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官网的Flash游戏涉嫌侵权

http://feed.yeeyan.com/articles/view/kitty/5514

北京奥运官网的“下雪天”



"福娃打雪云"游戏

这是出现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网站娱乐版面的特色推荐游戏,名字叫“福娃打雪云”(3月10日更新:游戏已从该网站移除),游戏的开场画面跟我制作的flash游戏“下雪天”的开场画面令人惊讶的相似:

"下雪天"游戏

这很可能只是个巧合而已,不是么?游戏的“玩法介绍”画面跟我的作品很不一样,似乎足以显示这是个完全不同的设计独特的游戏。

“福娃打雪云”的游戏规则画面

"下雪天"的游戏规则画面

嗯,这两个游戏的机制是完全相同的。这一屏的视觉元素看起来也和“下雪天”极其相似。

我们再来看看游戏本身:

福娃游戏画面

 

下雪天游戏画面

哇,我可彻底无语了。

剽窃flash游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实际上,我本人甚至习惯了自己的作品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被移作它用,当然,也得不到任何补偿。然而这件事却和那些下三滥的剽窃完全不同:这可是奥运

我还要指出奥运官网的这个游戏并不是简单的克隆。如果他们从来没研究过我的游戏,而是靠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个类似的游戏,或许还可以另当别论。然而事实是他们偷了我的游戏。我在此重申: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剽窃了我的游戏作品。

他们从我的网站下载了SWF格式文件并解码,把里面的小人形象换成了福娃(译者注:链接到wikipedia的福娃词条,大陆用户看不到了),然后去掉我这个真正的作者的名字,改用他们自己的名义发布。我清楚知道已经发生的这些事情,因为他们在福娃游戏里仍保留了一些“下雪天”里的原始设计元素(云朵和冰柱)。我也擅自了一回,把他们的游戏解码了,发现里面居然还有“下雪天”里的声音文件,只不过没有在那个奥运福娃游戏里用出来。他们的游戏文件里甚至还有我在“湖”这个游戏里使用的水花声效(我利用“湖”的游戏引擎制作了“下雪天”,我一定是忘记删掉这个声效文件了)。

北京奥运官网的另外两个游戏明显是从Ferry Halim的“Orisinal游戏”里偷来的。比较一下奥运官网的“障碍赛”游戏和Ferry制作的令人赞叹的“北极冰蓝”游戏就知道这一点。还有奥运的“跳啊跳”游戏,分明就是对Ferry的“冬夜之铃”游戏的拙劣的复制。我不知道这两个游戏到底是克隆版本还是只是给Ferry的原作换了个壳,但是“跳啊跳”里面的那些星星对我来说可是再熟悉不过了。

我找了些相关资料,发现这个奥运官方网站其实是搜狐(sohu.com)协助制作的。这家公司去年还猛烈抨击google抄袭他们的一个产品(译者注:指的是谷歌输入法事件,据说谷歌抄袭了搜狗输入法的词库),还对google提出了三点要求:1.立刻停止谷歌输入法的下载;2.就此事道歉;3. 对此侵权行为作出赔偿。目前我正在考虑自己可作出的法律选择,至少向搜狐提出这三条可谓合情合理。

北京奥组委对于侵犯版权的家伙们从未心慈面软。去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局长田力普许诺要打击对奥运相关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说到做到,在奥运网站上甚至还设立了专门的一页让人们举报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显而易见,对于奥运官方侵犯他人版权的行为,他们并不这么热心。

我已经向搜狐和北京奥组委发出信件要求他们停止侵权行为。随着故事的继续,我会向大家补充后续的信息。

同时,请点击这里,欢迎玩真正的“下雪天”游戏。

感谢Miniclip的Alex通知我这件事。

3月10日更新:“福娃打雪云”游戏已经从奥运官网移除了。
另外,可以读一读Sydney Morning Herald对于这件事的生动报道。故事都差不多,不过人家写得更好……

posted @ 2008-03-13 09:26  第一控制.NET  阅读(81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