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ert断言语句调试程序

之前工作在测试中经常会碰到断言挂起,每次出现断言只知道有故障了,但是并没有深究断言是怎么回事,今天学习了python中的断言语句,其实挺简单。

1.assert语句的语法:

assert expression [,reason]

expression :表达式为真时,什么都不做,表达式为假时,抛出AssertionError异常;

reason:可选参数,用于对判断条件进行描述,为了以后更好的知道哪里出现了问题。

2.assert语句只在调试阶段有效。所以我们平时测试用的debug版本才会有断言挂起,release版本没有断言。

apple=int(input("请输入苹果数量:"))
children=int(input("请输入小朋友的数量:"))
assert apple>children,"苹果不够分"
#结果
请输入苹果数量:10
请输入小朋友的数量:20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C:\Python27\main.py", line 9, in <module>
    assert apple>children,"苹果不够分"
AssertionError: 苹果不够分
>>> 

 

posted @ 2019-03-04 10:59  我有一个桃花源  阅读(10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