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Oedis - Redis OH/RM

作死造轮子

Oedis是近段时间为了解决日志型数据如何与Entity Framework的查询整合的问题写的一个Redis的OH /RM。虽然Redis出来蛮久了,各路高手也都提出了实践方案,但是或许是因为Redis本身不需要OH/RM的原因(毕竟NoSQL),所以一开始压根没找到...这就很尴尬了。
由于日志也是一个类,并且保持持续增长,预估400K/d,继续用SQL Server的话感觉有点不大对,所以转向Redis,但是要往Redis里存储数据需要自行设计一系列然后撰写一次性代码...自打写完不少有违设计模式的项目就觉得重复代码很恶心,所以希望能通过一套框架(或者说一套代码)将数据自动解析并存储到Redis,查询的时候也能正确序列化回来。
由于真的找不到类似的东西,所以就自己造轮子了...Oedis在底层使用了不少反射还有程序集方法,自己想着都觉得效率有点坑...不过还是能满足自身需求和目标的。在数据库连接上试了几个后选择了StackExchange.Redis驱动,一开始选择的是非常轻量的Sider,不过用起来似乎遇到了些有趣的问题...所以就转到了StackExchange.Redis。
由于这只是一个解决整合EF与Redis和当前代码问题的解决方案,所以如果要求极致性能,还请使用直接操纵Redis的方法。
一开始准备实现IQueryable,结果发现有些繁琐...也发现这也不需要生成SQL并且Redis也不是关系型数据库,检索本来就是受限的,所以就用表达式树来处理Where的predicate。

项目地址

在Github上托管的公共版本

简易安装

在项目中使用 Nuget 引用:

Install-Package Oedis

Oedis 需要 StackExchange.Redis 作为 Redis 驱动。

用于 Oedis 的 POCO 类

Oedis 的 POCO 类可以与 Entity Framework 一同使用。只需要使用 [Master] 标注主属性,[Reference] 标注参考属性,将需要排除在外的属性使用 [Except] 标记。
如果我们需要创建一个 Report 类,那么可以像这样:

public class Report
{
    [Master]
    [Key]
    public Int32 Id { get; set;}

	[Reference]
	[NotMapped]
	public Guid Case_Id { get; set; }

	[Except]
	public virtual Case Case { get; set;}

    public String Context { get; set; }
}

你可能发现我们是不支持导航属性的。直言不讳,确实没做这个功能。如果你需要的话或许可以考虑一起实现?

配置 Oedis 上下文

没啥说的,参考 Entity Framework 就好了:

class OedisContext : Oedis.OedisContext
{
    public OedisContext() : base() { }
    public RedisSet<Report> Reports { get; set; }
}

开始使用

创建上下文对象

var OS = new OedisContext();

插入一个对象

OS.Reports.Add(new Report
{
    Id = 0,
    Product = "EF",
    Rid = Guid.NewGuid()
});

移除一个对象

OS.Reports.Remove(
    OS.Reports.Find(Guid.Parse(guidstr))
);

移除很多对象

OS.Reports.Remove(OS.Reports
    .Where(x=>x.Rid==new Guid(guidstr)));

上面的写法是清空一个引用属性对应的所有对象,不推荐那样的写法,建议:

OS.Reports
    .Clear(x=>x.Rid==new Guid(guidstr));

当前需要注意的信息

  • Oedis 不支持多主属性,至少现在不支持,你或许可以换个方案?
  • Oedis 将会直接向你的 Redis 数据库中插入数据,所以希望你提供的属性至少都能被转换为 String 类型,或者你可以考虑写一个 ToString() 的方法?
  • 当前版本的 Odeis 只能设置一个参考属性。如果你设定了多个,可能某些属性会被忽略。
  • 用于判定的 Lambda 表达式当前是受限的,暂时请不要撰写复杂表达式。

性能表现:


跑成绩的时候0.1和0.2版本混杂了...可能有出入,不过表现出来的成绩应该是差不多的(或许更快,StackExchange.Redis的速度要比Sider快不少)。

posted @ 2016-08-26 21:57  Johnwii  阅读(4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