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語を忘れました]°のブログへようこそ

Vue 学习笔记 [Part 5]

作者:故事我忘了
个人微信公众号:程序猿的月光宝盒

一. webpack

1.1. webpack的loader

  • less文件处理 less-loader/less

    如果我们希望在项目中使用less、scss、stylus来写样式,webpack是否可以帮助我们处理呢?

    ​ 我们这里以less为例,其他也是一样的。

    ​ 我们还是先创建一个less文件,依然放在css文件夹中

    图片

    图片

    但是报了如下错误

    图片

    继续在官方中查找,我们会找到less-loader相关的使用说明

    ​ 首先,还是需要安装对应的loader

    ​ 注意:我们这里还安装了less,因为webpack会使用less对less文件进行编译

    npm install --save-dev less-loader less

    其次,修改对应的配置文件

    ​ 添加一个rules选项,用于处理.less文件

    图片

  • url-loader/file-loader

    首先,我们在项目中加入两张图片:

    ​ 一张较小的图片test01.jpg(小于8kb),一张较大的图片test02.jpeg(大于8kb)

    ​ 待会儿我们会针对这两张图片进行不同的处理

    我们先考虑在css样式中引用图片的情况,所以我更改了normal.css中的样式:

    body {
    	background-color: red;
    	background: url(../imgs/test01.jpeg)
    }
    

    ​ 如果我们现在直接打包,会出现如下问题

    图片

    图片处理,我们使用url-loader来处理,依然先安装url-loader

    npm install --save-dev url-loader

    修改webpack.config.js配置文件:

    图片

    再次打包,运行index.html,就会发现我们的背景图片选出了出来。

    ​ 而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背景图是通过base64显示出来的

    ​ OK,这也是limit属性的作用,当图片小于8kb时,对图片进行base64编码

    图片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大于8kb呢?我们将background的图片改成test02.jpg

    ​ 这次因为大于8kb的图片,会通过file-loader进行处理,但是我们的项目中并没有file-loader

    图片

    所以,我们需要安装file-loader

    npm install --save-dev file-loader

    再次打包,就会发现dist文件夹下多了一个图片文件

    图片

  • babel-loader

我们发现webpack自动帮助我们生成一个非常长的名字

​ 这是一个32位hash值,目的是防止名字重复

​ 但是,真实开发中,我们可能对打包的图片名字有一定的要求

​ 比如,将所有的图片放在一个文件夹中,跟上图片原来的名称,同时也要防止重复

所以,我们可以在options中添加上如下选项:

​ img:文件要打包到的文件夹

​ name:获取图片原来的名字,放在该位置

​ hash:8:为了防止图片名称冲突,依然使用hash,但是我们只保留8位

​ ext:使用图片原来的扩展名

图片

但是,我们发现图片并没有显示出来,这是因为图片使用的路径不正确

​ 默认情况下,webpack会将生成的路径直接返回给使用者

​ 但是,我们整个程序是打包在dist文件夹下的,所以这里我们需要在路径下再添加一个dist/

图片

1.1.1 bable的使用--ES6语法处理

​ 如果你仔细阅读webpack打包的js文件,发现写的ES6语法并没有转成ES5,那么就意味着可能一些对ES6还不支持的浏览器没有办法很好的运行我们的代码。

​ 在前面我们说过,如果希望将ES6的语法转成ES5,那么就需要使用babel。

​ 而在webpack中,我们直接使用babel对应的loader就可以了。

npm install --save-dev babel-loader@7 babel-core babel-preset-es2015

配置webpack.config.js文件

图片

1.2. webpack中配置Vue

后续项目中,我们会使用Vuejs进行开发,而且会以特殊的文件来组织vue的组件。

​ 所以,下面我们来学习一下如何在我们的webpack环境中集成Vuejs

现在,我们希望在项目中使用Vuejs,那么必然需要对其有依赖,所以需要先进行安装

​ 注:因为我们后续是在实际项目中也会使用vue的,所以并不是开发时依赖

npm install vue --save

那么,接下来就可以按照我们之前学习的方式来使用Vue了

图片

修改完成后,重新打包,运行程序:

​ 打包过程没有任何错误(因为只是多打包了一个vue的js文件而已)

​ 但是运行程序,没有出现想要的效果,而且浏览器中有报错

图片

这个错误说的是我们使用的是runtime-only版本的Vue,什么意思呢?

​ 这里我只说解决方案:Vue不同版本构建,后续我具体讲解runtime-only和runtime-compiler的区别。

所以我们修改webpack的配置,添加如下内容即可

图片

1.2.1 el和template的区别

正常运行之后,我们来考虑另外一个问题:

​ 如果我们希望将data中的数据显示在界面中,就必须是修改index.html

​ 如果我们后面自定义了组件,也必须修改index.html来使用组件

​ 但是html模板在之后的开发中,我并不希望手动的来频繁修改,是否可以做到呢?

定义template属性:

​ 在前面的Vue实例中,我们定义了el属性,用于和index.html中的#app进行绑定,让Vue实例之后可以管理它其中的内容

​ 这里,我们可以将div元素中的{{message}}内容删掉,只保留一个基本的id为div的元素

​ 但是如果我依然希望在其中显示{{message}}的内容,应该怎么处理呢?

​ 我们可以再定义一个template属性,代码如下:

图片

重新打包,运行程序,显示一样的结果和HTML代码结构

那么,el和template模板的关系是什么呢?

​ 在我们之前的学习中,我们知道el用于指定Vue要管理的DOM,可以帮助解析其中的指令、事件监听等等。

​ 而如果Vue实例中同时指定了template,那么template模板的内容会替换掉挂载的对应el的模板。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 这样做之后我们就不需要在以后的开发中再次操作index.html,只需要在template中写入对应的标签即可

但是,书写template模块非常麻烦怎么办呢?

​ 没有关系,稍后我们会将template模板中的内容进行抽离。

​ 会分成三部分书写:template、script、style,结构变得非常清晰。

1.2.2 Vue组件化开发引入

在学习组件化开发的时候,以后的Vue开发过程中,我们都会采用组件化开发的思想。

​ 那么,在当前项目中,如果我也想采用组件化的形式进行开发,应该怎么做呢?

查看下面的代码:

​ 当然,我们也可以将下面的代码抽取到一个js文件中,并且导出。

图片

1.2.3 . vue 文件封装处理

但是一个组件以一个js对象的形式进行组织和使用的时候是非常不方便的

​ p一方面编写template模块非常的麻烦

​ 另外一方面如果有样式的话,我们写在哪里比较合适呢?

现在,我们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组织一个vue的组件

但是,这个时候这个文件可以被正确的加载吗?

​ 必然不可以,这种特殊的文件以及特殊的格式,必须有人帮助我们处理。

​ 谁来处理呢?vue-loader以及vue-template-compiler。

安装vue-loader和vue-template-compiler

npm install vue-loader vue-template-compiler --save-dev

修改webpack.config.js的配置文件:

图片


图片

1.3. webpack的plugin

plugin是什么?

​ plugin是插件的意思,通常是用于对某个现有的架构进行扩展。

​ webpack中的插件,就是对webpack现有功能的各种扩展,比如打包优化,文件压缩等等。

loader和plugin区别

​ loader主要用于转换某些类型的模块,它是一个转换器。

​ plugin是插件,它是对webpack本身的扩展,是一个扩展器。

plugin的使用过程:

​ 步骤一:通过npm安装需要使用的plugins(某些webpack已经内置的插件不需要安装)

​ 步骤二:在webpack.config.js中的plugins中配置插件。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可以通过哪些插件对现有的webpack打包过程进行扩容,让我们的webpack变得更加好用。

1.3.1 添加版权的plugin

我们先来使用一个最简单的插件,为打包的文件添加版权声明

​ 该插件名字叫BannerPlugin,属于webpack自带的插件。

按照下面的方式来修改webpack.config.js的文件:

图片

重新打包程序:查看bundle.js文件的头部,看到如下信息

图片

1.3.2 打包html的plugin

目前,我们的index.html文件是存放在项目的根目录下的。

​ 我们知道,在真实发布项目时,发布的是dist文件夹中的内容,但是dist文件夹中如果没有index.html文件,那么打包的js等文件也就没有意义了。

​ 所以,我们需要将index.html文件打包到dist文件夹中,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HtmlWebpackPlugin插件

HtmlWebpackPlugin插件可以为我们做这些事情:

​ 自动生成一个``index.html`文件(可以指定模板来生成)

​ 将打包的js文件,自动通过script标签插入到body中

安装HtmlWebpackPlugin插件

npm install html-webpack-plugin --save-dev

使用插件,修改webpack.config.js文件中plugins部分的内容如下:

​ 这里的template表示根据什么模板来生成index.html

​ 另外,我们需要删除之前在output中添加的publicPath属性

​ 否则插入的script标签中的src可能会有问题

图片

1.3.3 js 压缩的 Plugin

在项目发布之前,我们必然需要对js等文件进行压缩处理

​ 这里,我们就对打包的js文件进行压缩

​ 我们使用一个第三方的插件uglifyjs-webpack-plugin,并且版本号指定1.1.1,和CLI2保持一致

npm install uglifyjs-webpack-plugin@1.1.1 --save-dev

修改webpack.config.js文件,使用插件:

图片

查看打包后的bunlde.js文件,是已经被压缩过了。

1.4. 搭建本地服务器

  • webpack-dev-server

webpack提供了一个可选的本地开发服务器,这个本地服务器基于node.js搭建,内部使用express框架,可以实现我们想要的让浏览器自动刷新显示我们修改后的结果。

不过它是一个单独的模块,在webpack中使用之前需要先安装它

npm install --save-dev webpack-dev-server@2.9.1

devserver也是作为webpack中的一个选项,选项本身可以设置如下属性:

contentBase:为哪一个文件夹提供本地服务,默认是根文件夹,我们这里要填写./dist

port:端口号

inline:页面实时刷新

historyApiFallback:在SPA页面中,依赖HTML5的history模式

webpack.config.js文件配置修改如下:

图片

我们可以再配置另外一个scripts:

​ --open参数表示直接打开浏览器

图片

四. Vue CLI

4.1. 什么是CLI

如果你只是简单写几个Vue的Demo程序, 那么你不需要Vue CLI.

如果你在开发大型项目, 那么你需要, 并且必然需要使用Vue CLI

​ 使用Vue.js开发大型应用时,我们需要考虑代码目录结构、项目结构和部署、热加载、代码单元测试等事情。

​ 如果每个项目都要手动完成这些工作,那无疑效率比较低效,所以通常我们会使用一些脚手架工具来帮助完成这些事情。

CLI是什么意思?**

​ CLI是Command-Line Interface, 翻译为命令行界面, 但是俗称脚手架.

Vue CLI是一个官方发布 vue.js 项目脚手架

​ 使用 vue-cli 可以快速搭建Vue开发环境以及对应的webpack配置.

4.1.2 Vue CLI使用前提-Node

安装 NodeJS

​ 可以直接在官方网站中下载安装.

​ 网址: http://nodejs.cn/download/

检测安装的版本

​ 默认情况下自动安装Node和NPM

​ Node环境要求8.9以上或者更高版本

图片

什么是 NPM 呢 ?

​ NPM的全称是Node Package Manager

​ 是一个NodeJS包管理和分发工具,已经成为了非官方的发布Node模块(包)的标准。

​ 后续我们会经常使用NPM来安装一些开发过程中依赖包.

cnpm安装

由于国内直接使用 npm 的官方镜像是非常慢的,这里推荐使用淘宝 NPM 镜像。

你可以使用淘宝定制的 cnpm (gzip 压缩支持) 命令行工具代替默认的 npm: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这样就可以使用 cnpm 命令来安装模块了:

cnpm install [name]

4.1.3 Vue CLI 使用前提 - Webpack

Vue.js官方脚手架工具就使用了webpack模板

​ 对所有的资源会压缩等优化操作

​ 它在开发过程中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功能,能够使得我们开发过程中变得高效。

Webpack的全局安装

npm install webpack -g

安装Vue脚手架

npm install -g @vue/cli

注意:上面安装的是Vue CLI3的版本,如果需要想按照Vue CLI2的方式初始化项目时不可以的。

图片

Vue CLI2初始化项目

vue init webpack my-project

Vue CLI3初始化项目

vue create my-project

4.2. CLI2初始化项目的过程

图片

4.3. CLI2生产的目录结构的解析

图片

4.4 Runtime-Compiler和Runtime-only的区别

图片

简单总结

​ 如果在之后的开发中,你依然使用template,就需要选择Runtime-Compiler

​ 如果你之后的开发中,使用的是.vue文件开发,那么可以选择Runtime-only

render和template

Runtime-Compiler 和 Runtime-only

图片

为什么存在这样的差异呢?

​ 我们需要先理解Vue应用程序是如何运行起来的。

​ Vue中的模板如何最终渲染成真实DOM。

​ 我们来看下面的一幅图。

图片

Render函数的使用

图片

图片

执行npm run build

图片

执行npm run dev

图片

posted @ 2020-05-25 11:31  故事我忘了°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