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Java——写在前面

我记得在大学的课程要求中,第一个接触的高级编程语言,应该是C语言或者C++等。但是Java应该是我的编程母语,我在高中毕业就接触了Java语言。当时看的是纸质书,具体书名也忘记了。只记得当时第一次接触编程,感觉自己笨得可以,一个面向对象的概念都要像背政治历史书上的,哪年发生了哪些事件一样去死记硬背,似懂非懂得去理解它,熟悉它。随着经验的积累,后来也就渐渐掌握了这些概念。再后来到大学,慢慢地也成了同学眼中的“大神”。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表达一点:有问题不可怕,理解不了没关系,重要的是掌握好方法努力去学习,温故而知新。

我想结合我的七八年编程经验,通过写博总结的方式,将Java整个生态框架从理论基础到技术实际落地用我的方式和大家交流下。

本系列名为《回首Java》,编写思路是按照自认为能脚踏实地并较高效认知Java编程的路径:

  • Java基础Java提升,理解好Java开发基础语言知识,了解常用的算法原理和实现,才能在伟大的框架构想基础上游刃有余地实现代码,不然岂不是嘴上吹牛;
  • 再到深入理解JVM,一个Java开发如果不知道JVM如何运作,不知道基本的调优,那永远只能是“工程师”了;
  • 然后是很重要的Spring家族的原理和应用,SSM框架的盛行,SpringBoot的推广,这些现象也是在告诉你,你不懂Spring家族,你就是不懂什么是Java企业应用;

针对上述的路径,完成日常工作项目是作为一个Java开发最基本的能力。如果你是刚接触编程的开发人员,一定不要急于求成,应该脚踏实地去“深入浅出”每项知识。如果上述的知识你都已经烂熟于心,并且能够针对性地做出优化,或者能够写出一套类似框架的demo,那么我很乐意称之您为“大牛”!

如果你不满足于做一个“工程师”,下述知识的理解和实践,也是你学习路径中必不可少的!

  • Redis、Zookeeper、Kafka、RabbitMQ等分布式中间件绝对是你进阶路上不可忽视的中间件,理解中间的设计原理绝对是升华自己的一大利器。这些中间件在高并发的情况下,在你的布局下千锤百炼并保证应用稳健运行,岂不是一种享受?
  • 云计算技术及其相关架构的熟知,绝对会成为你进军大厂脱颖而出的“优先权”

这一系列,将成为我第一次写博客的经历,有模棱两可或者错误的地方烦请各路大侠帮忙指出!

目录

0. 引言—— 写在前面

1. 再回首JDK

持续更新中....

我将跟随各位一同成长进步,欢迎大家收藏关注,谢谢!

posted @ 2020-07-11 11:01  JoruaChan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