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中的事件处理:RETURN FALSE、阻止默认行为、阻止冒泡以及兼容性问题

return false

在jQuery中,我们常用return false来阻止浏览器的默认行为,那”return false“到底做了什么?

当你每次调用”return false“的时候,它实际上做了3件事情:

  • event.preventDefault();

  • event.stopPropagation();

  • 停止回调函数执行并立即返回。

对,你没看错,return false确实做了这么多操作。它之所以被一再无误用,是因为使用它后看起来像是完成了我们的阻止任务,并且语句也很简单。

这3件事中用来阻止浏览器继续执行默认行为的只有preventDefault,除非你想要停止事件冒泡,否则使用return false会为你的代码埋下很大的隐患。

preventDefault()

大多数情况下,当你使用return false时,你其实真正需要的是e.preventDefault()。要使用e.preventDefault,你需要确保你传递了event参数到你的回掉函数中。它会替我们完成所有工作,但不会阻止父节点继续处理事件,要记住,你放在代码中的限制越少,你的代码就越灵活,也就越易于维护。

但在使用中你会发现preventDefault有兼容性问题,老版本的IE并不理会这个方法,依然我行我素,此时我们需要一点兼容代码来搞定IE:

       window.event.returnValue=  false;//返回值设为false
       window.event.keyCode = 0;//如果你想阻止键盘的默认行为,如F5,则这句也是需要的

stopPropagation()

有些情况下,你有可能需要停止事件冒泡,直接使用stopPropagation即可。

stopImmediatePropagation()

这个方法会停止对象上相关事件的继续执行,即使当前的对象上还绑定了其它处理函数。有时你的代码非常复杂,不同的widgets和plugin就有可能在同一个对象上添加事件,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那你就很有必要理解和使用stopImmediatePropagation。

posted @ 2014-03-13 16:40  华生_  阅读(12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