也较为先进,有了先进的基础设施和设备,给我们迈向优秀的造船企业目标解决了重要资源瓶颈,另外来看也是我们最大压力。以人来做比喻,基础设施和设备是我们的骨架和血肉,管理是灵魂,好的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设施和设备的能力,所以我们只有实施精细化管理来提升竞争力,才能确保我们的造船目标。

管理精细化的基础是管理规范化,管理规范化是企业管理的基本功课,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是管理规范化阶段。

所谓管理规范化,是指根据本公司的章程的业务发展需要,合理地制定公司的组织规程和基本制度以及各类管理事务的作业流程(包括各类报表、图表、公司的CI规范等等),以形成统一、规范和相对稳定的管理体系,通过对该体系的实施和不断完善,达成公司管理动作的井然有序、协调高效之目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长效机制。

先建立管理规范化领导小组,制定工作界面,确定公司的主要业务流程及部门分工,从计划体系、产前保障体系、工厂物流导向入手,通过计划体系统领全局。

建立管理规范化实施小组,由领导小组组长牵头,在规范化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负责公司基本制度、作业程序、图表报表、CI规范的编制,落实规范化领导小组的意图这一环是长期的运作,类似于国外的流程再造小组,是企业迈向成功的基石,是企业创新的动力。

再建立高效的信息系统来支撑、落实规范化的准则,加速企业的信息流传,打破信息孤岛,提高企业运作的效率。

4. 夯实基础是优秀的保障

在开创百年中海,千秋伟业的目标是卓越公司的标志,而我们要走向卓越先得优秀,优秀的企业才能走向卓越。

精细化管理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我们当务之急是完成生产订单和基建项目,但是还得要下苦心留出时间做好流程的建立、改造,不然部门间的沟通无法正常进行,导致产前保障不力,直影响生产效益,就进入恶性PCDA循环,要通过领导班子的力量来跳出恶性PCDA循环进入良性的PCDA循环。

 

posted on 2008-08-04 15:58  Bona shen  阅读(1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