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协程五 —— 在Android 中使用 Kotlin 协程

一、Android MVVM 结构

Android 官方提供的架构图

二、添加依赖

如需在 Android 项目中使用协程,请将以下依赖项添加到应用的 build.gradle 文件中:

dependencies {
    implementation("org.jetbrains.kotlinx:kotlinx-coroutines-android:1.3.9")
}

三、在后台线程中执行

3.1 协程解决了什么问题

在安卓中,协程很好的解决了两个问题:

  1. 耗时任务,运行时间过长阻塞主线程
  2. 主线程安全,允许你在主线程中调用任意 suspend(挂起) 函数

获取网页,和 API 进行交互,都涉及到了网络请求。同样的,从数据库读取数据,从硬盘中加载图片,都涉及到了文件读取。这些就是我们所说的耗时任务。
为了避免在主线程中进行网络请求,一种通用的模式是使用 CallBack(回调),它可以在将来的某一时间段回调进入你的代码。

class ViewModel: ViewModel() {
   fun getDataAndShow() {
       getApi() { result ->
           show(result)
       }
    }
}

尽管 getApi() 方法是在主线程调用的,但它会在另一个线程中进行网络请求。一旦网络请求的结果可用了,回调就会在主线程中被调用。这是处理耗时任务的一种好方式。
用协程来处理耗时任务可以简化代码。以上面的 fetchDocs() 方法为例,我们使用协程来重写之前的回调逻辑。

// Dispatchers.Main
suspend fun getDataAndShow() {
    // Dispatchers.IO
    val result = getApi()
    // Dispatchers.Main
    show(result)
}
// look at this in the next section
suspend fun getApi() = withContext(Dispatchers.IO){/*...*/}

协程中讲到,执行到 withContext 会挂起,执行完后会恢复。

  • suspend —— 挂起当前协程的执行,保存所有局部变量
  • resume —— 从被挂起协程挂起的地方继续执行

协程的挂起和恢复共同工作来替代回调。使得我们用同步的方式来写异步的代码。

3.2 保证主线程安全

使用 suspend 并不意味着告诉 Kotlin 一定要在后台线程运行函数。为了让一个函数不会使主线程变慢,我们可以告诉 Kotlin 协程使用 Default 或者 IO 调度器。

  • Room 在你使用 挂起函数 、RxJava 、LiveData 时自动提供主线程安全。
  • Retrofit 和 Volley 等网络框架一般自己管理线程调度,当你使用 Kotlin 协程的时候不需要再显式保证主线程安全。

通过协程,可以细粒度的控制线程调度,因为 withContext 让你可以控制任意一行代码运行在什么线程上,而不用引入回调来获取结果。可将其应用在很小的函数中,例如数据库操作和网络请求。所以,比较好的做法是,使用 withContext 确保每个函数在任意调度器上执行都是安全的,包括 Main,这样调用者在调用函数时就不需要考虑应该运行在什么线程上。

编写良好的挂起函数被任意线程调用都应该是安全的。

3.3 withContext 的性能

如果一个函数将对数据库进行10次调用,那么您可以告诉 Kotlin 在外部的 withContext 中调用一次切换。尽管数据库会重复调用 withContext ,但是他它将在同一个调度器下,寻找最快路径。此外,Dispatchers.Default 和 Dispatchers.IO 之间的协程切换已经过优化,以尽可能避免线程切换。

四、结构化并发

4.1 追踪协程

使用代码手动追踪一千个协程的确是很困难的。你可以尝试去追踪它们,并且手动保证它们最后会完成或者取消,但是这样的代码冗余,而且容易出错。如果你的代码不够完美,你将失去对一个协程的追踪,我把它称之为任务泄露。

泄露的协程会浪费内存,CPU,磁盘,甚至发送一个不需要的网络请求。

为了避免泄露协程,Kotlin 引入了 structured concurrency(结构化并发)。结构化并集合了语言特性和最佳实践,遵循这个原则将帮助你追踪协程中的所有任务。

在 Android 中,我们使用结构化并发可以做三件事:

  1. 取消不再需要的任务
  2. 追踪所有正在进行的任务
  3. 协程失败时的错误信号

4.2 通过作用域取消任务

在 Kotlin 中,协程必须运行在 CoroutineScope 中。CoroutineScope 会追踪你的协程,即使协程已经被挂起。为了保证所有的协程都被追踪到,Kotlin 不允许你在没有 CoroutineScope 的情况下开启新的协程。你可以把 CoroutineScope 想象成具有特殊能力的轻量级的 ExecutorServicce。它赋予你创建新协程的能力,这些协程都具备我们在上篇文章中讨论过的挂起和恢复的能力。CoroutineScope 会追踪所有的协程,并且它也可以取消所有由他开启的协程。这很适合 Android 开发者,当用户离开当前页面后,可以保证清理掉所有已经开启的东西。

CoroutineScope 会追踪所有的协程,并且它也可以取消所有由他开启的协程。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取消的作用域,不能再启动新协程,如果只是想取消作用域内的某个协程,需要使用协程的 Job 对其进行取消。

4.2.1 启动新协程

启动协程有两种方法,且有不同的用法:

  1. 使用 launch 协程构建器启动一个新的协程,这个协程是没返回值的
  2. 使用 async 协程构建器启动一个新的协程,它允许你返回一个结果,通过挂起函数 await 来获取。

在大多数情况下,如何从一个普通函数启动协程的答案都是使用 launch,因为普通函数是不能调用 await 的。准确的说,是普通函数不能调用挂起函数。

fun foo(scope: CoroutineScope) {
    scope.launch {
        test()  // 允许
    }

    val task = scope.async { }
    task.await() // 不允许
    
    test() // 不允许
}

launch 连接了普通函数中的代码和协程的世界。在 launch 内部,你可以调用挂起函数。因为 launch 启动了一个协程。

这很好理解,挂起函数只能直接或者间接地在协程中被调用。

Launch 是把普通函数带进协程世界的桥梁。

提示:launch 和 async 很大的一个区别是异常处理。async 期望你通过调用 await 来获取结果(或异常),所以它默认不会抛出异常。这就意味着使用 async 启动新的协程,它会悄悄的把异常丢弃。

假设我们编写了一个 suspend 方法,出现了异常

val unrelatedScope = MainScope()

// example of a lost error
suspend fun lostError() {
    // async without structured concurrency
    unrelatedScope.async {
        throw InAsyncNoOneCanHearYou("except")
    }
}

注意,上面的代码中声明了一个未经关联的协程作用域,并且未通过结构化并发启动新协程。
上面代码中的错误会丢失,因为 async 认为你会调用 await,这时候会重新抛出异常。但是如果你没有调用 await,这个错误将永远被保存,静静的等待被发现。

如果我们使用结构化并发写上面的代码,异常将会正确的抛给调用者。

suspend fun foundError() {
    coroutineScope {
        async {
            throw StructuredConcurrencyWill("throw")
        }
    }
}

由于 coroutineScope 会等待所有子协程执行完成,所以当子协程失败时它也会知道。当 coroutineScope 启动的协程抛出了异常,coroutineScope 会将异常扔给调用者。如果使用 coroutineScope 代替 supervisorScope,当异常抛出时,会立刻停止所有的子协程。

结构化并发保证当一个协程发生错误,它的调用者或者作用域可以发现。

4.2.2 在 ViewModel 中启动

如果一个 CoroutineScope 追踪在其中启动的所有协程,launch 会新建一个协程,那么你应该在何处调用 launch 并将其置于协程作用域中呢?还有,你应该在什么时候取消在作用域中启动的所有协程呢?
在 Android 中,通常将 CoroutineScope 和用户界面相关联起来。这将帮助你避免协程泄露,并且使得用户不再需要的 Activity 或者 Fragment 不再做额外的工作。当用户离开当前页面,与页面相关联的 CoroutineScope 将取消所有工作。

结构化并发保证当协程作用域取消,其中的所有协程都会取消。

当通过 Android Architecture Components 集成协程时,一般都是在 ViewModel 中启动协程。这里是许多重要任务开始工作的地方,并且你不必担心旋转屏幕会杀死协程。
通过 viewModelScope 启动协程,当 viewModelScope 被清除(即 onCleared() 被调用)时,它会自动取消由它启动的所有协程。

当你需要协程和 ViewModel 的生命周期保持一致时,使用 viewModelScope 来从普通函数切换到协程。那么,由于 viewModelScope 会自动取消协程,可以确保任何工作,即使是死循环,都能在不再需要执行的时候将其取消。

4.3 使用结构化并发

使用未关联的 CoroutineScope(注意是大写字母 C),或者使用全局作用域 GlobalScope ,会导致非结构化并发。只有在少数情况下,你需要协程的生命周期长于调用者的作用域时,才考虑使用非结构化并发。通常情况下,你都应该使用结构化并发来追踪协程,处理异常,拥有良好的取消机制。

结构化并发帮助我们解决的三个问题:

  1. 取消不再需要的任务
  2. 追踪所有正在进行的任务
  3. 协程失败时的错误信号

结构化并发给予我们如下保证:

  1. 当作用域取消,其中的协程也会取消
  2. 当挂起函数返回,其中的所有任务都已完成
  3. 当协程发生错误,其调用者会得到通知

这些加在一起,使得我们的代码更加安全,简洁,并且帮助我们避免任务泄露。

五、 Android中使用协程的一些最佳做法

5.1 注入调度器

在创建新协程或调用 withContext 时,请勿对 Dispatchers 进行硬编码。

// DO inject Dispatchers
class NewsRepository(
    private val defaultDispatcher: CoroutineDispatcher = Dispatchers.Default
) {
    suspend fun loadNews() = withContext(defaultDispatcher) { /* ... */ }
}

// DO NOT hardcode Dispatchers
class NewsRepository {
    // DO NOT use Dispatchers.Default directly, inject it instead
    suspend fun loadNews() = withContext(Dispatchers.Default) { /* ... */ }
}

这种依赖项注入模式可以降低测试难度,因为您可以使用 TestCoroutineDispatcher 替换单元测试和插桩测试中的这些调度程序,以提高测试的确定性。

5.2 挂起函数应该保证线程安全

即 3.2 所说的内容,挂起函数应该保证对任意线程安全,不应该由挂起函数的调用方来切换线程。

class NewsRepository(private val ioDispatcher: CoroutineDispatcher) {

    // As this operation is manually retrieving the news from the server
    // using a blocking HttpURLConnection, it needs to move the execution
    // to an IO dispatcher to make it main-safe
    suspend fun fetchLatestNews(): List<Article> {
        withContext(ioDispatcher) { /* ... implementation ... */ }
    }
}

// This use case fetches the latest news and the associated author.
class GetLatestNewsWithAuthorsUseCase(
    private val newsRepository: NewsRepository,
    private val authorsRepository: AuthorsRepository
) {
    // This method doesn't need to worry about moving the execution of the
    // coroutine to a different thread as newsRepository is main-safe.
    // The work done in the coroutine is lightweight as it only creates
    // a list and add elements to it
    suspend operator fun invoke(): List<ArticleWithAuthor> {
        val news = newsRepository.fetchLatestNews()

        val response: List<ArticleWithAuthor> = mutableEmptyList()
        for (article in news) {
            val author = authorsRepository.getAuthor(article.author)
            response.add(ArticleWithAuthor(article, author))
        }
        return Result.Success(response)
    }
}

此模式可以提高应用的可伸缩性,因为调用挂起函数的类无需担心使用哪个 Dispatcher 来处理哪种类型的工作。该责任将由执行相关工作的类承担。

5.3 ViewModel 应创建协程

ViewModel 类应首选创建协程,而不是公开挂起函数来执行业务逻辑。如果只需要发出一个值,而不是使用数据流公开状态,ViewModel 中的挂起函数就会非常有用。

// DO create coroutines in the ViewModel
class LatestNewsViewModel(
    private val getLatestNewsWithAuthors: GetLatestNewsWithAuthorsUseCase
) : ViewModel() {

    private val _uiState = MutableStateFlow<LatestNewsUiState>(LatestNewsUiState.Loading)
    val uiState: StateFlow<LatestNewsUiState> = _uiState

    fun loadNews() {
        viewModelScope.launch {
            val latestNewsWithAuthors = getLatestNewsWithAuthors()
            _uiState.value = LatestNewsUiState.Success(latestNewsWithAuthors)
        }
    }
}

// Prefer observable state rather than suspend functions from the ViewModel
class LatestNewsViewModel(
    private val getLatestNewsWithAuthors: GetLatestNewsWithAuthorsUseCase
) : ViewModel() {
    // DO NOT do this. News would probably need to be refreshed as well.
    // Instead of exposing a single value with a suspend function, news should
    // be exposed using a stream of data as in the code snippet above.
    suspend fun loadNews() = getLatestNewsWithAuthors()
}

视图不应直接触发任何协程来执行业务逻辑,而应将这项工作委托给 ViewModel。这样一来,业务逻辑就会变得更易于测试,因为可以对 ViewModel 对象进行单元测试,而不必使用测试视图所必需的插桩测试。

此外,如果工作是在 viewModelScope 中启动,您的协程将在配置更改后自动保留。如果您改用 lifecycleScope 创建协程,则必须手动进行处理该操作。如果协程的存在时间需要比 ViewModel 的作用域更长,请查看“在业务和数据层中创建协程”部分。

直白点理解就是业务逻辑,应该在 ViewModel 中启动协程处理,而不是在 View 中。

注意:视图应对与界面相关的逻辑启动协程。例如,从互联网提取映像或设置字符串格式。

5.4 不要公开可变类型

最好向其他类公开不可变类型。这样一来,对可变类型的所有更改都会集中在一个类中,便于在出现问题时进行调试。

// DO expose immutable types
class LatestNewsViewModel : ViewModel() {

    private val _uiState = MutableStateFlow(LatestNewsUiState.Loading)
    val uiState: StateFlow<LatestNewsUiState> = _uiState

    /* ... */
}

class LatestNewsViewModel : ViewModel() {

    // DO NOT expose mutable types
    val uiState = MutableStateFlow(LatestNewsUiState.Loading)

    /* ... */
}

5.5 数据层和业务层应公开挂起函数和数据流

数据层和业务层中的类通常会公开函数以执行一次性调用,或接收数据随时间变化的通知。这些层中的类应该针对一次性调用公开挂起函数,并公开数据流以接收关于数据更改的通知。

// Classes in the data and business layer expose
// either suspend functions or Flows
class ExampleRepository {
    suspend fun makeNetworkRequest() { /* ... */ }

    fun getExamples(): Flow<Example> { /* ... */ }
}

采用该最佳做法后,调用方(通常是演示层)能够控制这些层中发生的工作的执行和生命周期,并在需要时取消相应工作。

在业务层和数据层中创建协程
对于数据层或业务层中因不同原因而需要创建协程的类,它们可以选择不同的选项。

如果仅当用户查看当前屏幕时,要在这些协程中完成的工作才具有相关性,则应遵循调用方的生命周期。在大多数情况下,调用方将是 ViewModel。在这种情况下,应使用 coroutineScope 或 supervisorScope。

class GetAllBooksAndAuthorsUseCase(
    private val booksRepository: BooksRepository,
    private val authorsRepository: AuthorsRepository,
    private val defaultDispatcher: CoroutineDispatcher = Dispatchers.Default
) {
    suspend fun getBookAndAuthors(): BookAndAuthors {
        // In parallel, fetch books and authors and return when both requests
        // complete and the data is ready
        return coroutineScope {
            val books = async(defaultDispatcher) {
                booksRepository.getAllBooks()
            }
            val authors = async(defaultDispatcher) {
                authorsRepository.getAllAuthors()
            }
            BookAndAuthors(books.await(), authors.await())
        }
    }
}

如果只要应用处于打开状态,要完成的工作就具有相关性,并且此工作不限于特定屏幕,那么此工作的存在时间应该比调用方的生命周期更长。对于这种情况,您应使用外部 CoroutineScope。

class ArticlesRepository(
    private val articlesDataSource: ArticlesDataSource,
    private val externalScope: CoroutineScope,
    private val defaultDispatcher: CoroutineDispatcher = Dispatchers.Default
) {
    // As we want to complete bookmarking the article even if the user moves
    // away from the screen, the work is done creating a new coroutine
    // from an external scope
    suspend fun bookmarkArticle(article: Article) {
        externalScope.launch(defaultDispatcher) {
            articlesDataSource.bookmarkArticle(article)
        }
            .join() // Wait for the coroutine to complete
    }
}

externalScope 应由存在时间比当前屏幕更长的类进行创建和管理,并且可由 Application 类或作用域限定为导航图的 ViewModel 进行管理。

5.6 在测试中注入 TestCoroutineDispatcher

应在测试内的类中注入 TestCoroutineDispatcher 的实例。TestCoroutineDispatcher 会立即执行任务,并让您能够控制协程在测试中执行的时机。

在测试主体中使用 TestCoroutineDispatcher 的 runBlockingTest,以等待所有使用相应调度程序的协程完成。

class ArticlesRepositoryTest {

    private val testDispatcher = TestCoroutineDispatcher()

    @Test
    fun testBookmarkArticle() {
        // Execute all coroutines that use this Dispatcher immediately
        testDispatcher.runBlockingTest {
            val articlesDataSource = FakeArticlesDataSource()
            val repository = ArticlesRepository(
                articlesDataSource,
                // Make the CoroutineScope use the same dispatcher
                // that we use for runBlockingTest
                CoroutineScope(testDispatcher),
                testDispatcher
            )
            val article = Article()
            repository.bookmarkArticle(article)
            assertThat(articlesDataSource.isBookmarked(article)).isTrue()
        }
        // make sure nothing else is scheduled to be executed
        testDispatcher.cleanupTestCoroutines()
    }
}

由于被测类创建的所有协程都使用同一 TestCoroutineDispatcher,并且测试主体会使用 runBlockingTest 等待协程执行,因此您的测试将变得具有确定性,并且不会受到竞态条件的影响。

注意:如果被测代码中未使用其他 Dispatchers,则会出现以上情况。因此,我们不建议在类中对 Dispatchers 进行硬编码。如果需要注入多个 Dispatchers,您可以传递 TestCoroutineDispatcher 的同一实例。

5.7 避免使用 GlobalScope

这类似于“注入调度程序”最佳做法。通过使用 GlobalScope,您将对类使用的 CoroutineScope 进行硬编码,而这会带来一些问题:

  • 提高硬编码值。如果您对 GlobalScope 进行硬编码,则可能同时对 Dispatchers 进行硬编码。
  • 这会让测试变得非常困难,因为您的代码是在非受控的作用域内执行的,您将无法控制其执行。
  • 您无法设置一个通用的 CoroutineContext 来对内置于作用域本身的所有协程执行。

而您可以考虑针对存在时间需要比当前作用域更长的工作注入一个 CoroutineScope。如需详细了解此主题,请参阅“在业务层和数据层中创建协程”部分。

5.8 将协程设为可取消

协程取消属于协作操作,也就是说,在协程的 Job 被取消后,相应协程在挂起或检查是否存在取消操作之前不会被取消。如果您在协程中执行阻塞操作,请确保相应协程是可取消的。
例如,如果您要从磁盘读取多个文件,请先检查协程是否已取消,然后再开始读取每个文件。若要检查是否存在取消操作,有一种方法是调用 ensureActive 函数。

someScope.launch {
    for(file in files) {
        ensureActive() // Check for cancellation
        readFile(file)
    }
}

kotlinx.coroutines 中的所有挂起函数(例如 withContext 和 delay)都是可取消的。如果您的协程调用这些函数,您无需执行任何其他操作。

5.8 留意异常

不当处理协程中抛出的异常可能导致您的应用崩溃。如果可能会发生异常,请在使用 viewModelScope 或 lifecycleScope 创建的任何协程内容中捕获相应异常。

class LoginViewModel(
    private val loginRepository: LoginRepository
) : ViewModel() {

    fun login(username: String, token: String) {
        viewModelScope.launch {
            try {
                loginRepository.login(username, token)
                // Notify view user logged in successfully
            } catch (error: Throwable) {
                // Notify view login attempt failed
            }
        }
    }
}
posted @ 2022-01-15 00:40  SharpCJ  阅读(44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