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Gong的P之路

从小工到专家,物流信息化在路上~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图书基础知识

Posted on 2012-02-20 13:53  小强小工  阅读(15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什么是图书 
      图书是通过一定的方法与手段将知识内容以一定的形式和符号(文字、图画、电子文件等),按照一定的体例,系统地记录于一定形态的材料之上,用于表达思想、积累经验、保存知识与传播知识的工具。广义的图书概念包括书本、音带、光盘、电影影片等。狭义的图书则是指以纸质为材料的书本。 
           图书的组成形式  
      图书的组成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精装本和平装本图书的组成形式,主要包括封皮、护封、衬页、扉页、勒口、飘口、书芯、版面、版心、切口等各个部分。见图: 
        
      封皮:又叫做书皮,是书芯的外衣。封皮对书芯既超到保护作用,又起到美观作用。一般来说,平装本的书皮叫做封皮,精装本的书皮用板纸制成,故叫做书壳。  
      (1)封面----又叫做封一,是一本书书皮的面。  
      (2)封里----又叫封二,是封面的里面。  
      (3)封底里----又叫做封三,是封底的里面。  
      (4)封底----又叫封四,是一本书书皮的底。封底均印有中国标准书号和定价,也有印上责任编辑和封面设计人员的姓名。  
      护封:也叫包封或护书纸,是加在封皮外面的别一张外封皮,一般多用于精装本,平装本中的装帧讲究者也有用护封的。  
      衬页:是在封二和扉页之间、封三和正文之间,前者叫前环衬,后者叫后环衬。  
      扉页:叫副封面。扉页装订在衬页之后,正文之前。  
      勒口:也叫做折口。平装书的封面和封底,各多留出30毫米左右的空白纸张,向里折叠,和书芯切口处齐,折进去的这一部分叫勒口。  
      飘口:也叫漂口。就是在封面、封低的天头,地脚和书口处,均比书芯大出3毫米左右的部分这些部分称为飘口。  
      书芯:又叫做书身。书的本身。经过配页、装订,尚未包上封皮或装上书壳的半成品部分,叫做书芯。  
      版面:指图书每一页书的一面,这一面的幅面包括版心和四周的白边。  
      版心:也叫做版口。在版面上,排印文字、图表、公式和装饰纹样的部分,叫版心。  
      切口:版面经过裁切,这被切光的三面叫做切口。  
      衬页:在图书的卷首和卷尾,在特装本中可经高雅装饰,如对有些《圣经》那样,或将空白页粘贴在封面和单空白页前。  
      图书的版权页 
     
     
     
      ◇ 版权页 
      版权页是一本图书版本情况的记录。版本记录页上记裁有书名、著译者、出版、印数、中国标准书号、定价等内容。 
     
     
     
      ◇ 版权页上相关概念 
      开本:是指每一本图书开切而成的不同大小的面积,一般以宽多少毫米乘长多少毫米来表明。根据全张用纸开切成幅面相等的小页,开成16小页的叫16开本,由于所有纸张的幅画大小规格不同,其具体的尺寸规格也不尽相同。如32开就有大32开、32开、长32开等之分。目前普遍使用的印刷图书的正文用纸,主要是787毫米×4092毫米和850毫米×1168毫米两种规格的纸,前一种纸开切成32小页的叫小32开,通常就叫32开;用后一咱纸切成32小页的叫大32开。我国目前图书常用的开本,是16、32、64开三种,其中又以32开本居多。 
      版次:是指第几版,印次是指第几次印刷。第一次出版的叫第1版(即初版),初版书出后,版本记录页应是:“××××年×月第×次印刷” 
      字数:计算字数时,版面的图表、公式、空字、空行均作为满版计算字数,所以,实际上版本记录页上的安数,并不是全书的真正字数。全书字数=每行字数×每面行数×每书面数 
      印张:是指印刷一本书所需要的多少张全开的纸。 
      中国标准书号 
      《中国标准书号》(China standard Book Number)是1986年由国家标准局批准颁发的一项国家标准(GB5795-86)。该标准是在采用国际标准LSO2108——国际标准书号(Intemational Standard Bood Number简称ISBN)的基础上制订的,于1988年1月1日全国实施。 
     
     
     
      ◇ 中国标准书号的组成 
      《中国标准书号》由《国际标准书号》(ISBN)和《图书分类——种次号》两部分组成。《图书分类——种次号》由10位数字组成,前面冠以字母ISBN。10位数字分成组号、出版者号、书名号和校验位四组符号组成,之间用“-”分开。既:ISBN出版社国代号-出版社代号-出版序号-校验位。 
      (1)国际图书代号。国际ISBN中心分配我国的组号是“7”。 
      (2)出版者号。我国出版社的出版者号(社号)由中国ISBN中心分配,分为五档,其长度为2-6位数字。如:01为人民出版社,例100为商务出版社。 
      (3)出版序号。是由出版社将自己的出版物按出版先后编制的流水号。 
      (4)校验位。最后一位数字(即第10个数字),由0——9或X组成。用于检验该书号是否正确。 
     
     
     
      ◇ 图书的码洋、实洋 
      码洋:图书的定价。 
      实洋:图书的进货价格。 
      不同类型的图书与开本 
     
     
     
      (1) 马列著作等政治理论类图书严肃端庄,篇幅较多,一般都放在桌子上阅读,开本较大,常用大32开。 
      (2)高等学校教材一般采用大开本,过去多用16开,显得太大了,现在多改为大32开。 
      (3)文学书籍常为方便读者而使用32开。诗集、散文集开本更小,如42开、36开等。 
      (4)工具书中的百科全书、词海等厚重渊博,一般用大开本,如16开。小字典、手册之类可用较小开本,如64开。  
      (5)画册的排印要将大小横竖不同的作品安排得当,又要充分利用纸张,故常用近似正方形的开本,如6开、12开、20开、24开等,如果是中国画,还要考虑其独特的狭长幅面而采用长方形开本。  
      (6)篇幅多的图书开本较大,否则页数太多,不易装订。 
      图书的主要类别 
     
     
     
      图书的主要类别如下: 
      ①.参考工具书:整理成辞典或百科全书一类的书,提供例如有关某一特定主题领域的事实及日期等资料。许多这类图书均定期修订。应当有合理和系统的整理办法。这类图书无须从头至尾阅读。如:《新华字典》等。 
      ②.标准读物:这类图书经公认为对某一学科的最全面概览,很少引起争论,为学者和专家所接受。通常属于这一学科的基本图书。如:菲利普.科特勒著《营销管理》/上海人民版;《市场营销管理》(亚洲版)(上下)/人大版等。现代营销之父,“对全球经济发展最具影响力的10位管理大师“之一。 
      ③.初级读本/入门书:这类图书提供某一学科的概要;是适合于未来学习使用的图书。如:《计算机基础》等。  
      ④.通俗读物:这类图书假定读者对该学科在先并无任何知识,因此对一般读者来说是很有用的人门书。 
      ⑤.礼品书;这类图书适合于赠送供欣赏其内容,无论正文,还是插图。因此,常常属一般性质,涉及更多的是个人的兴趣,而并非工作。 
      ⑥.出版社丛书:就某一学科的各个不同方面或就各有关学科出版的读者水平相同的一系列图书。如:“人文社会科学是什么”丛书/北大版。 
      ⑦.教科书:这类图书阐述某一学科的主要原则,旨在供学习用。例如,R.G.D.利普西著《实证经济学人门》。 
      ⑧.儿童图书:这类图书向儿童作关于某一学科的十分简单的介绍。常常附有插图,并且往往可供成年人作为初级读物。例如,拉迪伯德著:《计算机》或《汽车保养》;或者R.J.昂斯蒂德著《历史的人》。 
      ⑨.专题著作:这是一类有关某一学科的某个单一方面或专业分科目的图书,通常由学者为其他学者撰写。 
      ⑩.一般读物:这类图书的读者群最为广泛,出版门类也最多,通常由个人兴趣、爱好所决定所选图书。如:文学作品类图书、人物传记类图书、生活休闲保健类图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