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遇于池,池涸,相濡以沫,相鞠以湿,不若相忘于海。

while (alive) {
  object state = working & fighting & enjoying & living thanksgiving;
}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由重写ViewState存储目的而想到的

Posted on 2006-02-27 21:32  alittlefish  阅读(3134)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
下午看到木野狐的一篇名为《ASP.NET 小技巧:重写 ViewState 的存储目的地,以提高页面性能》的文章,记得以前看到过关于压缩ViewState保存以达到提高页面访问速度的文章,不管怎么样,这些都是些优秀的内容。但是看到后面跟的一堆评论,我不免产生一个疑问:到底ViewState的使用范围有多大?为什么经常会看到说ViewState会保存大量数据内容?

一个是改变ViewState的存储位置,一个是压缩ViewState,怎么看都觉得好象ViewState让人感觉是引起“性能损失,访问变慢”的罪魁祸首。可是事实上,ViewState是这样的吗?

由于HTTP是无状态协议,因此在基于B/S结构的应用中,状态管理一直是有一定讨论内容的话题。有时候面试ASP.NET程序员,都会把列举ASP.NET状态管理的方法做为一个题。而也正因为有了多种不同的状态管理的方法,所以也间接导致了部分情况下ViewState成了让人不舒服的东西,所以才会有人去改变存储位置,去压缩。

ViewState是ASP.NET特有的一个内容,而Session、Cache、Cookies、Application这些在其他一些WEB开发方式中也并不陌生。但是不管怎样,这些都是ASP.NET中保存状态信息的一些方法。但是严格说,ViewState与其他几种方式最大的差别就是它的生命周期。

ViewState其实最初设计的目的是提供给组件开发人员使用的,但是由于Page对象也存在一个StateBag对象的ViewState,所以往往更多的人把ViewState看作为保存页面临时状态的方法。但是不管怎么样,熟悉ViewState工作模式的人就会知道,它开始于PostBack以后Page对象的LoadViewState(Page的Child Controls随即也逐个调用LoadViewState),结束于Page对象的SaveViewState,其他时候,它就是一串晦涩的字符串。所以,严格说ViewState的生命周期就是Request-Response。

记得有本技术书籍提到过木野狐的更改ViewState的保存位置的方式加快访问速度,但是那里说的是保存到一个数据库中,这种方式我一直表示怀疑。现在旧事重提,我不得不发表些个人观点。其实我一直认为,ViewState保存大数据除非是不得已,否则还是不建议那么做,我以前写的一个层级下拉框的代码就因为用ViewState保存DataSource被我枪毙,所以到现在也没有扶正,虽然demo仍然放在网上,不少人还问我要代码。但是我自己一直没有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