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生芳

导航

201671010415+金生芳+作业互评与改进报告

任务一:从班级博客园的以下班级的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中各选一篇学生博文作业进行阅读并进行评论

  • 对2019级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素朴拉斯软件工程第0次作业进行阅读并进行评论。

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zuoshun/p/10438399.html
读完该同学的这篇博客,让我感觉到了博主和我的学习经历有着类似的经历,只是博客起点和运气方面比我好。不过博主对自己的未来还是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对大学的学习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对未来没有明确规划的学生,从小到大对生活都是稀里糊涂,基本上一切都是听从家长的安排。由于之前底子较薄弱,也不知道自己选择计算机有什么作用,但是现在真正学了,对计算机这个专业不爱不恨吧,有时总是想静下心来好好学一下,让自己钻进去,但每次都会被痛苦的代码所阻挡。读完博主的这篇文章后,觉得自己还是得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好好对待。

  • 对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寒烟濡雨第一次作业准备篇进行阅读并进行评论。

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hyry/p/10324273.html
通过阅读博主的博文可以看出博主在大学的学习还是比较扎实与刻苦的,在大学期间掌握了很多基础的东西,能对未来的规划有很明确的规划的,博主还是对研究学术方面还是感兴趣的。

  • 对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何启芝“读《构建之法后》后的疑惑”进行阅读并评论。

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qz-h/p/10511554.html
可以看出博主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了激情的,对软件工程有较深的理解,能够明白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在阅读书本的过程中和为来工作的生活进行了联想,说明《构建之法》这本书对博主还是有很大的启发的。
阅读心得:通过阅读不同高校的学生的博文,我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对于每一件小事,能够认认真真去做,也是已经很不平凡的事。第一次实验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如果用心去做,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看了其他学生的第一次作业,也了解到了软件工程开发的过程,体会到了软件工程的开发是一件耗时耗力的过程。也让我的思维更加开阔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多多阅读一些软件工程有关的书籍,多了解一些软件以及软件的功能,开拓自己的思维。
任务二:软件工程国家标准状况和代号说明

     文件/ 阶段

可行性研究

开发计划

需求分析

设计

实现

测试

使用与维护

可行性研究

 

 

 

 

 

项目开发计划

 

 

 

 

软件需求说明书

 

 

 

 

 

 

数据要求说明书

 

 

 

 

 

 

测试计划

 

 

 

 

 

概要设计说明书

 

 

 

 

 

 

详细设计说明书

 

 

 

 

 

 

数据库设计说明书

 

 

 

 

 

 

模块开发卷宗

 

 

 

 

 

用户手册

 

 

 

操作手册

 

 

 

 

测试分析报告

 

 

 

 

 

 

开发进度月报

 

项目开发总结

 

 

 

 

 

任务三:参考以下纲要采访一个高年级同学在软件工程实践课中做过的项目

对现读大三年级同学进行了采访

项目名称:新闻管理系统

项目简介:为了便于人们尤其校园的学生能更加精确地了解到真实有价值的信息所 开发的一个系统。

团队名单:项目处于未完成状态,人员名单还未确定。

  • 项目现在有用户吗?

当时由于时间有限,只是将后台做了出来,页面设计一直没有完善,所以现在软件系统还属于未完成状态。

  • 项目能否继续开发,源代码/文档还有吗? 代码和文件还保存。
  • 项目开发有什么经验和教训? 在开发项目前,必须做好可行性调查和需求分析报告,做好这两项可以确保软件开发的后期能顺利进行,并且省时省力。

采访心得

   在采访了学长之后对软件开发有了更新的认识,对于一个软件的开发不能只考虑软件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应该考虑能够满足用户的哪些需求,能给用户带来哪些方便是一个软件好的最重要的原因。

posted on 2019-03-17 00:30  金生芳  阅读(2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