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用部署学习整理

今天领导安排了搞一个高可用的部署方案出来,涉及到应用服务、负载均衡、MySQL、keepalived,参考了网上的资料,自己做个总结,便于后续文档输出。

先上部署架构图

再来详细一点的说明

数据库高可用部署
        数据库服务的高可用通过Keepalived实现,在某一时刻,VIP附着在可用的某一台数据库节点,负载通过VIP访问可用的数据库节点,当这台数据库节点不可用时,VIP会自动漂移到可用的另一台数据库节点,所有流量负载均转移到可用的数据库节点。应用服务器通过VIP访问数据库服务。
应用服务高可用部署
        应用服务器高可用通过主主双机+负载均衡实现,应用业务请求从Nginx负载均衡转发到后端应用服务器,Nginx会对应用服务器进行健康检查,当一台应用服务器服务不可用后,Nginx会将请求负载转发到健康的另一条应用服务器。
负载均衡高可用部署
       Nginx负载均衡服务高可用通过Keepalived实现,在某一时刻,VIP附着在可用的某一台Nginx节点,负载通过VIP访问可用的Nginx节点,当这台Nginx节点不可用时,VIP会自动漂移到可用的另一台Nginx节点,所有流量负载均转移到可用的Nginx节点。

 

高可用部署方案可以帮助企业避免99%以上的故障产生。 

高可用

        云管理平台各组件可采用负载均衡软件提供高可用性机制。整体高可用性能达到99.9%以上。

        云管理平台的高可用性分为平台软件的高可用性和数据库的高可用性。平台软件的高可用性通过负载均衡软件或其他负载均衡机制实现。在多台物理主机或多台虚拟主机上安装平台软件系统,将每个系统的地址和端口加入到负载均衡列表,并对外提供一个虚地址。这样对于用户而言,后端多套云平台软件是透明的,用户只需访问一个虚地址即可。当其中的一台或多台系统宕机时,负载均衡软件会马上将访问切换到可用的平台软件系统上。通过平台软件的高可用性,云管理平台支持不间断在线热升级功能。

       数据库的高可用性通过MySQL的主-主复制模式实现,数据库所有的数据都会复制多份,当其中一台系统不可用时,其他系统可随时接管,这样可保证数据库的高可用性。

高可靠

       云管理平台支持各组件本身的可靠性和云环境中业务系统的高可用性。 平台通过负载均衡技术和数据库集群技术保证本身各组件无单点故障。通过资源冗余和动态迁移策略实现业务系统的可靠性。

系统快速恢复

        对于云管理平台的数据库,应当具有主从备份能力,当数据丢失后具有从底层平台重新获取数据或从周边系统再次同步数据能力。另外所用数据库也应该支持通过常见的备份软件进行备份和恢复。

       对于云管理平台所部署的虚拟机,可通过快照机制进行虚拟机数据的备份,当虚拟机发生故障时可通过快照恢复虚拟机的数据

 

posted @ 2018-04-23 16:31  Joseph zheng  阅读(2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