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设计工具比较及实践

原型设计工具及比较

一.    原型设计工具的各自的适用领域及优缺点

墨刀

适用领域:

摸到为企业级用户提供权限控制、项目管理及基础项目数据统计等功能。

优点:

  1. 操作简单:简单拖拽和设置,即可将想法、创意变成产品原型。
  2. 演示方便
  3. 团队协作:可一键发送分享,还可以在原型上进行评价反馈。
  4. 交互简单:简单拖拽就可实现页面跳转,还可通过面板进行复杂交互
  5. 素材库:素材库内容丰富方便使用
  6. 学习成本低

缺点:

1.只能在线操作(离线无法保存)

2.安全性和保密性没有保障

3.免费版对于项目数量、页面数量均有所限制

Axure

适用领域:

 Axure RP的使用者主要包括商业分析师、信息架构师、产品经理、IT咨询师、用户体验设计师、交互设计师、UI设计师,架构师、程序员

优点

  1. 有强大的编辑功能,可以自己制作素材库
  2. 功能齐全,通过动态面板、函数、中继器几乎可以实现所有常见功能

 

缺点:

  1. 组件包含较少
  2. 学习成本较高

Mockplus

适用范围:

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

优点:

  1. 学习成本低
  2. 方便演示,协同效率高
  3. 设计规范轻松管理。

缺点:
1.一些复杂交互效果无法实现

2.不支持鼠标悬停,手机预览不是很清楚

 

 

、高保真与低保真

高保真与低保真的主要区别在于以下三点:

交互性、图形部分、内容和导航层次结构

低保真原型:

低保真原型设计是将高级设计概念转换为有形的、可测试物的简便快捷方法。它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作用是——检查和测试产品功能,而不是产品的视觉外观。

以下是低保真原型的基本特征:

视觉设计:仅呈现最终产品的一部分视觉属性(例如元素的形状,基本视觉层次等)。

内容:仅包含内容的关键元素。

交互性:原型可以由真人模拟。 在测试期间,熟悉页面流程的设计师就相当于一个“计算机”,实时手动呈现设计页面。此外,也可以给线框图制作交互效果,这种称为“交互线框图”。

优点:

便宜。 低保真原型制作的明显优势在于其极低的成本。

快速。 可以在五到十分钟内创建一个低保真纸原型。 让产品团队可以毫不费力地探索不同的想法。

协作。 这种原型设计刺激了小组协作。它的设计不需要什么特殊技能,因此更多人可以参与到设计过程。 即使是非设计师也可以在创意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清晰。 团队成员和利益相关者对将来的项目有了更清晰的期望

缺点:

测试期间的不确定性。 使用低保真原型,对于测试者来说,容易不清楚到底什么本来是有效的,什么不是。另外,低保真原型需要用户充分的想象力,也限制了用户测试的效果。

有限的交互性。 使用这种类型的原型想要传达复杂的动画或转场效果是不可能的。

高保真原型:

高保真原型的呈现和功能,尽可能类似于发布的实际产品。 当团队能深入了解产品的预期,需要与真实用户一起测试,或获得利益相关者的最终设计批准时,通常会创建高保真原型。

高保真原型的基本特征包括:

视觉设计:逼真细致的设计 – 所有界面元素、间距和图形看起来就像一个真正的app或网站。

内容:设计人员使用真实或类似于真实内容。原型包括最终设计中显示的大部分或全部内容。

交互性:原型在交互层面非常逼真。

优点:

可用性测试期间获取有意义的反馈。对于用户来说,高保真原型通常看起来像真正的产品。这意味着,在可用性测试会话中,测试参与者将更有可能自然地表现——就好像他们正在与真实产品交互一样。

对特定 UI 元素或交互的测试。借助高保真交互性,可以测试平面元素,或特定交互, 比如动画过渡和微交互。

轻松获得客户和利益相关者的认同。这种类型的原型也适合向利益相关者演示。它使客户和潜在投资者清楚地了解产品应该如何工作。一个优秀的高保真原型让人们对你的设计感到兴奋,但低保真的原型则不然。

缺点:

成本较高。 与低保真原型相比,创建高保真原型意味着更高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三、墨刀原型设计

 

主题:音乐播放器

功能:信息广场、个人设置页面、听歌界面·、歌单界面、搜索界面

  1. 首页信息广场  

 

 

 

界面设计:主色调定为黑色

界面功能:可以进入个人设置、进入搜索、查看推荐曲目及歌单

界面组成:由图片、搜索栏、轮播图、按键、列表、底部导航栏等基本元件组成

后置条件:跳转至”搜索页面”,跳转“个人设置页面”,跳转“歌单页面”,跳转“歌曲播放页面”。

操作步骤:点击更多图标进入个人设置界面

2.个人设置

 

 

 

界面功能:可以实现查看会员信息、消息签到等个人设置

界面组成:由图标、列表、图标等组成

前置条件:点击主页面的更多图标

后置条件:跳转至”搜索页面”,跳转“个人设置页面”,跳转“歌单页面”,跳转“歌曲播放页面”。

操作步骤:点击退出图标返回主界面

3.搜索界面

 

 

 

功能界面:实现文字输入查询歌曲、提示热门歌曲、歌曲分类、历史搜索

界面组成:文字、搜索栏、列表等组成

前置条件:点击主页面的搜索栏

后置条件: 跳转至”搜索页面”,跳转“个人设置页面”,跳转“歌单页面”,跳转“歌曲播放页面”。

操作步骤:点击返回图标返回主页面

4.歌单页面

 

 

 

界面功能:查看推荐歌单中的推荐曲目,播放音乐

界面组成:文字、图片、列表等

前置条件:点击首页面任意歌单

后置条件:跳转“首页面”,跳转“歌曲播放页面”

操作步骤:点击相应图标进行操作

5.歌曲播放页面

 

 

 

界面功能:播放歌曲

界面组成:文字、线条、图片、图标等组成

前置条件:主页面点击“歌曲”,歌单界面点击“歌曲”

后置条件:跳转“主界面”,跳转“暂停”界面

操作步骤:点击相应图标

6.歌曲暂停界面

 

 

 

界面功能:暂停播放歌曲

界面组成:图片、图标、文字、线条等组成

前置条件:点击歌曲播放界面暂停图标

后置条件:跳转“歌曲播放”界面,跳转“主界面”

操作步骤:点击相应图标

 

posted @ 2021-05-30 12:11  舞江  阅读(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