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数据库mysql--MySql数据库介绍与安装

MySql介绍

  1. 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由瑞典MySQL AB公司开发,目前属于Oracle公司。MySQL是一种关联数据库管理系统,关联数据库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放在一个大仓库内,这样就增加了速度并提高了灵活性。

  2. Mysql是开源的,所以你不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

  3. Mysql支持大型的数据库。可以处理拥有上千万条记录的大型数据库。

  4. MySQL使用标准的SQL数据语言形式。

  5. Mysql可以允许于多个系统上,并且支持多种语言。这些编程语言包括C、C++、Python、Java、Perl、PHP、Eiffel、Ruby和Tcl等。

MySql8安装 (windows安装)

下载地址:https://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完成后打开

步骤:

  1. 打开安装包,第一步选择自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只需要安装mysql8的服务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点击Execut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mysql的端口默认是3306 根据自己需求可以进行更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继续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输入数据库的密码(自定义),默认最高用户是root,可以自己添加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 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 点击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 安装成功后 看C盘是否有MYSQL的文件夹 ,有的话就安装完成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 配置mysql的环境变量
    右键此电脑>点击属性>高级系统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系统环境变量 pat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确定,保存
    打开cmd 输入 mysql -uroot -p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ySql的存储引擎

  1. 什么是存储引擎:

MySQL中的数据用各种不同的技术存储在文件(或者内存)中。这些技术中的每一种技术都使用不同的存储机制、索引技巧、锁定水平并且最终提供广泛的不同的功能和能力。通过选择不同的技术,你能够获得额外的速度或者功能,从而改善你的应用的整体功能。
不同的存储引擎性能是不一样的

  1. 什么是事务

是指作为单个逻辑工作单元执行的一系列操作,要么完全地执行,要么完全地不执行。

  1. 存储引擎分类

MYISAM:

  1. 它不支持事务,也不支持外键,尤其是访问速度快,对事务完整性没有要求或者以SELECT、INSERT为主的应用基本都可以使用这个引擎来创建表。
  2. 每个MyISAM在磁盘上存储成3个文件,其中文件名和表名都相同,但是扩展名分别为:
    .frm(存储表定义)
    MYD(MYData,存储数据)
    MYI(MYIndex,存储索引)

INNODB:

InnoDB存储引擎提供了具有提交、回滚和崩溃恢复能力的事务安全。但是对比MyISAM的存储引擎,InnoDB写的处理效率差一些并且会占用更多的磁盘空间以保留数据和索引。

MEMORY:

  1. memory使用存在内存中的内容来创建表。每个MEMORY表实际对应一个磁盘文件,格式是.frm
  2. MEMORY类型的表访问非常快,因为它到数据是放在内存中的,并且默认使用HASH索引,但是一旦服务器关闭,表中的数据就会丢失,但表还会继续存在。

mysql的结构

MySql数据库分为两种:

  1. 系统数据库(数据库服务器自带的,自带的4个)
  1. information_schema:存储数据库对象信息,如用户表信息,列信息,根除,字符,分区,里面的内容我们不能动.
  2. performance_schema:存储数据库服务器性能参数信息
  3. mysql:存储数据库用户权限信息
  4. sys:通过这个库可以快速的了解系统的元数据信息
    这个库是通过视图的形式把information_schema 和performance_schema结合起来,查询出更加令人容易理解的数据
  1. 用户数据库:用户自己创建的数据库,一个项目用一个数据库

常用数据库命令

  1. 创建数据库: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称;
  2. 删除数据库: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称;
  3. 查看数据库:show databases;
  4. 使用数据库:use 数据库名;
  5. 查看数据库当中有多少张表:show tables;
    注意写的顺序,先使用数据库,再去查有多少张表

举例: 查看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sted @ 2020-04-09 20:29  joker_dj  阅读(5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