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的天空

小亲亲制造
FastReport(2)
******共用TFrxreport及TfrxDBDataSet
一个程序中,不管多么大的程序,只要打印或预览时是模式的,则完全可以共用一个TFrxreport变量及几个TfrxDBDataSet。只不过,要注意完成一个报表程序的步骤,主要是下面几步
1)清除报表,得到一个全新的报表内容。
Frxreport1.clear。
2)设置要使用的TfrxDBDataSet的别名,如果不需要可以省略这一步,但一般最好不同的报表用不同的别名。
注意这一步要在加载报表文件之前,因为一般设计报表文件时已经包含了别名信息。
frxDBDataSet1.UserName:=别名;
3)加载报表或动态建立一个TfrxReportPage。
Frxreport1.LoadFromFile(报表文件的完整文件名);
4)关联TfrxDBDataSet与TDataset,并设置要使用哪些TfrxDBDataSet。
Frxreport1.DataSets.Clear;//先清除原来的数据集
frxDBDataSet1.DataSet:=dataset1;//关联Fastreport的组件与TDataset数据集。
Frxreport1.DataSets.Add(frxDBDataSet1);//加载关联好的TfrxDBDataSet到报表中。
经过这几步后,就可以像单独使用一个Tfrxreport一样使用共用的报表组件了。
******加入自定义函数
Fastreport可以自己加入需要的函数,来实现特定的功能。过程就是:
1)添加函数到报表中。
frxreport1.AddFunction('完整的函数声明');
如有一个自定义函数,为GetName(Old:String):String;这个函数通过数据集的一个字段,得到另一个返回值。
则语句为:frxreport1.AddFunction('Function GetName(Old:String):String;');
2)脚本中使用函数。
在脚本中或报表中使用自定义函数,就像使用其它Fastreport内置函数一样。
3)程序中处理函数。
使用函数是通过frxreport1的OnUserFunction函数来实现的。
OnUserFunction的声明如下:Function(const MethodName: String;var Params: Variant): Variant;
比如上面的函数,首先要有一个函数,这个函数是GetName的实现部分。如有一个在程序中实现的函数。
function RealGetName(Old:String):String;这个函数名是无所谓的,也可以是GetName。
在OnUserFunction的事件处理中有如下代码即可完成自定义函数在报表中的使用。
if CompareText(MethodName,'GetName')=0 then Result:=RealGetName(VarToStr(Params[0]));
我一般都是使用CompareText来比较函数名,因为我发现二个版本的Fastreport,一个是MethodName全部自动变成了小写,一个是全部自动变成了大写,所以干脆用CompareText来比较,肯定不会出错。

如果有多个参数,则依次传递Params[0],Params[1]即可,要保持顺序一致。
这里要注意一点,如果参数为指针,则不能直接使用Pointer(Integer(Params[0]))。因为实际传递过来的是指针的整数值,可以使用Pointer(StrToInt(VarToStr(Params[0])))。

posted on 2008-03-14 18:21  FilyCks  阅读(8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