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比特币

比特币

  比特币是一种构建在区块链底层技术上的加密货币,而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批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下一个区块。
 

货币

  货币的契约本质决定了它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一般等价物、贵金属货币、纸币、电子货币等。它可以用作交易媒介、储藏价值、延期支付标准和记帐单位。
 

创始人

  中本聪,其实关于中本聪到底是个人,还是一个团体,或者仅仅只是一个代号,至今都是个迷。
 

起源

  2009年1月3日,中本聪在赫尔辛基的一个服务器上创建、编译、打包了第一份开源代码;18时15分,创建了比特币世界的第一个区块(block),即比特币的“创世区块”。于是比特币就此诞生。
 

第一笔交易

  2010年5月22日,美国程序员拉斯勒-豪涅茨( LaszloHanyecz)用10000枚比特币购买了价值25美元的披萨。这是现实世界中第一笔比特币交易,这一天被比特币界确定为比萨日。
  大家看看那时候的比特币根本不值钱,直到2017年,这玩意儿的价格就涨到接近两万美元一枚,最近则稳定在7000多美元左右。涨的厉害的时候8000多美元,跌的厉害的时候5000多美元。个人的评价就是这东西水很深,不要轻易试水,指不定哪天溺水就麻烦了。
 

交易细节

  1)Tom向John转账10个比特币。这个过程会产生交易记录,系统会把这笔交易在全网广播。如果要让全网承认有效,则必须广播给每个矿工节点。
  2)矿工节点接收到交易信息后,都要拿出账簿本记载该次交易。一旦记录,就不可撤销,不能随意销毁。矿工节点是通过电脑运行的比特币软件对交易进行确认。
  3)为了鼓励矿工的服务,对于其所记录和确认的交易,系统会为矿工提供25个比特币作为奖励。(系统设定这个奖励数量每4年减半) 
  4)接收这笔交易的矿工有无数个,而奖励却只有一份,那就看谁记录的快呗。为了减少这种情况,系统会出一道的运算题,谁能最快解出值,谁就获得记账权利,并赢得奖励。这里的运算实际上是指穷举一个随机数,使得生成区块hash的前10位为0.
  5)获得记账权的矿工将向全网广播该笔交易,账本公开,公布其计算结果,其他矿工节点将核对确认这些账目并验证结果。交易达到6个节点以上的确认就成功记录在案。矿工记录的时候,还会将该笔交易盖上时间戳,形成一个完整的时间链。     
  6)将当前交易数据,时间戳,其他数据以及前一个区块的Hash用来生成当前区块的Hash,每一个区块(block)都是如此,从而形成了一条不可逆的链条。即区块链(Blockchain),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账本。     
 
  如果试图制作某一笔虚假交易,除非你说服了全网51%以上的矿工节点都更改这一笔交易,否则篡改无效。试想一下,攻击者试图篡改交易是为了获利,在记账节点足够多的情况下,而修改全网超过51%的节点数据,这样做所带来的成本将非常巨大。在无法获利的情况下,自然就不会有人愿意去做这个事情了。但并不意味着区块链网络就不会受到攻击。毕竟这么一块肥肉,大家都非常想尝一尝味道。比如说,利用区块链网络运营平台的漏洞窃取用户私钥或者攻击用户手机或电脑来直接窃取用户私钥,从而操作用户的钱包,窃取用户资产。因为网络本身无法被攻击,因此呢,他们只能从这个平台漏洞或者用户的安全疏漏下手。由于用户端的行为不受平台控制。因此攻击者可以使用各种手段来攻击用户,比如说这个病毒,木马,钓鱼网站以及社会工程等一些方法。一般的用户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很容易被这些攻击者下套。各大比特币交易所均出现过比较严重的用户资产被盗事件,其实这也不足为奇。但这也并不是在说区块链技术 他不安全,而反映的是另外的一些问题,比如一个运营平台的系统是否存在潜在的安全性问题,再就是用户行为问题,主要体现在安全意识方面。只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用户的资产才会变得真正的安全。
 

分叉问题

  两笔不同的交易同时产生了区块。
  若两个人同时上传并产生了区块,虽然这个概率很小,如果一旦发生了,我们就看最后的区块链条哪条更长,而短的那条则会失效。这就会出现你的这笔交易在某一段时间是有效的,之后的某一天开始就变得无效了的现象。
 

双花问题

  同一笔交易被两个矿工计算出来,并同时产生了区块。即一笔钱花了两次。同分叉问题一样的解决办法。
 

代币发行机制

  即矿工机制,系统要求网络的参与者(即矿工,任何人都可以作为矿工参与到网络中)计算系统给出的某个难题,某个矿工计算出结果后,将结果广播给所有的矿工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后系统将奖励这个矿工25个比特币(这个奖励每四年减半,因此呢,在121年后,也就是2140年的时候,2100万个比特币将达到上限)。
 

计算难题

  已知结果是当前块hash,因子是交易数据,前置块hash,以及其他的一些数据。

  但是因子nonce未知。

  算法要求矿工应用公式反复的例举nonce,使得等式成立。

SHA256(A) = SHA256(SHA256(Trans + PreHash + Nonce + 其他))

 

计算原理

  由于哈希算法的原理啊,使得我们不能由结果去逆推因子。也就是说哈希运算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不可逆的。因此对于计算机而言,就只能去穷举nonce。

 

我国的态度

  我国仅仅是不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属性和不允许金融机构以及支付机构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但是我国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态度还是积极的。
 

其他国家的态度

  那些欧美发达国家,我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他们官方只承认比特币是一种虚拟商品,而不是货币。
  显然这些欧美发达国家对这种商品的接受度更高。距不完全统计,超过80%以上的资产实际上都掌握在这些欧美发达国家手里。
  出现这种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大家就自己细细的体会。
 

个人态度

    我本人认为比特币也仅仅只是一种虚拟商品,其价格有变动,具有盈利空间。但是,同时也存在着很大的投资风险,由于价格波动很大,存在恶意炒币的行为。所谓币圈一天人间一年,就只这么回事。就算私底下,我还是不推荐大家投资比特币。还是希望大家可以选择一些股票或者基金这类风险可控的理财产品。
 
 
我个人总结了关于比特币不被我国接受的一些原因(以下仅是本人主观臆测): 
1、比特币总量固定(总发行2100万个),无法满足国家对货币通胀的需求 
2、去中心,不可控 ,无监管
3、匿名性、不易追踪(容易滋生洗黑钱等非法活动) 
4、价格波动较大且无法人为干预。当国家经济出现状况的时候,通常会进行主动干预,将经济引导致回正轨。
5、耗电量惊人,十分的浪费资源(消耗计算机cpu的资源来计算 随机数,这个过程直接体现为电能消耗)
 
以上仅仅只是本人结合了实际情况分析之后的,一些主观猜测,真实原因有待考究。如有讲的错误的地方,欢迎指正。
posted @ 2020-01-24 13:18  itwetouch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