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 more, study less——整体学习(Holistic Learning)思想在计算机科学中的应用

  今天看了本Scott Young先生写的《Learn More, Study Less》,书中介绍了作者的一种学习方法--整体学习(Holistic Learning),下面将对此学习思想进行简单的介绍,并探讨在计算机科学中的应用。

1概述

  整体学习HL(Holistic Learning)是区别于传统通过重复记忆学习的一种学习方法,强调概念与学科的融合,通过学习关联而非重复记忆来达到学习的目的,下表是作者书中提到的两种学习方法的区别:

 

 

  从表中容易看到此方法强调关联学习,传统方法将概念划分到各个不同学科中,各学科概念之间缺乏关联,HL则打破这种局限,通过建立不同学科概念之间的关系,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结构,从而更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法。

  HL的思想来源于建筑、模型和高速公路等生活中的概念,其核心包含三个内容,即三个建立学科关联的技巧:

  • 比喻(Metaphor):通过比喻建立关联,找到与此概念相同的其它概念,即像什么
  • 形象化(Visceralization):通过图象(image)建立关联,找出与之相关的景象
  • 作图(Diagraming):通过作图建立关联,找出各概念之间的联系。具体又分为基于流、基于概念和基于图象作图。

    -基于流即通过一个概念源点开始,根据时间关系,通过箭头依次向下层延伸,箭头(流)指向即概念之间的关系。这种方法比较常用。

    -基于概念也是通过一个概念源点开始,但不是根据时间延伸,而是在同一层次,通过箭头建立关联。

    -基于图象是通过图象之间建立关联。

  相比于第一各,基于概念和基于图象比较难,很少用。

 

2 Holistic Learning在计算机科学中的应用

  关联以前也思考过,但没深入,趁此机会将计算机科学中概念的关联总结一下。现在计算机知识的来源发展驱动路线无非就是一条,如下图所示。

  

  基于不同背景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理论方法和实现方法),并在引用其它问题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得到本问题的解决方案。在此路线图基础上,我们可以得知为何计算机科学能够分成如此多的方向——来源于不同的背景问题。因此要寻找各方向之间的联系只能逆向到最高层——问题层,通过问题建立不同方向间的联系,如下图所示。

  要探究各解决方案(各计算机方案)之间的关联,只能逆向到最高层的问题层,因为它们都来源于同一问题或相似问题。而不同问题又来源于同一最高层问题——如何通过计算机改变生活,这也是驱动我不断学习奋斗的动力,希望此文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并欢迎大家共同交流,邮箱见博客左上角主题。

posted @ 2011-12-28 00:14  程序员姜小白  阅读(4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