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视图

随着 Timecard 列表的增多,如何查找和管理这许多的 Timecard 也就成了问题。尤其对于团队经理而言,他除了自己填写的 Timecard,还要审核团队成员的 Timecard 任务更重。

 

这里我把实际的需求简化成为 2 个主要的视图(但能够提供的效果和实际需求其实是非常接近的):

  1. Time Window 视图
    这个视图列出当前用户在所有可以填写的时间窗口中是否提交了 Timecard,起到提醒的作用。
    image
  2. Timecard 视图
    这个视图列出在 Timecard 网站中,所有当前用户参与(包括提交和审批 Timecard)的项目/组织中的 Timecard 的审批状态。方便了解自己的 Timecard 填报进展、方便团队经理查找还没有审批的 Timecard。
    image

 

技术方案

2个门户视图有很多种技术方案来实现。

  • Content Query Web Part 或者 Content Search Web Part。实现第二个视图还勉强可以,注意,只是勉强。实现第一个视图需要 Group Count 功能,直接歇菜。Pass。
  • 可视化 Web Part。C# 开发,服务器(场)部署。可以利用服务器端的缓存技术来提高性能。不过,调试是个噩梦,不信你可以搬着指头数数你重启一次 Web Front 需要多少秒。
  • Sandbox Web Part。C# 开发,网站部署。具有上面服务器场方案的优点外也避免了它的缺点。不过 SharePoint 2013 叫大家不要用。
  • SharePoint Hosted App。JavaScript 开发,服务器(场)发布、网站部署。需要额外配置一个专用的 app 域名和证书。其实这个方案不错,扩展性也很好。但是相比下面的方案,实现显得复杂了点儿。(另外,如果有时间折腾,其实 Provider Hosted App 也可以考虑,这个甚至允许你用 PHP 来写。是那些不喜欢(不愿意喜欢)SharePoint 而又不得不用 SharePoint 的人的不二之选)。顺带提一句,所有 App 方案都有一个巨大初始的优势:调试。直接用 VS 调 JavaScript,那是相当喜闻乐见的。为什么说是“初始”的优势呢?因为一旦基本的 SharePoint 操作你都调得差不多了(熟练掌握)的时候,这个优势就慢慢消失了,那个时候,你的 JavaScript 代码其实已经不容易出现无法在 failure 函数里面捕获的错误了。
  • Embedded JavaScript,在网页上面嵌 JavaScript 代码。实现起来最简单,最好维护,对服务器端压力也最小,不刷屏,保护视力。就以上门户视图的需求来看,我选择这个方案。而且,这个方案的代码,搬到 SharePoint Hosted App 也不浪费的。

 

技术实现

JavaScript (SharePoint CSOM)开发,最烦的是其异步回调的机制。所有向服务器发送的操作,都要在回调函数里面收结果,然后你才能继续下一步的业务逻辑。

目前我找到的比较容易减轻这个症状的方案,是用 Deferred。先将调用服务器的操作用 Deferred 包装,然后用 $.when 来调用并捕获其返回结果。这样,至少形式上看上去,后续的业务逻辑操作是紧跟在前面一步的服务器调用后面的,看上去就舒服多了。

也有很多 JavaScript 的函数库提供了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但在试用之后,我都放弃了。简单的问题还是用简单的方案吧。

 

为了说明这个实现方法,我们先看一个空的 Deferred 包装的 SharePoint 调用:

   1: return $.Deferred(function (dtd) {
   2:     var web = context.get_web();
   3:     sp.context.load(web);
   4:     var failure_callback = Function.createCallback(onSharePointFailed, dtd);
   5:     sp.context.executeQueryAsync(
   6:         function () {
   7:             var title = web.get_title();
   8:             dtd.resolve();
   9:         },
  10:         Function.createDelegate(this, failure_callback));
  11: }).promise();

 

上面的例子中,context 是在调用前初始化好了的 SharePoint Context 全局变量,而 onSharePointFailed 则是预先定义的出错回调函数。

通过上面这样的形式,就完成了一个最简单的 Deferred 封装。

 

为了使用上面的封装,我们先要将其放入一个函数中去:

   1: var spGetWeb = function () {
   2:     var web = context.get_web();
   3:     context.load(web);
   4:     var failure_callback = Function.createCallback(sp.Failed, dtd);
   5:     sp.context.executeQueryAsync(
   6:         function () {
   7:             var title = web.get_title();
   8:             dtd.resolve();
   9:         },
  10:         Function.createDelegate(this, failure_callback));
  11:     }).promise();
  12: }

 

好了,下面就可以开始调用了(这只是个例子,真的要调用,还是要做很多准备的,比如初始化 context 等等):

   1: $.when(spGetWeb())
   2:     .done(function(){
   3:         message.succeed("Web is ready.");
   4:         $.when(spGetList("Time Window"))
   5:             .done(function(){...})
   6:             .fail(function(){...});
   7:     })
   8:     .fail(function(){
   9:         message.error("Can't get the web.");
  10:     }}

 

 

上面的例子中,先调用了 spGetWeb,在成功以后(done),接着又调用了 spGetList。这样,原先像面条一样散落的回调业务逻辑,可以用比较人性化的方式呈现了,我们也好少死几个脑细胞。

 

下面的视频是实现的效果:

 

 

署名-非商业使用-禁止演绎

posted on 2014-07-13 19:46  JonyZhu  阅读(5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