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七 信号

项目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课程的主页链接 >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链接接地址>
学号-姓名 18043214-蒋乐云
作业学习目标

了解信号的概念;掌握信号处理的方法

1. 编写一个简单的程序并运行,然后向该进程发送不同的信号以观察该进程对接收到信号的反应。

 

 在终端编译并运行该程序:

 

 

1)在当前终端通过按键组合向该进程发送信号 CTRL+C 、 CTRL+Z 、 CTRL+\ ,在每一次运行该程序的时候分别通过按
键发送不同的信号来观察进程的反应。运行该程序三次,然后每次使用不同的按键组合来观察。
按下 CTRL+C :

 

 按下 CTRL+Z :

 

 按下 CTRL+\ :

 

 

2) 另外再开启一个终端,在终端通过输入 kill 命令来给进程发送信号,进程的 pid 在程序运行的第一行输出,每次运行程
序的时候 pid 是不同的。
在终端通过输入 kill -l 来查看当前系统当中的信号列表:

 

 

 重新运行程序:

 

 在当前终可以看到程序输出自己的 pid 是1890,这是我们可以另开一个终端,通过 kill 命令向该进程发送信号:

 

 这里发送了信号值为-9的信号给了进程1890.再切换到运行程序的终端来观察进程接收到信号后的反应:

 

 试着多次运行该程序然后发送不同的信号相应的进程来观察进程对接收到的信号的反应.

 

 

 

 3) 我们编写一个简单的程序,该程序调用 kill() 函数向某个进程发送信号

 

 继续运行之前的程序等待有信号到来:

 

 在另外一个终端完成上面程序的输入并编译,运行的时候把2212作为参数。

 

 

 

 2. 使用signal()函数来捕捉信号。

 

 

 

 输入完上述代码,编译并运行,然后再给该进程发送信号,观察进程对接收到信号的反应:

 

 

 

 

3. 通过举例说明alarm()函数和setitimer()函数的使用。

先分别查看两个函数的手册:

man 2 alarm :
 

 

 man 2 setitimer:

 

  通过命令 man 7 signal 可以查看当前系统信号的清单:

 

 

从上面可以看到 alarm() 函数在计时结束后会发生 SIGALRM 信号给当前进程,进程对 SIGALRM 信号的
缺省动作是结束进程。
下面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

 

 

虽然程序中有无限循环,不断输出字符串 process will finish! ,由于调用了 alarm(1) 函数,alarm 函数会在1秒后给该进程发送 SIGALRM 信号,然后进程结束。

接下来继续看一个程序设定了两次定时炸弹,第一次设定 5 秒后爆炸,设定后过了 2 秒,再设定了一个
3 秒后爆炸的定时炸弹。

 

 

 

 

这里计时时间到了并不会结束进程,因为我们编写了信号捕捉函数,产生 SIGALRM 信号后会输出字符
串 Bomb!! , 我们可以键盘按键组合结束进程,这里我用了 CTRL+C 。
接下来我们用 setitimer() 函数实现 alarm() 函数

 

 

 

 

 

 

 

4. 举例说明信号集操作函数的使用。

编写一个打印 sigset_t 的函数

 

 

 

 

5. 举例说明对阻塞信号与未决信号的理解。

在一个进程中,保存了两个信号集(在PCB中),分别是阻塞信号集,还有一个未决信号集。当你使用sigprocmask 的时候,就会修改阻塞信号集。
当你的进程一收到信号且该信号被阻塞,它首先进入到未决信号集中(就是一个 sigset_t ),当未决信号集中的信号被信号处理函数(你自己定义
的或者系统默认的)处理,就会从未决信号集中删除。
如果一个信号加入阻塞信号集,该信号的信号处理函数就不会被调用。
man sigprocmask

 

 

对于未决信号集我们不能直接操作,可以使用 sigpending 函数获取未决信号集。
man sigpending

 

 

 

下面结合例子来理解,程序的功能是先把 SIGINT 、 SIGTSTP 加入到了进程阻塞信号集中去。接下来,每隔一秒打印一次未决信号集,

第 10 次的时候,又把 SIGINT 信号从阻塞信号集中删除。

 

 

 

 

6. 举例说明sigaction()函数的使用。

不同于 signal 函数, sigaction 函数是符合 POSIX 标准的,而 signal 只是 ANSI C 定义的函数。
除了上面的区别外, sigaction 提供了更多的功能。比如它可以处理带参数的信号,在信号处理的时
候,可以屏蔽其它信号等等。通过 man 2 sigaction 来查看手册:

 

 

下面给出一个程序来说明 sigaction() 函数的使用,程序注册了信号 SIGINT 和 SIGTSTP .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 sa_mask 被设置为 SIGINT ,它表示当执行信号处
理函数的时候,阻塞信 SIGINT 信号。在 handler 函数加入了一打印未决信号的功能,以验证执行到 handler 的时候发送 SIGINT 是被阻塞住的。

 

 

 

 

 

 

1) 当程序运行的时候, Ctrl+C 进入 handler ,然后立即 Ctrl+Z 发现 handler 还未执行完就被SIGTSTP 打断.
2) 当程序运行的时候, Ctrl+Z 进入 handler ,然后立即 Ctrl+C 发现并不会被 SIGINT 打断,这是因为该
handler 注册的时候被设置了 SA_MASK = SIGINT 。最后 handler 结束的时候打印了未决信号集,发现
里头有 SIGINT 。所以 handler 结束后,又去继续对 SIGINT 进行处理。
posted @ 2021-06-06 22:58  haokaya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