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bean介绍

1.javabean简介

  JavaBean 是一种JAVA语言写成的可重用组件。为写成JavaBean,类必须是具体的和公共的,并且具有无参数的构造器。JavaBean 通过提供符合一致性设计模式的公共方法将内部域暴露成员属性,set和get方法获取。众所周知,属性名称符合这种模式,其他Java 类可以通过自省机制(反射机制)发现和操作这些JavaBean 的属性。

 

 

2.javabean的组成

(1) 属性(properties)
  JavaBean提供了高层次的属性概念,属性在JavaBean中不只是传统的面向对象的概念里的属性,它同时还得到了属性读取和属性写入的API的支持。属性值可以通过调用适当的bean方法进行。比如,可能bean有一个名字属性,这个属性的值可能需要调用String getName()方法读取,而写入属性值可能要需要调用void setName(String str)的方法。
  每个JavaBean属性通常都应该遵循简单的方法命名规则,这样应用程序构造器工具和最终用户才能找到JavaBean提供的属性,然后查询或修改属性值,对bean进行操作。JavaBean还可以对属性值的改变作出及时的反应。比如一个显示当前时间的JavaBean,如果改变时钟的时区属性,则时钟会立即重画,显示当前指定时区的时间。
  (2) 方法(method)
  JavaBean中的方法就是通常的Java方法,它可以从其他组件或在脚本环境中调用。默认情况下,所有bean的公有方法都可以被外部调用,但bean一般只会引出其公有方法的一个子集。
  由于JavaBean本身是Java对象,调用这个对象的方法是与其交互作用的唯一途径。JavaBean严格遵守面向对象的类设计逻辑,不让外部世界访问其任何字段(没有public字段)。这样,方法调用是接触Bean的唯一途径。
  但是和普通类不同的是,对有些Bean来说,采用调用实例方法的低级机制并不是操作和使用Bean的主要途径。公开Bean方法在Bean操作中降为辅助地位,因为两个高级Bean特性--属性和事件是与Bean交互作用的更好方式。
  因此Bean可以提供要让客户使用的public方法,但应当认识到,Bean设计人员希望看到绝大部分Bean的功能反映在属性和事件中,而不是在人工调用和各个方法中。
  (3) 事件(event)
  Bean与其他软件组件交流信息的主要方式是发送和接受事件。我们可以将bean的事件支持功能看作是集成电路中的输入输出引脚:工程师将引脚连接在一起组成系统,让组件进行通讯。有些引脚用于输入,有些引脚用于输出,相当于事件模型中的发送事件和接收事件。
  事件为JavaBean组件提供了一种发送通知给其他组件的方法。在AWT事件模型中,一个事件源可以注册事件监听器对象。当事件源检测到发生了某种事件时,它将调用事件监听器对象中的一个适当的事件处理方法来处理这个事件。
  由此可见,JavaBean确实也是普通的Java对象,只不过它遵循了一些特别的约定而已。

 

3.javabean的设计目标

 1.紧凑而方便的创建和使用

  JavaBean紧凑性的需求是基于JavaBean组件常常用于分布式计算环境中,这使得JavaBean组件常常需要在有限的带宽连接环境下进行传输。显然,为了适应传送的效率和速度,JavaBean组件必须是越紧凑越好。另外,为了更好地创建和使用组件,就应该使其越简单越好。通常为了提高组件的简易性和紧凑性,设计过程需要投入相对较大的功夫。
  现已有的组件软件技术通常是使用复杂的API,这常常搞得开发者在创建组件时晕头转向。因此,JavaBean组件必须不仅容易使用,而且必须便于开发。这对于组件开发者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可以使得开发者不必花大量功夫在使用API进行程序设计上,从而更好地对组件进行润饰,提高组件的可观赏性。
  JavaBean组件大部分是基于已有的传统Java编程的类结构上的,这对于那些已经可以熟练地使用Java语言的开发者非常有利。而且这可以使得JavaBean组件更加紧凑,因为Java语言在编程上吸收了以前的编程语言中的大量优点,已经使开发出来的程序变得相当有效率。
 
2.完全的可移植性
  JavaBean API与操作基础的独立于平台的Java系统相结合,提供了独立于平台的组件解决方案。因此,组件开发者就可以不必再为带有Java applet平台特有的类库而担心了。最终的结果都将是计算机界共享可重复使用的组件,并在任何支持Java的系统中无需修改地执行。
 
3.继承Java的强大功能
  现有的Java结构已经提供了多种易于应用于组件的功能。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是Java本身的内置类发现功能,它可以使得对象在运行时彼此动态地交互作用,这样对象就可以从开发系统或其开发历史中独立出来。
  对于JavaBean而言,由于它是基于Java语言的,所以它就自然地继承了这个对于组件技术而言非常重要的功能,而不再需要任何额外开销来支持它。
JavaBean继承在现有Java功能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持久性,它保存对象并获得对象的内部状态。通过Java提供的序列化(serialization)机制,持久性可以由JavaBean自动进行处理。当然,在需要的时候,开发者也可以自己建立定制的持久性方案。
 
4.应用程序构造器支持
  JavaBean的另一个设计目标是设计环境的问题和开发者如何使用JavaBean创建应用程序。JavaBean体系结构支持指定设计环境属性和编辑机制以便于JavaBean组件的可视化编辑。这样开发者可以使用可视化应用程序构造器无缝地组装和修改JavaBean组件。就像Windows平台上的可视化开发工具VBX或OCX控件处理组件一样。通过这种方法,组件开发者可以指定在开发环境中使用和操作组件的方法。
 
5.分布式计算支持
  支持分布式计算虽然不是JavaBean体系结构中的核心元素,但也是JavaBean中的一个主要问题。
  JavaBean使得开发者可以在任何时候使用分布式计算机制,但不使用分布式计算的核心支持来给自己增加额外负担。这正是出于JavaBean组件的紧凑性考虑的,无疑分布式计算需要大量的额外开销。

 

posted @ 2019-04-29 18:48  Joker_zou  阅读(4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