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爬木棍

在网上看见下面的题目:

有一根27厘米的细木杆,在第3厘米、7厘米、11厘米、17厘米、23厘米这五个位置上各有一只蚂蚁。木杆很细,不能同时通过一只蚂蚁。开始时,蚂蚁的头朝左还是朝右是任意的,它们只会朝前走或调头,但不会后退。当任意两只蚂蚁碰头时,两只蚂蚁会同时调头朝反方向走。假设蚂蚁们每秒钟可以走一厘米的距离。编写程序,求所有蚂蚁都离开木杆的最小时间和最大时间。

对所有的趣味题,我都会想想有什么数学方法。这个问题一开始就给了我很浓厚的运动学印象,于是我尝试用高中物理最常用的v-t图方法去解决,但是路程在v-t图中路程是用面积表示的,在这里很繁琐;于是我又试了下s-t图(此图高中物理并不常用),果然出来了。下面是我的思考过程。

1. 先考虑只有两只蚂蚁的情况:
木棍长度是L,以左端点为原点,右为正方向建立数轴,两只蚂蚁的位置分别为a、b,爬行速度是每秒1个单位。如果他们背向爬行,则可得图(1);如果相向爬行,则可得图(2)。
   
总路程为 (L-b)+(a-0),即两条线段在s轴上的射影

     
总路程为 (L-a)+(b-0),还是两条线段在s轴上的射影,不过与图(1)不同,这里的一条线段有两种颜色,并不是仅仅代表一只蚂蚁所走的路程。

然后读者可以考虑3只蚂蚁的情况。就到这儿了,多说无益。

posted on 2010-01-07 16:29  John Waken  阅读(11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