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A/CA协议

802.11中采用CSMA/CA协议来规定多个工作节点共用信道的问题。

CSMA/CA的全称是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with collision avoidance

该协议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来看:

  1.Carrier sence:每个节点在传输之前,先对信道进行监听,看有没有其他节点在占用信道进行传输。

  2.collision avoidance:如果有节点占用信道,则等待一段时间,再进行监听。

 

在监听信道的时候,有隐藏节点问题存在。例如:

三个节点A,B,D. A的监听范围只覆盖到B,覆盖不到D;D的监听范围只覆盖到B,覆盖不到A。

假如A给B发送数据,而D监听不到这一情况,D也给B发送数据,此时就会发生碰撞,导致B无法正常接收A或D的数据。

降低隐藏节点影响的方法是使用RTS/CTS包。

A发送RTS包给B,B收到RTS后,发送CTS给A,A收到CTS后才能给B发送数据。在此同时:

C探测到A发送的RTS,但是探测不到B发送的CTS,因此C可以发送数据包,不会影响B接收A的数据包。

D探测不到A发送的RTS,但是探测到B发送的CTS,因此D不能发送数据包,因为会影响B接收A的数据包。

E能探测到RTS和CTS,因此也不能发送数据包。

 

当节点使用信道发送了数据之后,要收到对端发来的ACK才知道数据正确被对方接收了,否则可能发生碰撞导致丢包,此刻就要等待重发,等待的时间采用退避算法。t,2t,4t...

posted @ 2015-01-30 16:46  米其林轮船  阅读(9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