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潮流,浩浩荡荡,顺势者昌,逆势者亡,唯有谋势者才能站得高,看得远,高屋建瓴,纵横捭阖。我们做工作、办事情也是这样,正确把握“势”就能事半功倍,达到预期的目的;与“势”不符,轻则事倍功半,重则贻误时机,一事无成。 
    

    一支箭本身没有力量,但如果置于拉满的强弓上,则可以伤人于百步之外。
    一湖水看上去是静谧的,但如果决了堤,则其汹涌奔腾之势可谓势不可挡。

    曾经观看过象棋高手对弈,跳马出车飞象之间,全无杀气。数十个回合后,但见一方神情愈来愈凝重。再走几步,竞大汗淋漓,坚持片刻便拱手认输。而一旁的我细观棋局,怎么也看不出输者究竟输在何处。年少气盛的我替输者不服,问输的一方:输在何处?输者回答:大势已去!我自告奋勇替输者下完残棋,几招之后,果然局势明朗,我方损兵折将,身陷泥潭。输棋之后,仍不服,请求赢方允许我悔棋重下。得到允许后,把棋局复原到我接盘的状态继续对弈,结果乒输。如是者三,方明白什么叫“大势已去”。
    外行眼里平平常常的几颗棋子,在内行貌似随意的布局下,居然逐渐形成了一个天罗地网般的大气阵势。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下棋如此,经营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看有些人不显山不露水,数年之后竞好运连连、功成名就;而更多的人忙忙碌碌、东奔西跑,却一直没有出头的日子。这其中的差别无非在于:前者重“谋势”,而后者谋的只是“事”。谋势者,善于辨势、预势、造势、乘势、借势、蓄势,力之所至,势如破竹;谋事者拘于琐事,难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得到的往往只是眼前的微利,却可能损失了将来的厚报。
    天下潮流,浩浩荡荡,顺势者昌,逆势者亡,唯有谋势者才能站得高,看得远,高屋建瓴,纵横捭阖。不谋势或不善谋势,必然招致衰落和灭亡。17—18世纪的中国统治者因陶醉于“康乾盛世”而无视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历史性大转折,最后导致中华民族落后挨打,教训十分惨重。今天,我们做工作、办事情也是这样,正确把握“势”就能事半功倍,达到预期的目的;与“势”不符,轻则事倍功半,重则贻误时机,一事无成。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说:“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多而成功多。”虽然说的是农民耕耘,但实际上也适用于世间的其他事务。
    “势”与人们的生活与事业关系十分密切。善用权者要知道“乘势”,不善用权者需学“借势”,富贵者担心“失势”,贫贱者期盼“得势”。大“势”在手,天下任我走!
    在“三十六计”中,有“树上开花”一计。“树上开花”的本意是:树上的花朵顺应枝条的走势,能够形成眼花缭乱的气势。人也可以在顺应外界局势时,精心排阵、巧妙布局,形成有利于自己的态势。
    在这里,编者祝福所有的读者都能在人生的树上,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盆成括刚做了官,孟子就断言他的死期到了。后来盆成括果然被杀了。难道孟子会看相算命?非也。孟子后来解释说:盆成括这个人有点小聪明,但却不懂得做一个正人君子的大道;这样,小聪明也就足以伤害他自身了。
    首先,精于算计的人,其实无非是懂得耍点小聪明罢了。小聪明从来就不能称之为智,充其量只是一些小道末技而已。小道末技可以让人逞一时之能,但最终会祸及自身。《红楼梦》中的王熙凤,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也就是说聪明反被聪明误。
    其次,精于算计的人往往工于心计,善于拨弄自己的小算盘,却不愿推己及人去为别人着想。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存在着不少交集,交集的部分可以属于自己也可以属于他人,你若全部算计着给了自己,谁会那么宽宏大量?这种情况之下,比你更精明的人一定会反过来算计你,令你不得不“算来算去算自己”。和你同等精明的人也不甘示弱,和你斗法,鹿死谁手暂时不谈,单是应付他的算计就能把你累得够戗。而不如你精明或不屑于精明的人,他们虽然中了你的算计,但人家也不傻,惹不起你还躲不起你?劳心劳力,遍体鳞伤,众叛亲离一这种下场和你所得到的利益相比,孰重孰轻,不言自明。
    再次,精于算计的人通常也是一个斤斤计较的人,总是钻进一事一物的纠缠之中,看重“小利”而忽视“大利”,斤斤计较却不知轻重,机关算尽而本末倒置。为了眼前的一块钱,错失将来的100块钱,这难道不是最愚蠢的吗?
    最后,精于算计的人会活得很累。他们总是处处担心、事事设防、时时警惕、小心翼翼地过日子。别人很随意说的一句话,干的一件事,也许没有什么目的,但过于精明的人就会敏感地“感觉”出什么。等到晚上回到家里,躺在床上也要细细琢磨,生怕别人有什么谋划会使他吃亏。这样,他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就显得不诚实,不大方,甚至很造作。因此,我们碰到的许多生活中的精明者,性情都不开朗,行为都相当虚伪,神经都相当过敏。
    明代大政治家吕坤以他丰富的阅历和对历史人生的深刻洞察,写出了《呻吟语》这一千古处世奇书。书中说了一段十分精辟的话:“精明也要十分,只需藏在浑厚里作用。古今得祸,精明者十居其九,却未有浑厚而得祸者。今人之唯恐精明不至,乃所以为愚也。”
    不要去耍小聪明,要有大智慧。真正有大智慧的人,往往是大智若愚的人。你大张旗鼓地为一兵一卒而拼力争斗,别人却在不动声色之中架起了当头炮,布好了连环马,双车也占取了有利地形。他们谋了大势,布了罗网,一切都在他们的掌控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