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数据盘挂载完整过程 -- 亲测有效

参考:https://www.jianshu.com/p/fa587bbfbb60

阿里云数据盘挂载完整过程

阿里云挂载云盘第一步在阿里云管理员后台,云盘管理中心挂载好云盘在哪个服务器上面。当然在一开始选购主机的时候也可以选择数据盘,新添加的数据盘是不能直接使用的,需要挂载到指定的目录。

  1. 登录 ECS管理控制台
  2. 在左侧导航栏中,选择 存储 > 云盘
  3. 选择地域。
  4. 找到 待挂载 云盘,在 操作 列中,选择 更多 > 挂载。

弹出框中完成设置

  • 目标实例:只能选择同一可用区的ECS实例。
  • 磁盘随实例释放:如果选中,当实例释放时,该云盘也会同时释放。
  • 自动快照随磁盘释放:如果选中,当云盘释放时,该云盘创建的所有自动快照都会一起释放,但手动快照不会释放。建议您不要选择该选项,保留备份数据。
  • 完成设置后,单击 执行挂载

刷新云盘列表,如果是使用中,表示挂载服务器成功,暂时还不能使用,因为还没分区
和指向路径

数据盘挂载,磁盘分区,关联路径

查询磁盘

检查阿里云服务器数据盘情况利用fdisk -l命令,检查当前VPS的数据硬盘情况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有100GB数据盘没有挂载,肯定需要利用起来的。

挂载阿里云数据硬盘

输入"fdisk /dev/vdb",然后根据下图的提示,输入n,p,1,回车,回车,wq,保存退出。

完毕之后,我们输入 fdisk -l
正常是可以看到100GB已经别分区。

格式化分区及挂载目录

  1. 格式化挂载数据硬盘分区
mkfs.ext3 /dev/vdb1
  1. 创建目录挂载
    如果我们安装的是LNMP/AMH一键包,那默认是在HOME目录下;如果是安装WDCP面板,那需要安装在WWW目录下,我们需要先检查是否有对应的目录,没有需要mkdir创建目录。
    我们这边挂载到/mnt目录
echo '/dev/vdb1 /mnt ext3 defaults 0 0' >> /etc/fstab
  1. 执行mount挂载操作
# 挂载到新分区
mount /dev/vdb1 /mnt/
  1. 查看分区
df -h

posted @ 2020-07-31 19:51  itwetouch  阅读(1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